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40亿美元罚单压顶,德银恐怕要考虑这件在中国的大事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9 22:06

    上周,美国司法部给德银开出了140亿美元的天价罚单,虽然最终结果仍有变数,但这可能影响到A股市场——德银转让华夏银行股份的事宜会否就此加快?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记者 袁东

    上周,美国司法部给德银开出了140亿美元的天价罚单,这不仅让德银股价一天就下跌近一成,也让欧洲银行业吓得一身冷汗。

    虽然德银的罚单尚未落地,最终结果仍有变数,但这可能影响到A股市场——德银转让华夏银行股份的事宜会否就此加快?

    巨额罚款让德银捉襟见肘

    美国司法部对金融机构开出天价罚单在此前就有先例。在2014年6月30日,美国司法部宣布,法国巴黎银行已经同意认罪,承认违反美国法律为美国实施制裁的国家转移资金,为此法国巴黎银行将支付89.7亿美元罚款。

    如果按照140亿美元的金额进行缴款,那么德银将面临巨大的困境。据华尔街见闻报道,如果德银如数缴纳美国要求的140亿美元罚款,会直接让目前德银的一级资本充足率降至监管底线之下。如果德银要达到2018年12.5%的资本充足率,那缺口将高达146亿欧元。

    2015年度,德银巨亏67.72亿欧元,今年上半年税后利润只有2.56亿欧元(数据来自新浪美股),依靠自身的积累支付巨额罚款难度巨大。

    目前欧洲的经济形势也并不乐观,负利率政策在欧洲大行其道。中信建投就曾研报指出,欧元区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监管的加强、能源领域的坏账以及其它未预期的风险敞口随时都有可能再度打击银行业。

    投资华夏银行大赚上百亿元

    面对巨额罚单及业绩不利的窘境,德银或许还有一线转机——德银计划转让华夏银行的股份。

    早在2015年12月29日,华夏银行就公告表示,德银及其附属公司(以下统称德银)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根据协议,德银将持有的华夏银行总股本的19.99%转让给人保财险,转让价格在230亿人民币~257亿人民币之间。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查阅华夏银行2016年半年报发现,德银持有华夏银行的股份仍没有变化。华夏银行在半年报中解释,德银与人保财险的股权转让尚待依法履行监管审批程序。

    记者同时拨打华夏银行信披电话,工作人员也表示,德银的股权转让事宜仍在进程中,至于何时能够完成他们也不清楚,因为要等审批部门的结果。

    华夏银行早在2005年11月就与德银签署了《全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目前仍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据经济观察网报道,德银累计投入人民币123亿元,按照与人保财险230亿至257亿的交易价格,加上十年间的分红,德银累计获利高达145亿~172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福建华通银行股东中的闽系房企:泰禾与三盛各持股5%

    下一篇

    以后,我们可能再也见不到装修队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