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经济效益未达预期 深深宝分立旗下茶叶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9 21:57

    9月19日,深深宝A(000019,SZ)公告宣布,对控股子公司福建省武夷山深宝裕兴茶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宝裕兴”)以存续分立的方式进行分立。

    每经编辑 肖乐    

    每经记者 肖乐

    9月19日,深深宝A(000019,SZ)公告宣布,对控股子公司福建省武夷山深宝裕兴茶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宝裕兴”)以存续分立的方式进行分立。据了解,深宝裕兴是深深宝下属全资子公司杭州聚芳永控股有限公司与福建省武夷山市裕兴茶业有限公司、兴九茶有限公司于2012年合资成立的公司。

    深深宝表示,深宝裕兴自成立以来虽取得一定的经营成果,但合资双方未获得满意的经济效益。今年上半年,深宝裕兴营业收入304.72万元,净利润-347.25万元。分立完成后,原深宝裕兴将不再纳入深深宝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

    深宝裕兴经济效益未达预期

    2012年,深深宝全资子公司杭州聚芳永与福建裕兴茶业有限公司、兴九茶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深宝裕兴,生产、销售武夷岩茶。

    四年过去,因为合资双方未获得满意的经济效益,深深宝决定将深宝裕兴以存续分立的方式进行分立。根据公告,从深宝裕兴分立出的资产注册成立一家新公司(暂定名为“武夷山深宝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夷山深宝公司”),原深宝裕兴更名后(暂定名为“福建省武夷山兴九茶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兴九公司”)继续存续。

    深深宝表示,分立后新设的武夷山深宝公司将延续原有业务,不会对公司的业务产生影响。同时,本次分立预计对公司业绩基本无影响,分立完成后,原深宝裕兴将不再纳入深深宝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

    2012年成立后,深宝裕兴的业绩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增长,其营收从2013年的1399.04万元增加到了2014年的1812.33万元,净利润则从140.81万元增加到171.96万元,但其2015年的业绩却急转直下,营收640.75万元,只有2014年的三分之一,净利润也由盈转亏,减少到-662.81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公告相关采访问题发送给了深深宝董秘办,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曾靠房地产项目盈利

    深深宝的主营业务为茶制品,主要产品为“金雕”速溶茶粉、茶浓缩汁等系列茶制品;“兴九”、“聚芳永”、“古坦”、“福海堂”系列茶品;“三井”蚝油、鸡精、海鲜酱等系列调味品;“深宝”菊花茶、柠檬茶、清凉茶等系列饮品。2015,深深宝茶制品营收占比为75.52%,软饮料和调味品营收分别占比6.48%和2.67%。此外,深深宝还有商品房和物业租赁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深深宝近年来营收较为稳定,但净利润却逐年下降,从2012年到2016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为7453万元、4366万元、1332万元、-3526万元、-1510万元。

    2015年,深深宝营业收入达3.38亿元,净利润却由盈转亏,深深宝表示,2015年营业利润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本期翡翠公寓项目收入较上期减少,而新增子公司经营费用增加。而今年上半年的亏损同样是由于本期无翡翠公寓项目收益,此外深圳深深宝茶文化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宝茶文化”)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加。

    今年4月,深深宝公告以公开挂牌的方式出让深宝茶文化25%股权,2015年深宝茶文化主营业务收入为325万元,亏损达到了1050万元。深深宝2014年开始获得房地产项目收益,2014年商品房项目营收达1.06亿元,2015年则减少至4777万元。

    目前,深深宝仍然以茶产业链为主要发展方向,同时布局精深加工、精品茶销售、茶生活体验以及茶电子交易四大业务板块。深深宝在2015年年报中表示,由于国内软饮料市场的持续增速放缓,特别是瓶装茶饮料消费略有下降,对茶和植物深加工原料产品的需求疲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茶及天然植物精深加工行业发展。同时,原料价格的上升也导致茶深加工生产成本的大幅度增加;行业内价格竞争激烈,对效益也产生一定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募资28亿收购环球星光获批 商赢环球转型服装有望落地

    下一篇

    2100%!这位中国私募基金经理赚钱太吓人,华尔街都惊呆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