每日经济新闻

    首家外商独资私募获批 富达利泰能否带来“鲶鱼效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05 01:29

    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总监陈伙铸表示,外资私募在境内从事证券及期货交易,对本土私募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从长远来看,会引导私募机构走向价值投资和向量化对冲领域发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张力    

    每经记者 杨建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张力

    1月3日,富达利泰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正式获准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注册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这是首家可在中国境内募资后投资A股市场的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机构。随着外资私募的进入,其“鲶鱼效应”是否会搅动私募生态圈?对此,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总监陈伙铸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外资私募的进入,短期不会对本土私募的交易策略造成影响,更多的是带来竞争压力,对本土私募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长远来看,会引导私募机构走向价值投资和向量化对冲领域发展。

    富达利泰进军A股

    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富达利泰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9月14日,在基金业协会备案时间为2017年1月3日,注册资本200万元,企业性质为外商独资企业,目前员工人数仅有5人,公司法定代表人及总经理为何伟。据其简历介绍,何伟此前为北大方正技术研究院的程序员,2011年3月~2012年6月任富达基金(香港)有限公司高级经理,2012年7月~2016年10月任FIL(大连)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监。2016年10月~今任富达利泰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首家外商独资私募是怎样的呢?记者于昨日(1月4日)傍晚6点左右来到该私募基金的注册地——富达基金(香港)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

    代表处的办公场所位于上海陆家嘴知名的写字楼国金中心二期33层。这一办公场所在这座豪华的写字楼里显得有点低调,几乎看不出任何世界级基金公司的“派头”。进门没有设置抢眼的前台,内部整体装修情况也较为简洁,距离正门几步路距离的一间主要的办公室里只有四、五个工作人员。

    据工作人员介绍,代表处开设于2015年。对于新设立的私募基金的运作情况,工作人员以负责人不在为由没有向记者说明。

    记者注意到,2016年9月,基金业协会在北京举办了外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登记工作座谈会。据了解,本次座谈会共有富达国际在内的20余家国际知名机构参加会议。当时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张小艾表示,外资机构登记备案的政策已基本明确,欢迎符合条件的外商独资和合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来协会进行登记备案。

    中国证监会也在2016年6月30日表示,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独资和合资企业,申请登记成为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开展包括二级市场证券交易在内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业务。但是证监会也明确指出,外资机构在境内开展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业务,需在境内设立机构,在境内非公开募集资金,投资境内资本市场,为境内合格投资者提供资产管理服务,不涉及跨境资本流动。

    而在准入门槛上,外资私募的境外股东应为所在国家或地区金融监管当局批准或者许可的金融机构,且最近三年没有受到监管机构和司法机构的重大处罚。此外,资本金及其结汇所得人民币资金的使用,还要符合国家外汇管理部门的相关规定。

    是否会搅动私募生态圈?

    据了解,2016年9月初,摩根大通在上海自贸区设立了独资资管公司摩根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被视为首家获批的可投资境内二级市场的外商独资资管公司。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基金业协会公示系统中并无摩根资管;现有的10家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都是此前经上海市金融办批准的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机构,只能在境内募资后投资于海外二级市场。像摩根资管这类机构,想要投资境内二级市场,就必须先在基金业协会备案,才可以去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开户。

    外资私募进入A股市场,其“鲶鱼效应”是否会搅动私募生态圈?对此,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进入,对行业发展有积极的正面作用,一方面对A股投资者而言,有更多的投资选择;另一方面,也将使本土私募市场更加多元、更加开放,对本土的私募管理人有正面竞争的促进和交流作用。

    此外,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总监陈伙铸表示,在交易操作上,外资私募在境内从事证券及期货交易,应当独立进行投资决策,不得通过境外机构或者境外系统下达交易指令,所以在交易策略方面不会有很大的变化,不会对本土私募的交易策略造成影响,更多的是给本土私募带来竞争压力,对本土私募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从长远来看,会引导私募机构走向价值投资和向量化对冲领域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销售金额首破千亿大关 金地均好发展实现稳健扩张

    下一篇

    首家外商独资私募有来头 源于全球资管翘楚富达国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