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Model S又撞了,还出了人命!特斯拉:自动驾驶不背这个锅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8 20:58

    当地时间周三早间6点左右,荷兰阿姆斯特丹附近郊区发生一起车祸,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高速行驶状态下撞上路旁大树,53岁的男性驾驶员当场死亡。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梁薇    

    每经实习记者 梁薇

    当地时间周三早间6点左右,荷兰阿姆斯特丹附近郊区发生一起车祸,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高速行驶状态下撞上路旁大树,53岁的男性驾驶员当场死亡。由于之前美国一辆特斯拉Model S发生了因Autopilot(自动驾驶)引发的严重车祸。因此上述车祸发生后,外界就有猜测认为又是自动驾驶惹的祸。

    不过,据彭博社的最新消息显示,特斯拉方面初步认定此次车祸与Autopilot(自动驾驶)功能无关。

    车辆信息显示,事故发生时Model S的行驶速度高于155千米/小时,从事故现场图片来看,车身损毁比较严重,有残骸掉落一旁。

    据当地媒体报道,Model S在车祸后发生起火,部分电池暴露在了车体外,导致消防员担心触电,因此未能迅速扑灭火势。鉴于驾驶员已经确认死亡,消防员一直等到大约5小时后特斯拉技术人员赶到,确认无触电风险后,才将死者尸体从汽车中转移出来。

    当地消防队发言人还表示,尽管荷兰已经制定了相当完备的电动车事故营救指南和规则,不过由于事故车辆损毁程度严重,消防人员无法确定车体是否存在高压电泄漏。进而导致了营救效率低下,“在这种情况下,你不知道会发生些什么”。

    一位电池行业专家向NBD汽车表示,特斯拉车型上使用的是三元材料电池,三元材料180℃即发生热分解,且瞬间释放大量热量导致热失控,电池温度在两三秒钟之内达到500~600℃。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汽车高速碰撞导致电池破裂,一点点火星就会导致起火。

    自电动汽车上路行驶以来,电池起火和自燃的问题就层出不穷,这也是电动汽车目前阶段有待破解的一个难题。有业内人士表示,“电动车高速碰撞下的起火情况,目前在技术上还无法解决。”

    如果说Model S此次的高速碰撞事故属于极端情况,那么国内不少电动车起火事故,却是在“普通情况”下发生的。今年6月26日,一辆江淮iEV5纯电动车在北京三里屯附近起火自燃。

    上述电池行业专家向NBD汽车透露,目前,第三方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电动车起火的概率大约万分之二,也就是1万辆中有2辆存在比较大风险,就概率方面来看还算比较安全。但是由于近年来政策大力扶持,不少企业着急上量,电池管理等环节的不可控因素比较多。

    咨询公司赛迪顾问投资部总经理吴辉表示,“去年,电动车电池方面的标准还比较缺乏,电池产业也比较乱,随着保有量增加,未来,这类起火个案可能会越来越多。”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随着电动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企业大力提升技术水平,以及政府在对新能源车进行鼓励支持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电池和新能源乘用车的技术标准也将不断提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众进口车逆势扩张:已占5%市场份额

    下一篇

    曝光!中央花300多亿补贴新能源汽车,这些公司竟然上亿上亿地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