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2.4亿并购获福建国资委批复 龙洲股份谋拓宽行业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2 23:13

    受到高铁动车影响,目前其客运运输主业恶化导致收入同比较大幅度下降,与此同时,龙洲股份积极拓宽衍生业务,实现跨行业布局,并购天津兆华领先股份将有利于拓宽龙洲股份行业布局。

    每经编辑 李婷    

    每经记者 李婷  

    福建运输国企龙头龙洲股份在9月22日午间发布公告称,重大资产重组获得新进展。公告显示,龙洲股份并购重组天津兆华领先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兆华领先”)已获福建国资委批复。

    根据龙洲股份此前发布的2016半年报显示,受到高铁动车影响,目前其客运运输主业恶化导致收入同比较大幅度下降,与此同时,龙洲股份积极拓宽衍生业务,实现跨行业布局,并购天津兆华领先股份将有利于拓宽龙洲股份行业布局。

    拟对价12亿余元收购同业企业   

    公告显示,福建国资委原则同意龙岩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龙岩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福建省龙岩交通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龙洲股份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兆华领先现有5名股东购买兆华领先100%股份。本次交易对价不超过人民币 12.42亿元,分别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各收购50%股权。其中,发行股份不超过5149.88万股,支付现金不超过人民币6.21亿元。

    根据此前公告披露,兆华领先是一家集沥青贸易、沥青加工、沥青仓储、沥青集装箱运输、电子商务的综合性企业。兆华领先以沥青产品为中心,构建了贸易、加工、仓储、运输和现代电子商务完整的业务链条。值得一提的是,兆华领先旗下还拥有沥青贸易电商平台“Mai沥青”网,通过利用电商平台结合整体物流方案,主要面向中小客户提供电商直销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发现,兆华领先2014 年度、2015 年度、2016 年 1-4 月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10.99 亿元、14.03亿元和1.05 亿元,实现的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573.22 万元、5254.44 万元和-1314.26 万元,其中2015年业绩实现较快增长,而2016前4月净利润较大幅度亏损的原因系受到季节性需求影响。

    而此次并购,业绩承诺方承诺兆华领先 2016 年、2017 年、2018 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500万元、10500万元和12500万元和历史业绩有较大的差距。

    根据 wind 数据库资料显示,2015 年我国石油沥青的表观消费量为 3681.95 万吨,比 1997 年增长708.66%,年平均增长率为13%。按照兆华领先 2015 年全年的沥青贸易量约 39.4 万吨计算,市场占有率仅为1.06%。龙洲股份认为,随着配套产业链的完善在未来几年内具有市场扩张的潜力,发展空间较大。

    龙洲股份认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以沥青领域为入口,进入大宗商品物流、贸易及电子商务综合服务领域,而公司的资产规模、盈利能力将得到提升。不过,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尚需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后方可实施。

    同业协同效应受考验

    根据龙洲股份此前发布的半年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46 亿,同比下降7.05%,毛利率同比上涨0.97 个百分点至16.49%,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1.96%至0.22 亿。

    长江证券认为,客运主业恶化,其中,客运业务收入因受合福高铁和赣龙铁路开通影响下降14.26%是导致总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同时,由于收入占比较大(47%)的汽车与配件销售及维修业务毛利率增加2.57 个百分点,带动整体毛利率提升0.97 个百分点至16.49%。

    长江证券研报进一步表示,龙洲股份眼下正积极推动业务转型:一方面,大力开展汽车与配件销售及维修、石油销售等衍生业务;另一方面,对外收购优质物流标的,实现跨产业链布局。而此次此次拟收购的兆华领先是与龙洲股份原有物流业务相契合,实现协同发展,“兆华领先收入增长稳健,盈利能力较优,将提高公司安全边际。若兆华领先收购完成,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提供成长动力。”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出观点认为,国内沥青市场呈区域性垄断竞争格局。我国专业沥青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境内上市公司中,宝利国际、国创高新业务均涉及改性沥青产品的研制及销售,专业沥青行业的市场区域性特征明显,各主要企业在自身的传统市场区域内具有市场及成本优势,呈现垄断竞争格局。其中专业沥青市场的主要竞争者包括中石油、中石 化和中海油下属石化企业等。此外,沥青生产经营受行业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此次并购是否能达到预期仍待市场检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山东高速拟募资40亿元加码主业 安邦资管携36亿元现金“捧场”

    下一篇

    20块地将摇号出售 南京出让27宗土地有望吸金571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