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千万级大户要哭了 网下配售市值多数已提高到2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9 21:33

    “稳赚不赔”的网下打新一直是A股市场的“金矿”。不过在众多投资者涌入的同时,作为承销商的证券公司却已悄然提高了网下申购的要求。

    每经编辑 胥帅    

    每经记者 胥帅

    “稳赚不赔”的网下打新一直是A股市场的“金矿”。不过在众多投资者涌入的同时,作为承销商的证券公司却已悄然提高了网下申购的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9月20日至9月27日,有10只新股可参与网下打新,不过除博创科技和崇达技术外,其余8只新股均将网下申购的配售市值要求提升至2000万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9月份共有14只新股提高了网下打新的配售市值要求。而随着配售市值的提高,网下投资者的有效申报账户数也出现了收缩。

    网下打新市值提升

    从9月20日至9月27日,投资者将迎来“网下打新蜜月期”,共有10只新股可参与网下打新,分别是顾家家居、恒康家居、博创科技、来伊份、杭州银行、路畅科技、鼎信通讯、城地股份、崇达技术、常熟银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博创科技和崇达技术外,其余8只新股均将网下申购的配售市值要求提升至2000万元以上。具体来看,顾家家居、来伊份、恒康家居、常熟银行均要求网下投资者持有沪市市值达到2000万元。而路畅科技则要求网下投资者持有深市市值达到2000万元。杭州银行、常熟银行、鼎信通讯更是要求网下投资者持有沪市市值达到3000万元。

    事实上,提高网下投资者申购配售市值要求的不仅是上述8只新股。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自9月1日至9月19日,还有6只已完成申购的新股同样提高了配售市值的要求。这6只新股分别是通用股份、新晨科技、网达软件、先进数通、振华股份、陇神戎发。其中先进数通、陇神戎发、新晨科技的网下打新市值配售门槛为“持有深市的流通市值达2000万元”;而振华股份、通用股份则要求持有沪市的流通市值达2000万元;网达软件要求持沪市的流通市值要达到3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9月份共有18只新股参与了网下配售,其中,提高网下配售市值要求的新股达14只,占比接近八成。

    保荐商:基于发行的考虑

    根据最新修订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业务规范》,网下投资者报价时应当持有不少于1000万元市值的非限售股份。也就是说,只要投资者在沪市或者深市持有1000万元股票市值,就可以网下申购,并且“稳中新股”。由于网上网下申购实行的是“先申购后缴款”机制,所以无风险的网下打新自然吸引了“千万元”级别大户的踊跃参与。

    而眼下,上述多数新股的网下申购配售市值要求已由1000万元市值上升至2000万元~30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提升的网下配售门槛还仅限于单边申购,如果是在9月20日之后进行双边申购,这一市值要求还会更高。比方说,如果投资者想同时在网下申购鼎信通讯和路畅科技,那么对应所需要的市值就需要达到5000万元。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新股网下配售门槛提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网下投资者身份分别致电相关的保荐券商,广发证券相关人士表示,“证监会要求(不少于1000万元市值)只是最低标准。不过我们是承销,标准是保荐人和发行人定的,所以不太清楚。”

    中金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这是基于发行的考虑,现在市场环境就是这样。具体的不方便透露。”

    尽管上述保荐券商“语焉不详”,但一位投行人士对记者分析,新股网下配售门槛的变化或是因为网下申购太火爆,导致券商承销部门的业务量激增,这从之前的网下有效申报账户数可见一斑。9月初,陇神戎发、振华股份等6只新股的网下有效申报账户数基本上稳定在1900~2900户的区间。其中最高的是新晨科技,达到了2851户;最低则是网达软件,仅仅有1923户。

    而在8月,多数新股的网下配售市值要求并未提高。这些申购新股的有效申报账户数基本上都超过了3000户。其中,安图生物、山东赫达等多只新股的网下有效申报账户数更是超过了4000户。由此可见,8月新股的网下申购账户远高于9月的这批新股。

    提高网下配售市值的要求,对网下配售有何影响?“只是对参与人的数量有影响,进入市场的人就少。不过对于收益不会有什么影响。”一投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网下打新的参与人数减少,但这并不意味着有助于提高打新收益,“现在都是定价发行,23倍市盈率(低于该市盈率发行)放在哪里,价格都是被定死的。参与的人多还是人少都不会对定价有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眼下新股提高了网下申购的市值,但对于偏爱网下打新的投资者来讲,仍然有办法达到“及格市值线”。

    申万宏源便为投资者支招,可以考虑借助融资融券账户的融资功能配置市值。比如,对于目前沪市市值在2000万元~3000万元之间的配售对象,想将市值增加到3000万元,可将此市值转入融资融券账户,在质押率允许的范围内,融资买入不足部分的市值。

    欲阅读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或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即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眼看盘:缩量上涨 可逢高减磅

    下一篇

    定增市场火爆溢价发行频现 高位定增是"香饽饽"还是"烫手芋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