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圣特材收购春瑞医化告吹 医药产业链布局受阻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3 21:49

    停牌近8个月,被业界看好的收购却最终泡汤。9月12日,三圣特材(002742,SZ)发布公告称,由于标的公司春瑞医化募投项目批复时间不及预期等原因,公司决定终止收购。

    每经编辑 刘晓雪    

    每经实习记者 刘晓雪

    停牌近8个月,被业界看好的收购却最终泡汤。9月12日,三圣特材(002742,SZ)发布公告称,由于标的公司春瑞医化募投项目批复时间不及预期等原因,公司决定终止收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三圣特材制定了多元化发展、打造制药全产业链的规划,希望通过并购重组打造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制剂为一体的制药全产业链,形成新业务及利润增长点。而收购春瑞医化则是该战略的一个关键。

    对此,三圣特材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未来公司主营方向是医药行业,此次收购是完善公司产业多元化打通医药产业链布局的重要一步棋,收购失败会影响到公司整体战略推进”。

    公司人士称“仍会寻找医药标的”

    日前,三圣特材发布公告称其收购春瑞医化终止,公司表示标的公司春瑞医化在办理相关手续的时候,相关的成本费用超出预期,同时因募投项目批复时间不及预期,考虑多方利益之后,决定终止此次重组。

    2016年1月21日,三圣特材拟向春瑞医化除三圣投资外的其他182名自然人股东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春瑞医化88%股权,并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记者了解到,春瑞医化前身为洛碛化工厂,2003年首次改制为重庆市春瑞医药化工有限公司,2015年整体变更为重庆市春瑞医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9000万元,主营业务为镇痛、消炎类,抗艾滋病、糖尿病、丙肝等化学原料药中间体的研发和生产。

    此次收购也是顺势而行,医药行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医药中间体研发生产市场需求旺盛, 2015年我国医药中间体需求量达1,432万吨,行业市场规模达4,052.7亿元,约占精细化工行业的市场规模的25%。

    此外,打造制药全产业链的规划也符合2016年三圣特材制定的多元化发展规划,公司希望通过并购重组打造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制剂为一体的制药全产业链,形成新业务及利润增长点。

    2016年6月,三圣特材完成了对百康药业100%股权的收购工作,正式进军医药产业,三圣特材公告指出百康药业盈利能力较强,未来将持续增厚公司的业绩。

    对于此次收购告吹,三圣特材相关人士表示:“未来公司主营方向是医药行业,此次收购是完善公司产业多元化打通医药产业链布局的重要一步棋,收购失败会影响到公司整体战略推进,未来还会在医药领域寻找优质标的”。

    非洲设子公司首次海外投资

    据了解,三圣特材的主营业务包括商品混凝土及外加剂等新型环保建筑材料和硫酸等硫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

    三圣特材2016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9.54%、12.77%,不过减水剂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减25.87%,硫酸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67.99%。

    受累于国内市场增长空间有限,出海扩张也成为眼下企业的一大利器。三圣特材表示,其将以自有资金出资人民币2.9亿元对外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埃塞实业,致力于非洲地区新型建材和医药产业的投资,推动公司延伸拓展非洲市场,进一步完善公司新型建材、医药板块的产业布局。

    三圣特材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是首次海外投资,由于非洲市场空间较大,在建材和医药行业处于空白区,这次布局非洲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机会,有利于扩大公司及公司品牌在海外的认知度,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形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具体规划如何后期会发布公告”。

    华融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建材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布局海外市场是大势所驱,目前我国水凝土建材市场行业不景气,价格继续上涨,库存创历史同期新低,上周全国水泥价格环比上涨0.74%,目前我国混凝土建材行业正在加强行业集中度,同时国家支持海外投资。对于建筑行业的投资要谨慎,在市场下游产业链存在较为混乱的情况,根据局域具体情况和公司实力来投资。

    重庆市混凝土协会的相关负责人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混凝土行业目前产量较大,但是存在债务问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半年猪肉价格涨44.6% 上海市民“不敢”吃肉销量降22.4%

    下一篇

    五洋科技第8大股东协议离婚 女方将获得8000万市值股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