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美铝材出口“暗战”:“中国产品绕道避税”报道时隔1年重出江湖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3 01:28

    近日,有外媒报道称,中国企业大量出口铝材至墨西哥,然后转口美国,以此绕过“双反”关税。对此,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发表声明称,上述外媒报道严重脱离事实,混淆视听,目的是为今年9月2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召开的332听证会制造舆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冯彪    

    ◎每经记者 冯彪

    在上周结束的G20杭州峰会上,电解铝行业在“习奥会”中被专门提及。中美双方表示,由于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和市场需求低迷,电解铝行业产能过剩增加,成为全球性问题,需要集体应对。

    时隔一周,中美在铝材出口上便再起波澜。有外媒报道称,中国企业大量出口铝材至墨西哥,然后转口美国,以此绕过“双反”关税。该报道还称,这批存放墨西哥沙漠的铝材为中国铝企忠旺公司董事长刘忠田之子及刘忠田的长期生意伙伴所有。

    对此,中国忠旺总裁兼执行董事路长青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外媒上述报道予以否认,并认为美国铝挤压协会主席多次对忠旺作出不实指控。

    昨日,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发表声明称,上述外媒报道该报道严重脱离事实,混淆视听,目的是为9月2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简称USITC)召开的332听证会制造舆论。该协会同时称,此报道与一年前的同类报道相比并无新的内容(当时同样有外媒指称有中国企业向墨西哥大量出口铝材并转口美国)。

    台前:“绕道避关税”到底存不存在?

    过去多年,围绕着电解铝和相关加工制品,国际贸易争端始终不断。包括美国、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哥伦比亚在内的国家和组织就对中国铝型材进行过“双反”调查。2011年5月26日,美国商务部正式开始对华铝型材征收反倾销税。

    就在G20杭州峰会召开之前的一个月,2016年8月5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对华铝型材作出反倾销反补贴第一次快速日落复审终裁,决定继续维持对涉案产品的双反措施,裁定加权倾销幅度为33.28%。

    另外,今年9月29日,USITC将召开 332听证会,这一会议也经常被认为是美国未来启动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等贸易救济措施的“先兆”。

    就在USITC召开听证会前夕,美国媒体发出报道称,有中国的铝业公司在墨西哥沙漠存放了巨量库存,目的是从墨西哥将铝材转口至美国,从而绕过美国针对中国的“双反”关税。而且,有媒体称,这批铝材库存正是属于中国忠旺公司所有。

    对此,中国忠旺总裁兼执行董事路长青对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忠旺在中国以外并无生产基地,公司与供应商和客户的任何商业往来,均独立于董事长刘忠田个人及其家族。

    路长青还表示,美国铝挤压协会主席Jeff Henderson多次对忠旺作出不实指控,屡次引用失实甚至恶意歪曲的内容作为理据支撑,其言论已失去作为一个行业组织基本的专业、客观与公正。中国忠旺公司对有关的不实资料已多次作出澄清,公司保留对其本人及引用其观点的媒体报道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

    另外,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也在声明中一一驳斥了外媒报道。例如,从法律上看,这批货物不可能取得墨西哥的原产地证明,即便先入墨西哥,再进美国,依然要缴纳“双反”关税,因此,试图绕道墨西哥规避美国税收的行为不可能实现。

    该协会直言,外媒的报道“使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是为9月2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召开的332听证会制造舆论”。

    记者也注意到,海关总署9月8日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未锻轧铝出口总量为308吨,去年同期累计为321吨,同比减少3.9%。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处长莫欣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铝材出口量占铝材产量的比例不超过10%,90%以上的铝材均消费在国内。说中国倾销根本没有依据。而且,中国铝材的出口主要面向产品互补或产能不足的国家或地区。这些年我国也进口了大量美国、德国等国家的设备,拉动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和就业。”

    幕后:中国铝业去产能已见成效

    为应对铝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去年12月11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宣布,占全国铝产能75%的14家骨干电解铝企业承诺不再重启已关停产能,并会进一步安排弹性生产规模。

    受益于产能缩减,国内期铝价格不断刷新年内高点,沪铝三月期铝继3月突破11000元/吨整数关口后,于4月份创下上半年最高点至13075元/吨。

    安泰科研报分析,尽管随后市场看空情绪加重致使铝价有所回调,但整体来看价格仍然维持在上半年高位区间波动。

    卓创资讯分析师朱珊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去年以来,电解铝过剩的问题已经有所缓解,原来过剩的电解铝今年多以铝水的形式就被市场消化掉了。目前过剩问题转嫁到了铝棒方面,铝棒有一定程度上的滞销,不过国内在消化铝棒库存上的力量还是比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外媒称,中国由于本土需求放缓,大量铝材出口美国。对此,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回应,过去十年来,中国一直是全球铝应用消费增长最快的国家。

    “在2015年全球铝消费增速明显放缓的情况下,中国铝消费仍然保持8%左右的增长速度,而当年除中国以外的市场铝消费增速仅为1.5%。事实上,近十年来,中国每年的铝材净出口量占铝材总量比例不到10%,绝大部分铝材都由国内市场消化。”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称。

    据悉,在遭遇美国“双反”后,忠旺公司也在调整战略,将市场重心从出口转向国内。路长青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目前以中国市场为主,海外市场为辅。同时,忠旺也着力扩充美国以外的海外市场,不再单一依靠某一国。”

    记者还了解到,在针对中国铝企的“双反”中,受影响的主要是1、3、6系的普通软合金系列产品,2、4、5、7系四个用于航空、航天等高端领域的硬合金系列产品并不包括在此范围内。

    路长青表示,为应对国外“双反”,国内企业也在加大力度推进高附加值产品比重,主要是深加工产品,以及技术含量更高的2、5、7系的硬合金产品。

    “暗战”之电影版:

    由杜琪峰执导,刘德华、刘青云、蒙嘉慧等主演。影片讲述了在72小时的时间里发生在一个警察和一个对手之间的故事。《暗战》有着香港电影中非常少见的从容不迫,影片没有警匪电影中常见的追逐、特技动作,而是两位男主角一路斗智斗勇。

    “暗战”之现实版:

    有外媒报道称,中国企业大量出口铝材至墨西哥,然后转口美国,以此绕过“双反”关税。中国忠旺总裁路长青对此予以否认。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则发表声明称,上述报道严重脱离事实,混淆视听,目的在于为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一场听证会制造舆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成都引力:北航牵手成都 百天敲定百亿投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