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砂之船逆势扩张谋划整体上市 体验式购物频受传统零售追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30 21:22

    近日,被称为“中国奥莱第一股”的砂之船发布了“超级奥莱”计划,其拟突破奥特莱斯传统的“名品折扣购物”理念,向集娱乐、文化、美食、社交、商贸属性为一体的体验式购物转变。

    每经编辑 鄢银婵    

    每经记者 鄢银婵

    近日,被称为“中国奥莱第一股”的砂之船发布了“超级奥莱”计划,其拟突破奥特莱斯传统的“名品折扣购物”理念,向集娱乐、文化、美食、社交、商贸属性为一体的体验式购物转变。

    此外,砂之船董事长徐荣灿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10年公司的营业额年均增长率保守估计达30%以上,力争到2020年实现营业额220亿元,并择机与资本市场接轨。

    今年4月,砂之船集团旗下杭州奥特莱斯已在新三板挂牌。徐荣灿表示挂牌新三板只是一次试水,目前公司正在考虑整体上市的计划,至于是A股还是海外上市尚在研究中。

    据中国社科院发布报告显示,未来实体商业将有三分之一向体验式购物转型。分析认为,随着大批传统百货向奥特莱斯、体验式购物集体转变,砂之船所提出的年均增长30%这一目标能否实现也增添了更多的变数。

    逆势扩张欲整体上市

    “未来10年,砂之船的营业额年均增长率至少要在30%以上,到2020年实现营业额220亿元。”10月29日,徐荣灿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豪气直言。

    据了解,砂之船主营为奥特莱斯连锁商业,自2008年开始营业,目前在全国已布局9个项目,在营5个,在建4个,总体量超250万平米,2015年营业额已超50亿元。

    奥特莱斯最早诞生于美国,早期就是“工厂直销店”,专门处理品牌商尾货后来逐渐汇集,慢慢形成类似Shopping Mall的大型奥特莱斯购物中心,并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零售业态。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在电商冲击下,传统百货业一直低迷运行,不过国内排名前10的奥特莱斯年均增长率则一直保持在20%以上。“奥莱的定位很准确,目标消费者群体为有车、有小孩的中产家庭女性,这部分群体消费理性,但同时对生活品质有一定追求,所以并未受到电商和经济周期大环境的影响。”徐荣灿表示,过去几年,砂之船的年均增长率一直保持在40%以上。

    事实上,除了奥特莱斯这一零售业态的“特殊”外,徐荣灿提出上述目标的背后也有其他力量给予支撑。

    据了解,目前平安不动产和全球最大的消费品投资公司L catterton均成为砂之船的战略股东;平安银行、中信银行、重庆银行对其授信总额度达300亿元以上。

    “平安不动产的财力和L catterton的行业资源都对公司的扩张计划形成帮助。”徐荣灿表示,未来砂之船将在更多的二线省会城市以及北京等一线城市布点,年均增长30%这一目标也将在一定程度上通过外延式扩张来达成。

    今年4月,砂之船集团旗下杭州奥特莱斯已经在国内新三板挂牌,被市场称作是“中国奥莱第一股”。徐荣灿称,砂之船整体资产已经开始筹备上市,上市地点目前暂未确定,“A股或者海外上市都有可能。”

    体验式购物受追捧

    眼下,实体商业遭遇瓶颈已是不争的事实。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提供的数据则显示,从2012年到2015年,全国有百货店138家关闭,262家超市关闭,体育品牌店市场6209家关闭;服装专卖店,同期有9464家关闭。

    砂之船的逆势扩张则尤其显得“疯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砂之船还将突破奥特莱斯传统的“名品折扣购物”理念,向集娱乐、文化、美食、社交、商贸属性为一体的体验式购物转变,组成空间广泛的“1+N”新模式。

    据了解,所谓体验式购物中心,就是一种以休闲娱乐为主,购物为辅的城市购物中心。这类购物中心体量较大,强调从生活情境出发,塑造人们的感官体验及心理认同,通过环境、建筑及与城市风格的融合,营造出别致的休闲消费场所,激发消费意识和购物行为。

    “近年来实体商业不景气,很多人认为是电商冲击导致,但实际上最大的问题在于同质化。”徐荣灿认为,砂之船未来10年要实现年增30%这一目标,核心便在于体验式购物理念的融入。

    徐荣灿表示,未来的消费者会更愿意为体验、环境、情感和服务埋单,实体商业则需要从外部环境(比如建筑风格)和内容来引起消费者的共鸣,实现突围。

    今年9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发布《流通蓝皮书:中国商业发展报告(2016~2017)》指出,未来5年内,中国的商品交易市场有1/3将被淘汰,有1/3将转型为批零兼有的体验式购物中心,还有1/3将成功实现线上与线下对接。

    事实上,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包括万达广场、万象城等大型商业中心均已开始向体验式购物发力;与此同时,包括王府井百货等也在向奥特莱斯转型,这也意味着砂之船所倡导的体验式购物领域将有更多的竞争者,对其可能形成一定冲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询价过高致某私募定增基金搁浅 定增“躺着挣钱”的时代已过去?

    下一篇

    定增破发无碍溢价抢筹 机构缘何溢价参与定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