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以后,我们可能再也见不到装修队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9 22:07

    再无毛坯房?10月1日起浙江这些住宅必须全装修交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记者 沈溦

    如果大家以后只能买到精装房,买不到毛坯房了,那装修队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或许你认为这只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想法,毕竟现在毛坯房仍非常普遍。但过去的情况不代表未来的趋势,起码在这个东部经济大省,购房者以后只能买到精装房,这意味着再也不用请装修队装修了。

     

    浙江以后只能买到精装房了

    近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从2016年10月1日起,浙江省各市、县中心城区出让或划拨土地上的新建住宅,全部实行全装修和成品交付,鼓励在建住宅积极实施全装修。

    欢迎发表意见,点击进入微信投票地址:对于浙江省的政策,你认为是好事还是坏事

    ▲图片来自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官网

    什么是全装修?住建部2002年出台的《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细则》中解释:房屋交钥匙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毕,厨房与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

    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认为,精装修住房的供应和规定,是供给侧改革下的一种新思路。“精装修实现的是一手交钱一手交钥匙的效果,同时也实现了交付钥匙后就可以直接入住的效应,显然从住房消费角度看省去了毛坯交房问题、装修问题等传统建筑问题,使得住房供应体系发生变化。”

    但精装修就意味着支付更高的房款,这会不会给首付带来更多负担?开发商会不会在精装房上对消费者榨取更多利润?

    “精装修住房的成本肯定会上升,但成本肯定会小于‘毛坯房购置成本+业主装修’的成本。”严跃进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所以说关键是要设计一种比较好的支付方式,比如说支付方式分两种:第一期是首付和按揭贷款,第二批则在交付钥匙的时候交付装修费用,这样做能够使得此类装修背后的约束增加,反而能够保护购房者的利益。

    目前浙江尚未制定严跃进所述的细化条款。

     

    装修行业将迎来变革

    浙江省人大代表、中天集团董事长楼永良在今年浙江省“两会”期间曾提出,“毛坯房是中国资源最大的浪费,而且对空气、邻里关系、社区环境都非常具有破坏性。”他认为不论是政府还是开发商以及所有相关方,都应该强烈推行精装修。

    ▲图片来自东方IC

    根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行业发展部测算,住宅装饰装修平均一户可能产生两吨垃圾,其中有85%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资源。

    同时,毛坯房装修过程中敲墙挖洞,会对建筑安全带来严重隐患;装修过程冗长,既污染了小区环境,也影响邻里关系。

    与毛坯房相比,全装修由于是统一批量施工,全装修房的成本会明显降低,污染和浪费大大减少,更符合健康、安全和环保的要求,是推行绿色建筑的重要部分。

    据悉,浙江省本次规定的全装修并不是简单的毛坯房加装修,而是土建、装修设计施工一体化和厨卫安装一体化。马英枢表示,“从绿色建筑发展的角度,规定建筑业全装修的优势在于减少二次浪费,避免多重污染,减少建筑垃圾,形成规模效应。”

    装修装饰上市公司亚厦股份(002375,SZ)董秘戴轶钧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毛坯房实质属于半成品,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房地产精装修交房已经达到一定的比例,此次浙江省的政策是一种普及信号,国家提倡鼓励供给侧改革的内容中就包含了建筑市场品质提高的部分。在经济发展较快,房地产市场成熟的浙江首先施行精装修政策可以看做是一种试验,未来全国范围内将会有逐步跟进。

    戴轶钧告诉记者,亚厦股份就此趋势也已开始布局,目前公司在浙江高端楼盘的合作比例大概占到40%左右,“全装修政策的出台将会是一个契机,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始,订单会有大的提升。”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装饰建材委员会副会长唐人也认为,推广精装房的趋势其实早已存在,浙江率先制定相应的强制政策,对于中小装修企业来说,大城市市场比例会有一定压缩,会促使这些企业逐步向三四线城市区域发展,另外装修定制化的趋势也会加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40亿美元罚单压顶,德银恐怕要考虑这件在中国的大事了……

    下一篇

    华东重机重组事宜或生变 高业绩承诺、增值率曾引质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