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体育产业集市开幕 这位女“创二代”吃定两大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0 01:30

    在19日下午召开的体育产业集市上,到场嘉宾中引人关注的除了像魏纪中这样的体育界权威外,还有不少“创二代”。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蔡鼎 每经记者 许自然    

    每经实习记者 蔡鼎 每经记者 许自然 发至北京

    昨日(9月19日)下午,“2016中国体育产业集市”在北京拉开序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4年10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46号文件》)就提出要加快发展体育产业,在19日下午于北京召开的体育产业集市上,各方也就此展开了热烈讨论。到场嘉宾中,引人关注的除了像魏纪中这样的体育界权威外,还有不少“创二代”,如黄斯沉(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之子)、何澜(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之侄女)等,他们都非常明确地表达了在体育产业中掘金的看法。

    魏纪中:体育产业不是暴利行业

    在昨日“集市”上,前中国奥委会秘书长、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发表了以《奥运政策体育营销》为主题的演讲。魏继中表示:体育产业从理论上讲应是一个薄利行业,不是暴利行业,暴利只是某些特例,是某种特殊环境的产物;体育是公益事业,体育是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完美结合,而不是经济效益最大化。

    魏纪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认为目前我国体育产业仍处于初创阶段,从整个体育产业生态大形势来看,是有利(体育产业投资)的,因为政策(指《46号文件》)对整个产业驱动作用非常大。

    他还表示,发达国家固然有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但西方的体育产业是后工业化时代的模式,也得改进,不要认为西方的(体育产业)模式就好。魏纪中强调,他认为足球的改革更加具体,因为足球改革就是在按照国务院《46号文件》执行,是真正的顶层设计。

    当被问及中国女排的夺冠对中国体育产业有何启示时,魏纪中表示:“(中国女排夺冠让)体育的地位提高了,现在体育已经进入健康状态;其次,人们对于体育作用的认同感加强了,这当然就促进了体育事业的发展。只有当体育事业发展起来,体育产业才能发展。”

    女“创二代”看好自行车运动和滑雪

    在“集市”上,“创二代”何澜、黄斯沉以及百度创始团队成员、九合创投创始合伙人王啸分别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

    何澜认为,自行车运动是个很大的风口,现在搞自行车运动的有600万人,10年后可能增加到8400万人,这是一个相当大的量。如果(600万人)每人每周骑一次有40亿人次,骑两次就是80亿人次。如果这一预期实现,自行车的产业链都会呈爆发式地增长,因为中国素有“自行车王国”支撑。何澜表示,如果介入这个产业,她可能选择自行车智能穿戴设备以及现在已经火起来的运动类APP等。

    何澜表示,全民健身是带动力很强的运动,这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方向。她援引魏纪中的发言称,2020年冬奥会将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但现在我国滑雪爱好者才1000万人,离3亿人这个目标还差得很远。所以,冰雪这个项目未来5年也将会有爆发式增长。

    “创二代”黄斯沉对记者表示,“好的项目,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拿到好的投资,关键是从产品角度看,能否符合市场的需求;从营销角度看,则要考虑能否把产品的理念准确传达到用户心里。从我们自身来讲,公司本身定位就是做细分领域精品赛事IP的研发以及孵化,所以非常看好这种细分领域的赛事IP,因为这些IP普遍都有一些非常重度的用户,且这些重度的用户都是体育项目的参与者,他们是愿意为了体育项目去付费的,付费解决了第一批现金流的问题。当然,这些用户对赛事的标准和要求都比较高,但正因为如此,如果我们的产品能打动他们,一定就有了相对高的竞争门槛。”

    王啸认为,股市仍待提振,这会让那些因为资本热而进入体育产业的人变少,但同时也会让真正想致力于体育产业的人竞争成本降低,人才招募也相对容易。“我看好的第一是(体育)电竞这个比较大的领域;其次,青少年体育培训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王啸如此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股市地量反弹 主力在逗你玩?

    下一篇

    重阳投资:港股估值修复后是结构性行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