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100%!这位中国私募基金经理赚钱太吓人,华尔街都惊呆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9 21:59

    最近,一位中国私募基金经理在整个华尔街都出名了——据美国彭博社报道,一名中国商品期货经理管理的基金在2016年已获得2100%回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记者 胥帅 

    最近,一位中国私募基金经理在整个华尔街都出名了——据美国彭博社报道,一名中国商品期货经理管理的基金在2016年已经获得了2100%回报。

    1年2100%的回报是个什么概念?不考虑复利,这相当于在210个交易日每天都抓到一只涨停股!1万本金一下变成22万!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查询私募排排网发现,这名商品期货经理名叫王兵,其管理的这款产品名为固利资产趋势进取策略(以下简称固利进取)。

    他是怎么做到的?

    螺纹钢带来的巨额财富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固利进取成立于2015年3月,主要从事商品期货投资,其目前累计收益达到12115.31%,今年已实现收益率为1500%,年化收益为2361.9%。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固利进取,王兵旗下另外6只基金的回报率则逊色不少,固利资产趋势策略CTA二期和固利资产趋势策略CTA的累计收益还处于亏损状态。

    固利进取超过20倍的收益率,将其他同类私募产品远远地甩在了后面。根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宏锡期货基金的年化收益达到237.58%,这已经算是非常高的收益率了,但也远远不及固利进取。

    那么问题来了,王兵是如何做到如此高收益的?

    答案是螺纹钢期货。

    据彭博社消息,今年上半年,中国期货交易所迎来了罕见的剧烈动荡,其单日成交额在短短两个月内就增长超过两倍,达到2610亿美元,比爱尔兰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还高。而在4月份见顶的这波热潮中,至少5个品种的价格上涨超过50%。螺纹钢更是代表中的代表,遭遇疯炒。

    据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螺纹钢总产量为2.1527亿吨。在4月21日仅螺纹钢主力合约rb1610合约成交量就高达2236万手,以一手10吨计算,上市交易量达2.236亿吨,抵得上我国一年螺纹钢的产量。成交量的急速堆积也刺激了螺纹钢期货价格的疯涨。从去年12月初到今年4月触顶这段时间,螺纹钢价格飙升66.04%。

    分析师看淡“神话”

    根据王兵所述,他算是几乎完美把握住了市场的大幅波动。去年末,当螺纹钢价格在大约每吨1600元人民币见底时,他扭转了空头头寸,押注行业减产会引发价格上涨。4月22日,就在价格即将见顶前,他又平掉了这些头寸。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根据交易所规定,螺纹钢期货交易的最低交易保证金为5%,意味着期货交易的杠杆最高能放大到20倍。那么相应每上涨1%,对应的浮盈或浮亏就分别为20%。由于螺纹钢期货也有6%的涨跌停板限制,等于说一天之内的最大浮盈或浮亏就能达到120%。所以炒期货真是发家(败家)的一大捷径。

    不过尽管王兵创造了神话,但期货市场的分析师们却处之泰然。“其实是有可能的,如果操作得好,几天之类就能做到翻倍。”信达期货分析师韩飞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如果放长远一点来看,无论是成交量,还是波动程度,今年的螺纹钢行情都可谓是历史罕见的。而像这种波动性特别大的行情,炒作螺纹钢也是最赚钱的,“这种单边行情,无论做多还是做空当然都是最赚钱的和最亏钱的。”

    不过相比韩飞,中信建设期货分析师李彦杰则更担心期货基金的稳定性。

    “这个收益肯定是很高了。不过这个时间(基金成立时间)也不太长,主要还是今年行情太猛。”李彦杰说,按照他的判断,王兵的操作风格算是比较激进,而这一激进的风格更适合单边的趋势行情。

    记者注意到,事实上从2011年开始,螺纹钢价格基本都维持着直线向下的单边趋势行情。而在2015年,即王兵产品成立的之后,螺纹钢的下跌趋势仍未改变。2015年6月30日~12月31日,螺纹钢的价格累计下跌了29.01%。而进入2016年,螺纹钢的价格又由过往的单边下跌转为了单边上涨,上涨幅度超过60%。

    “所以像这种单边行情,对于一个比较靠谱的基金经理来讲,将净值做到几倍几十倍甚至于几百倍都很正常。之前我也遇到过类似的,但最后能存活下来的还是比较少。”李彦杰补充道。

    尽管王兵的私募产品并未交代其操作策略,但也有分析师给出了自己的判断。

    “我猜测他的操作策略是安全垫策略。”华泰期货分析师尉俊毅表示,所谓安全垫策略是指在账户运作初期采取低仓位(比如10%)运作。如果运作资金博得更多利润,这就相当于为产品增加了安全垫,等其逐步上去以后,再加大头寸,直至资金账户越做越大,“不过这种方法还是适用于单边行情。”

    此前,王兵曾接受过每日经济新闻采访,当时也提到了这种安全垫投资策略。

    “安全垫策略最重要的就是止损,而这一策略反而不适应震荡市。因为这容易陷入来回止损或者止盈,利润会下降很多。”尉俊毅表示,经过今年的螺纹钢行情之后,基于钢材商增加库存等因素,他认为明年螺纹钢会进入震荡行情,而这将考验王兵的操作策略。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近日也致电固利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同时添加其官网的QQ号。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截至发稿,记者未能联系到公司相关人士。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经济效益未达预期 深深宝分立旗下茶叶子公司

    下一篇

    【超级大单】13股超级大单净买入超亿元(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