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湖南省国资委批准*ST生物重组 间接控股城光节或助保壳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24 21:41

    *ST生物(000504,SZ)10月22日公告称,其重组方案获得湖南省国资委批准,根据此前公告,*ST生物将剥离原有新闻和出版资产,购入惠州梵宇并实现对新三板公司城光节能(832616)的控股。

    每经编辑 谢欣    

    每经实习记者 谢欣

    *ST生物(000504,SZ)10月22日公告称,其重组方案获得湖南省国资委批准,根据此前公告,*ST生物将剥离原有新闻和出版资产,购入惠州梵宇并实现对新三板公司城光节能(832616)的控股。

    *ST生物此前连续三年亏损,重组意欲保壳,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交易对手并未做出业绩承诺,同时城光节能存在大客户依赖风险,而重组方案曾遭深交所问询。而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业绩承诺与客户集中度问题不能一概而论,关键还是要看标的资产情况。

    连续亏损意欲保壳

    根据*ST生物最新公布的修订后的重组方案,此次重组将分作出售其新闻与出版资产和购买惠州梵宇100%股权两个部分。

    其中,*ST生物拟将赛迪经纬92.15%股权、赛迪纵横95%股权、赛迪新宇100%股权、赛迪印刷30%股权以及赛迪网12%股权出售给北京赛迪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北京赛迪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以现金支付交易对价。

    值得注意的是,赛迪经纬92.15%股权的评估值为负1688.54万元、赛迪纵横95%股权的评估值为271.22万元、赛迪新宇100%股权的评估值为负193.98万元、赛迪印刷30%股权的评估值为负17.31万元,赛迪网12%股权的评估值为负380.03万元,仅有赛迪纵横为正资产。而*ST生物表示经交易双方友好协商,本次交易拟出售资产作价 271.22 万元。

    *ST生物称,由于近年传统出版传媒受到新兴媒体的巨大冲击,导致其传统纸质媒体发展空间受限,业务持续低迷,上述企业均己连续多年亏损。

    在置入资产方面,*ST生物拟以支付现金方式向黄少和收购惠州梵宇100%股权。根据开元资产评估出具的评估报告,本次交易中拟购买资产惠州梵宇 100%股权评估值为 5,958.14 万元,经交易双方友好协商,本次交易拟收购资产作价为 5,448.33 万元。

    而这笔交易完成后,*ST生物还将向惠州梵宇增资2,156.26万元用于偿还惠州梵宇对黄少和所负债务。同时,*ST生物将通过惠州梵宇取得新三板公司城光节能的控制权,惠州梵宇拥有城光节能45.61%股权,是其控股股东。

    *ST生物2014年亏损2615.12万元,2015年亏损2364.79万元,今年上半年依然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金额为1257.05万元,同时资产负债比率高达125.63%,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交易对方未做业绩承诺

    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ST生物购入惠州梵宇的交易中,其交易对手,惠州梵宇原实控人黄少和并未做出业绩承诺。

    而城光节能作为此次重组置入资产惠州梵宇的主要经营性资产,其2016年1-5月的营业收入仅为780.87万元,净利润仅为144.32万元。而其2015年营业收入为7796.73万元,净利润2073.15万元。2014年营业收入为1657.06万元,净利润仅为100.85万元、而相比之下,*ST生物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负1257.05万元。

    因此,城光节能作为置入资产能否帮助*ST生物成功保壳目前尚存疑,而*ST生物相关人士对10月24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都已在公告里了”,未再做其他回应。

    而*ST生物在重组方案中表示:“如果本次交易实施后公司不能获得有效渠道降低资产负债率,而标的公司的盈利不足以弥补公司财务费用增加额,且公司原有业务的盈利能力不能有效提升,则公司存在未来年度连续亏损、公司净资产也难以转正的可能性。本公司特提请投资者注意,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甚至终止上市的风险。 ”

    而浙江天堂硅谷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产业并购部总经理李明10月24日对记者表示,在并购中,是否做出业绩承诺要考虑到很多因素,包括资产估值方式,谈判中双方的强弱势地位等,而且有业绩承诺的话标的价格可能会上升。而*ST生物虽然面临保壳压力,但具体选择上还要看其对标的资产的评估,不能一概而论的认为其没有业绩承诺便相对对保壳不利了。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收购报告书披露的信息,城光节能2014年、2015年对大客户“宜章县城镇管理局”的销售收入就分别达到1180.36万元和5459.46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71.23%和70.02%。存在对宜章县城镇管理局单一客户依赖的情况。2016年1-5月,城光节能营业收入仅为780.87万元,如后续城光节能无法开拓建造工程业务,增加客户来源,在现有建造工程完工后,城光节能营业收入将面临大幅下降的风险。

    李明则认为,大客户依赖的情况需看具体行业,有些行业本身相对稳定,客户集中度本来就高,未来情况也要看公司原有管理团队是否继续保持稳定等因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能占三联商社一成收入的老店关停了

    下一篇

    深圳一块地卖了24亿,Ta添了2亿,跑到英国买楼当包租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