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做市试点启动 30天内首批遴选不超10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4 22:30

    9月14日,股转系统在中秋节前突发《私募机构全国股转系统做市业务试点专业评审方案》,试点工作宣布正式开始。

    每经编辑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接下来的30个工作日里只遴选不超10家私募机构,以开展新三板做市商业务试点!9月14日,股转系统在中秋节前突发《私募机构全国股转系统做市业务试点专业评审方案》,试点工作宣布正式开始。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目前新三板市场只有86家做市商承担着1636家采用做市转让方式的企业任务,压力可想而知。而上述私募机构开展做市,无疑将有利于改善新三板市场做市商结构和市场流动性,这也是市场颇为期待该政策落地的出发点。

    首批试点机构数量不超过10家

    一直市场中传得沸沸扬扬的私募机构做市业务终于有进一步消息。在股转系统官网上,9月14日发布了《私募机构全国股转系统做市业务试点专业评审方案》,当中显示,自该方案公布后的30个工作日里,有意向的私募机构就可报送申请材料了。股转系统称,私募机构开展做市业务,有利于丰富新三板做市机构类型、有效发挥私募机构定价能力、改善新三板市场流动性,对提高全国股转系统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具有积极意义。由于私募机构受监管程度、规范运作水平、合规意识相较于证券公司有所差距,为控制业务风险,初期采取试点方式,并适当控制试点规模,首批试点机构数量不超过10家。待试点开展一段时间后适时总结试点效果,评估进一步扩大试点的可行性。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看到,私募机构想要开展做市业务,需要几个“硬标准”。包括一是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财务状况稳健;二是持续经营3年以上,且近3年年均资产管理规模不低于20亿元;三是申请机构及人员最近3年内未受过证监会行政处罚;四是具有符合股转系统做市业务相关要求的业务实施方案和内部管理制度;五是设有专门的做市业务部门,配备做市业务人员不少于5人,其中风控人员不少于1名;六是做市业务系统符合相关技术规范,并通过股转系统的测试;七是已成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普通会员。当然还有个第八条是满足股转系统规定的其他条件。

    目前平均每家做市商承担19家企业做市业务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在股转系统官网上看到,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为9025家,其中协议转让的公司有7389家,采取做市转让方式的企业有1636家,而同样的根据股转系统官方网站数据显示,目前的做市商数量为86家,也就是说,平均一家做市商将承担着19家企业的做市,压力不可谓不大。

    这其中,承担做市业务较多的中泰证券和广州证券,做市数量均为302家企业,做市数量超过100家企业的有33家券商,最少的长城国瑞证券、华西证券、宏信证券等,做市数量分别只有1家、2家、3家。就企业而言,目前拥有做市商数量较多的诸如联讯证券(830899),有45家做市商之多,紧随其后的是华强方特(834793)、明利股份(831963),两者的做市商数量分别为37家和33家,另如华工创新(430615)、力龙信息(430577)等不少企业,做市商数量只有最低要求的2家而已。私募机构开展做市业务,有利于丰富新三板做市机构类型、有效发挥私募机构定价能力、改善新三板市场流动性,对提高全国股转系统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具有积极意义。安信证券曾在研报中指出,私募基金加入做市商体系,新三板做市商数量将迎来量级上的扩容,做市商资源将得到极大补充,可构建更为多样化的做市商结构,可能的话,有助于缓解当前流动性困境。

    据股转系统官方网站显示,9月14日新三板市场9088家企业,共计才完成了8.75亿元的成交额。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呛声、喝倒彩、飙脏话……一个股东大会竟然会是这样

    下一篇

    “王总换手机号” 套路太深!今天我们领导也发来短信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