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益盛药业遭证监会罚单 实控人及董秘或遭市场禁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1 22:32

    益盛药业于9月2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因益盛药业未按规定披露信息,证监会拟对其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

    每经编辑 郭荣村    

    益盛药业遭证监会罚单 实控人及董秘或遭市场禁入

    每经实习记者 孙皓翎

    益盛药业于9月2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因益盛药业未按规定披露信息,证监会拟对其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同时,对益盛药业实际控制人张益胜,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李铁军给予警告、并处罚款和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益盛药业的日子并不好过。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益盛药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86.12%。

    此外,备受益盛药业重视的人参饮片加工项目地下冷库于8月发生意外起火;近日,该公司又被多家合作伙伴联名举报。分析认为,本次益盛药业再遭证监会惩罚无疑是雪上加霜。

    不过根据公告,益盛药业股票不会因《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中的拟处罚决定而被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

    上海弘则研究分析师唐川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关人员被市场禁入后不能再担当高管职务,当下涉及股份可能会被冻结,对上市公司造成的直接影响是相关股份被冻结后,企业流通股份会下降,市场交易的活跃度也会下来。

    遭证监会罚单高管遭市场禁入

    9月21日,益盛药业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因益盛药业未按规定披露信息(包括益盛药业上市前存在4名股东为556人代持股份的情形;益盛药业未按规定披露相关信息;益盛药业及其部分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明知或应当知悉代持事宜;公司实际控制人张益胜指使隐瞒代持情况),证监会拟对益盛药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六十万元罚款;对其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张益胜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九十万元罚款,同时对张益胜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李铁军给予警告,并处以三十万元罚款,同时对李铁军采取3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实际上,早在去年12月28日,益盛药业就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同日,其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张益胜也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当时益盛药业董秘曾就此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并不明确调查的具体原因。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处罚中,其董秘李铁军因涉嫌内幕交易,证监会拟没收其违法所得505万元,并处以罚款1514万元。

    近年,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管制和处罚有所加强,多起上市公司实控人及高管被处罚市场禁入。2015年11月,零七股份公告称因公司未按规定及时对外披露借款、重大诉讼事项被证监会处罚,其实控人练卫飞被处以“10年证券市场禁入”的处罚;9月1日,ST成城公告称因信息披露造假及故意遗漏受到证监会处罚,其实控人成清波被禁入证券市场10年。

    记者了解到,证监会于2006年下发的《证券市场禁入规定》将禁入人员的范围扩大至发行人、上市公司、证券公司以及证券服务机构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按违法违规行为的严重程度将禁入的期限划分为3至5年、5至10年和终身。受到处罚的人员禁入期限内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不得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管理人员。

    北京冠衡律师事务所龙圣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处罚公告可见,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违规披露或者不披露等违法行为实行了双罚制,既对公司实施处罚又对直接责任人实施处罚,既在经济上实行罚金又在行为上实行市场禁入。

    近期频遭横祸

    事实上,益盛药业近年的日子并不好过。财报显示,去年益盛药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91.15万元,同比下降88.68%。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95.8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4.7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益盛药业长期以“打造人参全产业链”作为发展战略。今年2月26日,益盛药业还投资设立益盛汉参(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

    但在今年半年报中,益盛药业方面表示,人参切片、生晒参的销售较上年同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降,使公司经营业绩受到了较大的影响;8月25日,备受益盛药业重视的人参饮片加工项目地下冷库发生意外起火,其股票因此临时停牌。益盛药业预计损失金额20万人民币左右。

    祸不单行,据民主与法制网报道,近日益盛药业被合作伙伴(吉林省通化市多家人参行业大户)联名举报,被指“涉嫌通过关联公司和药材大户垄断收购、囤积人参,控制货源,操纵市场价格等“五宗罪”。分析认为,本次益盛药业再遭证监会惩罚无疑是雪上加霜。不过,益盛药业方面表示,其股票不会因此而被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为啥荐股骗子这么多?券商:电脑前谁也不知道你是条狗

    下一篇

    驰达飞机拟1.4亿定增海格通信 主办券商提示风险拍砖“否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