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先投个1亿 三泰控股打造快递产业链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1 19:31

    刚刚表态将集中火力做好速递易的三泰控股(002312),再度发招,不但花费大价钱揽入同行股权,与同行协同合作,还毅然投入真金白银,跻身快递产业链上游。

    每经编辑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编辑 谢欣

    刚刚表态将集中火力做好速递易的三泰控股(002312),再度发招,不但花费大价钱揽入同行股权,与同行协同合作,还毅然投入真金白银,跻身快递产业链上游。

    迈向快递产业链上游

    从12月21日公告来看,三泰控股拟以自有资金1亿元对快捷快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捷快递)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将取得快捷快递3.85%的股权,同时保留优先收购权。

    资料显示,快捷快递于2016年1月15日成立,注册资本6041.6666万元,2016年1~10月营收1809.25万元,净利润196.35万元。快捷快递目前在全国拥有5318个网点,118个分拨中心,业务基本覆盖全国,日单峰值可达110万单,在行业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快捷快递预计未来4年将保持50%以上的年均复合增速,到2020年达到日单量556万单。

    按照三泰控股的说法,目前国内前五大快递公司顺丰、圆通、申通、中通、韵达已纷纷登陆资本市场,除中国邮政EMS外,第二梯队的百世物流也完成了7.6亿美元的G轮融资。而本次投资标的快捷快递作为目前全国排名前十的快递公司,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此投资快捷快递是三泰控股向快递产业链上游迈出的第一步,未来公司还将联合快捷快递为用户和快递员提供更加多元的服务,从业务发展角度,公司与快捷快递具有良好的协同效应。

    据悉,三泰控股完成投资后,将向快捷快递委派一名董事,主要为后续快捷快递与公司各方面业务协同合作沟通做准备。与此同时,快捷快递创始人等尚有业绩承诺——快捷快递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不低于23亿元、30亿元、40亿元。

    与同行协同布局高校市场

    除了进入快递产业链上游之外,三泰控股还放眼同行,在同行间寻求协同合作。

    据三泰控股公告,公司拟以折合出资1250万元对递易(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递易公司)投资,按照投前1.2亿元估值,三泰控股取得递易公司8.77%的股权。同样,本次投资三泰控股保留优先收购权。另外,本次投资三泰控股1250万元领投,天津真格天弘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1000万元跟投,后续三泰控股会将所布学校网点交于递易公司运营,提供相应资源,支持递易公司扩大在国内高校这一领域的优势。

    公开信息显示,递易公司注册资本2500万元,该公司致力于通过智能化及快递第三方化,解决高校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并搭建“最后一公里”短半径服务平台。在高校,递易通过“自建服务团队+智能快递柜”的方式,提供智能化快递集中收派服务,并结合电商合作、广告合作、O2O企业合作(如洗衣配送、水果配送等)等业务。目前递易公司已经建立超过125个高校网点,每日派送单量已经超过15万单,格口的使用频次每天能够达到150%以上,系专注高校智能快递柜细分领域的行业龙头。

    三泰控股表示,高校网点在上市公司全部网点布局中占比较小,公司本次投资递易公司,将高校网点交给专业的团队运营,有助于公司提高高校网点运营效率,进一步抢占高校细分市场。同时公司后续还会将其他学校网点交给递易公司运营,助其将高校快递末端服务做大做好,早日走向资本市场。

    除了上述投资之外,三泰控股还打算用420万元的自有资金揽下成都壹千零壹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壹千零壹夜)30%股权。壹千零壹夜专注于电子商务搜索引擎研发,旗下主要产品为“买么”,AAP名称“买么(mymall)”,“买么”是一款涵盖各大知名购物平台商品信息,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网购服务的管家式购物指南APP,目前累计用户数超过20万,日均访问量超过6000。三泰控股称,拟引入“买么”是为了完善线上商业模式,更好匹配用户需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京沪网约车细则正式落地 仍规定本地户口+本地车牌

    下一篇

    鑫科材料连发公告 弃购好莱坞公司牵手“开心鬼” 黄百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