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钱荒,耶伦“不慌” 美联储继续按兵不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2 02:50

    美国银行短期拆借利率飙升。德意志银行分析师指出,银行短期拆借利率的升高可能让美联储官员在本周的会议上避免做出收紧货币政策的决定。

    每经编辑 柴刚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02:00,美联储在召开了为期两天利率决会议(FOMC)后宣布维持利率在0.25%-0.5%不变。

    此前,除了两大投行--巴克莱和法国巴黎银行认为美联储本周加息是大概率事件之外,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本次将按兵不动。

    美联储9月不加息五大理由:

    1、政治变局成不利因素

    有分析认为,本次会议的特别之处在于,在9月和12月两次议息会议之间,美国将选出其历史上的第44位总统:特朗普或希拉里。本次会议中除了经济因素外,政治因素或也将占相当比重。

    在政治影响方面,虽然美联储官员明确表示,政治因素并不在制定货币政策的考虑范围之内,总统大选也并不是FOMC会议上讨论的话题,但市场显然并不这么认为。

    2、经济数据不支持加息

    从经济数据上来看,通胀方面,虽然8月不计波动性较大的食品和燃料的核心CPI月率上升0.3%,预期上涨0.2%。分析称,在当前通胀低于目标的情况下,只有当实际通胀对美国经济构成威胁时才促使美联储加息,也就是当前的通胀是美联储加息的必要条件,但非充分条件。

    就业市场方面,美国8月份的非农就业增加人数不仅弱于普遍预期,而且工作总时数下滑也指向当前季度的GDP反弹势头乏力。虽然美国6、7月非农就业足够强劲,表明在面对经济增长滞缓之际,就业状况未大幅恶化,但从8月份的非农就业来看,并未传递出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强劲反弹的趋势。

    经济增长方面,美联储将会顾忌到美国经济是否足够强劲能够安然承受加息,且今年上半年GDP平均增长1%,表明美国经济或难以承受第二次加息。

    零售销售方面,美国8月零售销售月率下降0.3%,降幅高于预期值0.1%,因消费者对汽车和其他一系列产品的购买力度不佳,表明美国国内需求降温。

    制造业方面,8月ISM美国制造业PMI急剧下跌,ISM非制造业PMI继7月份录得55.5之后,下降逾4点至51.4;暗示三季度料难以强劲复苏。

    3、美联储官员未达成共识

    自8月下旬以来,多位美联储官员表示可以在9月加息,但美联储另外一些官员的鸽派讲话及一系列疲软的经济数据,让市场相信美联储将继续观望。以下为美联储官员近期政策观点及鹰鸽分布表:

    美联储声明维持利率不变 12月加息概率提高

    美联储官员近期政策观点及鹰鸽分布表

    黑石集团全球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里德(Rick Rieder)称,虽然多位美联储官员讲话称加息合适,但估计委员会并不会这么草率做出决定。

    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希尔森拉特(Jon Hilsenrath)称,美联储官员并未就9月加息达成强烈共识,也没有立即行动的紧迫感,他们倾向于推迟到年底再行动。

    4、美联储9月加息市场预期极低

    根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Fed Watch工具,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走势显示交易员预计9月加息的概率仅为20%,11月加息概率为26.9%,12月加息概率为55.7%。

    美联储声明维持利率不变 12月加息概率提高

    加息概率分布表

    《华尔街日报》本月对62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74%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会推迟到12月加息。该报刊的经济学家希尔森拉特(Jon Hilsenrath)表示,尽管预计美联储9月不会加息,但9月决策声明中,美联储可能会呈现出更多关于经济前景的乐观看法,今年年初,美联储官员们担心的可能阻碍经济和就业人数增长的一系列问题,包括市场动荡、英国脱欧等都已经消散。

    5、银行短期拆借利率飙升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指出,银行短期拆借利率的升高可能让美联储官员在本周的会议上避免做出收紧货币政策的决定。

    随着新的监管规定即将实施(美国证券与交易委员会将从下月开始实施修改后的货币基金行业规则),大量资金流出优选货币市场基金,商业票据和大额存单少人问津,令美元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大幅飙升。

    根据管理机构ICE Benchmark Administration的数据,三个月Libor升至大约0.86%,为2009年以来最高水平;而6月底的时候还仅有0.62%。

    美联储声明维持利率不变 12月加息概率提高

    三个月Libor利率

    Libor之类的短期利率对美联储通过货币政策监控的金融状况有影响,因为它们增加了企业融资成本和消费者消费贷款的负担。

    德意志银行国际经济学家Torsten Slok周一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如果美联储要加息来为经济降温,那事实上已经发生了,这证明加息不是好主意。Libor近期的变动对于美联储来说,是在本周按兵不动的一个很重要的理由。美联储应该“等待并观察短期Libor在货币基金新规在10月14日生效后究竟是维持高位,还是开始走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日银甫出新招 再等联储决议

    下一篇

    9月不加息,年底“徒伤悲” 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陡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