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资私募境内备案开闸 不得涉及跨境资本流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7 21:51

    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张小艾表示,外资机构登记备案的政策已基本明确,协会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欢迎符合条件的外商独资和合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来协会进行登记备案。

    每经编辑 杨建    

    每经记者 杨建

    据基金业协会在9月26日发布的消息显示,近期基金业协会在北京举办了外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登记工作座谈会,期间贝莱德、瑞银海外、英仕曼、德意志资管、惠理海外等20余家国际知名机构参会,会议进一步明确外资私募入华政策口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张小艾表示,外资机构登记备案的政策已基本明确,协会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欢迎符合条件的外商独资和合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来协会进行登记备案。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外资私募入市可期。但是此前证监会也表示,明确外资私募机构不得涉及跨境资本流动。

    外资私募境内备案开闸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基金业协会张小艾副会长主持该座谈会,证监会私募部陈自强主任出席会议。会上,证监会私募部高天红处长对国际资产管理机构普遍关注的外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业务的法人主体、境外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独立投资决策、投资顾问、境外股东合规性、从业人员资质、私募基金备案等七个问题进行了政策解读。

    值得注意的是,协会投教与国际部张旗主任通报了协会前期准备工作,包括升级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设置外资填报通道,满足外资机构登记及备案需求,制作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及基金备案填报说明,并且安排专人负责外资机构登记备案。

    而张小艾副会长表示,关于外资机构登记备案的相关政策已基本明确,协会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欢迎符合条件的外商独资和合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来协会进行登记备案。

    据了解,本次座谈会共有贝莱德、富达国际、安本资管、瑞银海外、摩根资管、标准人寿、道富集团、威灵顿、英仕曼、法国安盛投资管理、德意志资管、惠理海外、邓普顿国际、未来资产、韩华集团、富敦投资咨询、亨德森资管、全球另类投资管理协会等20余家国际知名机构参加会议。

    不得涉及跨境资本流动

    据了解,中国证监会今年6月30日表示,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独资和合资企业,申请登记成为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开展包括二级市场证券交易在内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业务。此外基金业协会也同期发布《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十)》,明确了外商独资和合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机构登记及备案的有关政策。

    证监会明确指出,外资机构在境内开展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业务,需在境内设立机构,在境内非公开募集资金,投资境内资本市场,为境内合格投资者提供资产管理服务,不涉及跨境资本流动。而在准入门槛上,外资私募的境外股东应为所在国家或者地区金融监管当局批准或者许可的金融机构,且最近三年没有受到监管机构和司法机构的重大处罚。

    外商独资和合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开展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务,除应当符合《证券投资基金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外,还应当遵守以下规定:在业务规则上,外资私募和本土私募机构一视同仁,要遵循非公开募集、合格投资者等制度。此外,资本金及其结汇所得人民币资金的使用,还要符合国家外汇管理部门的相关规定。交易操作上,外资私募在中国境内从事证券及期货交易,应当独立进行投资决策,不得通过境外机构或者境外系统下达交易指令。

    除此之外,境外股东为所在国家或者地区金融监管当局批准或者许可的金融机构,且境外股东所在国家或者地区的证券监管机构已与中国证监会或者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机构签订证券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据了解,包括此次参会的摩根资管,是在中国首家获批的可投资境内二级市场的外商独资资管公司。但截至目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系统中仍没有摩根资管的名字。像摩根资管这类机构,想要投资境内二级市场,就必须先在基金业协会备案,才可以去中国结算开户。

    欲阅读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或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即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法能源1.3亿加码重庆 外企参与能源改革意图强烈

    下一篇

    房价暴涨,5位买房者讲述心酸故事,哪一个有你的影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