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中特“割爱”保壳 拟1.2亿转让参股财务公司“补血”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0-13 19:52

    10月13日,*ST中特(002423)发布两则股权转让公告称拟将持有的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财务公司)2.39%的股权和北京石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石晶光电)全部股权转让。

    每经编辑 张虹蕾    

    每经实习记者 张虹蕾

    面对退市风险和资金压力,*ST中特不得不无奈出售盈利能力不错的参股新三板公司和财务公司

    10月13日,*ST中特002423)发布两则股权转让公告称拟将持有的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财务公司)2.39%的股权和北京石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石晶光电)全部股权转让。

    已经连续亏损两年、处于业绩压力“档口”的*ST中特称,股权转让将会盘活资金,缓解当前的资金压力。 

    不过,即将被转让股权的石晶光电和财务公司在2016年上半年也对主业不振的*ST中特作出一定贡献,财务公司2016年上半年的表现甚至颇为靓丽,达到5.25亿元的净利。而石晶光电则是一家几年前就登上新三板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ST中特上半年的业绩预计中,2016年1-9月的净利为-8000万元至-6000万元;而此次*ST中特“割爱”财务公司部分股权,称预计转让收益约为6737万元(不考虑印花税等)

    补血资金缺口

    面临退市的风险和资金的压力,*ST中特不得不用转让资产的“招数”解困。

    10月13日,*ST中特公告称拟将所持有的财务公司股权7000万股占财务公司股本总额的比例为3.35%)中的5000万股转让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民生物流)民生物流*ST中特的的实控人同为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本次拟转让的5000万股股权的账面价值为5286万元。根据评估结果,本次拟转让股权的转让价格共计1.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成立于2005年的财务公司,是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成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主营业务是为成员单位办理金融服务。

    谈及上述股权转让,*ST中特是为了有效盘活资金,集中资源发展公司主业

    除了财务公司,*ST中特另一参股公司北京石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石晶光电由于适应业务发展的需要和缓解当前的资金压力面临着相似的境遇。

    此次遭遇股权转让的石晶光电早在2008年就挂牌新三板*ST中特持有石晶光电2046.80万股股权占石晶光电股本总额的比例为36.22%被全部转让。

    公告显示,截止 2016年9月30日,上述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3822.16万元。本次股权转让事宜完成后,将会增加公司一定的现金流入,但至于2016年业绩的具体影响金额要待股权转让事项完成后才能确定

    被迫“割爱”保壳 

    对于目前并不漂亮的成绩单,转让参股公司的股权似乎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抹平当下的资金“缺口”,让面临退市风险的*ST中特有扭亏为盈的保壳机会。

    2016年半年报中,*ST中特的营收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分别为4.76亿元和-4877万元,同比下滑16.24%和102.54%。*ST中特视为核心竞争力之一的高洁净重型机机械装备关重件制造技术改造项目目前的进展似乎也并不乐观,2016年上半年收益为-1630.63万元。

    不过,虽然主业不振,但此次将要被转让的财务公司在2016年上半年则业绩颇为靓丽财务公司上半年的5.25亿元的净利也*ST中特的业绩带来了一定的贡献。

    此外,虽然石晶光电净利为22.95万元,但*ST中特主要子公司河南兴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在2016年上半年的利润-1219万元,与前述两家参股公司的业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另一方面,*ST中特如今也面临着保壳巨大压力,已经连续亏损两年的*ST中特如今面临退市风险,在*ST中特上半年的业绩预计中,2016年1-9月的净利为-8000万元至-6000万元因而2016年的扭亏为盈对*ST中特至关重要。

    此次财务公司股权交易中,*ST中特预计转让收益约为6737万元(不考虑印花税等),同时能够带来一定的现金流。有分析认为,此次*ST中特对于两家公司尤其是财务公司的股权转让可谓是为实现保壳计划,作出的忍痛割爱之举。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ST中特董秘办,并致电*ST中特董秘手机,但截至发稿前,电话都未能接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两大掌门双双请辞 平安银行仍将大力发展零售

    下一篇

    国内航空公司单客收益逆市下滑 空客波音火拼宽体机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