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买矿爽约惹来1亿索赔 大股东要替齐星铁塔旧账买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8 16:32

    9月8日,齐星铁塔在相关澄清公告中提到,公司的代理律师于2016年9月1日收到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发送的邮件,该邮件附有一份电子版的仲裁裁决书,称公司需赔付Stonewal资源1260万美元及自2015年1月1日起至支付日的利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作为齐星铁塔(002359,SZ)的大股东,晋中龙跃投资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跃投资)做出兜底承诺,主动要为前任的一笔旧账埋单。

    9月8日,齐星铁塔在相关澄清公告中提到,公司的代理律师于2016年9月1日收到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发送的邮件,该邮件附有一份电子版的仲裁裁决书,称公司需赔付Stonewal资源1260万美元及自2015年1月1日起至支付日的利息。

    然而,齐星铁塔认为该裁决书中存在书写和表述上的错误,申请对裁决书进行更正,但不涉及对前述裁决赔偿事件的变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若仲裁庭作出对公司不利的裁决,预计减少齐星铁塔2016年度利润约1亿元(实际影响以最终裁决书为准)。

    不过,齐星铁塔却不必为仲裁失利买单。9月7日,公司控股股东龙跃投资出具兜底承诺,龙跃投资将承担公司因本次仲裁所带来的一切损失。

    对于大股东兜底的承诺,齐星铁塔将会毫发无损。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其证券事务代表张婷甚至以“给力”作答。

    淘金折戟遭巨额索赔

    龙跃投资的兜底承诺,让齐星铁塔有了足够底气。但事实上,这次仲裁的真正起源,却是发生在龙跃投资入主之前。

    2013年11月22日,齐星铁塔与Stonewall资源等签订协议,拟斥资1.4亿美元收购其主要资产、控股子公司Stonewall Mining公司全部股权。

    为此,齐星铁塔曾于2013年3月停牌,筹划收购南非金矿事宜,并在当年5月推出非公开发行方案,通过定增2.6亿股股份,募资24.13亿元用于收购南非金矿项目。

    然而,经过一年多的筹划后,在协议最终到期日前不久,即2014年11月13日,齐星铁塔向交易对方发出了正式的书面文件,明确提出终止收购协议。

    对于原因,齐星铁塔在2014年报中称:“因本次收购的资产已不能达到公司的盈利预测,为维护投资者的利益,经审慎决策,终止本次收购”。

    9月8日,张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收购协议到期了,我们不想再续期了,当时金价下滑比较严重,我们觉得这个金矿不再值这个评估价了。”

    据悉,Stonewall矿业主要通过其下属子公司TGME、Bosveld和Sabie从事黄金的勘探与生产。一项2012年2月1日生效的TGME金矿项目合格人士报告显示,TGME和Sabie的矿石资源量为2650万吨,平均品位3.28克/吨,含黄金约87吨。

    值得注意的是,这2650万吨矿石资源量中,探明的仅有262万吨,控制的为594万吨,其他1794万吨则仅为推断的。

    不过,一位券商策略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齐星铁塔突然决定终止执行股份购销协议,还是令Stonewall资源备感意外,申请仲裁也理所当然。

    事实上,协议终止令Stonewall资源方面“一头雾水”,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齐星铁塔从2010年2月起就已经是 (有连续披露义务的)公众上市公司,但到现在为止我们还不清楚终止交易的原因何在”。

    此后,齐星铁塔通过公告披露,于2015年3月4日收到Stonewall资源等通过电子邮件向公司送交的、提交给香港国际仲裁中心(HKIAC)的仲裁通知。

    根据仲裁通知,因齐星铁塔终止了有关收购Stonewall资源的下属子公司Stonewall矿业的股份出售协议,Stonewall资源等申请人向公司求偿金额不少于1.1亿美元的赔偿。

    大股东承诺兜底赔付

    值得注意的是,在协议终止之后、仲裁开始之前,齐星铁塔对外披露,2014年12月25日起,公司控股股东由齐星集团,正式变更为龙跃投资。

    齐星铁塔称,公司控股股东龙跃投资对本次仲裁事项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协助公司负责处理本案进程。公司和控股股东有充分的信心就申请人的仲裁申请进行抗辩。

    上述券商策略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在齐星铁塔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Stonewall资源方面的跨国求偿能否实现,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不过,Stonewall资源方面预计,整个仲裁过程会用时10~12个月,似乎已做好持久战的准备。但最终耗时,显然比预计时间更久。

    今年9月7日,《澳华财经在线》消息称,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宣判Stonewall资源将获赔1260万美元及自2015年1月1日起全部利息。作为赔偿额的判定基础,Stonewall资源南非资产获得的估值高达1.275亿美元。

    9月7日上午,齐星铁塔申请开市停牌,并在当日晚间发布的澄清公告中称,认为裁决书中存在书写和表述上的错误,尤其是其中关于公司就南非金矿项目筹措收购资金的方式 所作的表述,存在与该项目合同以及公司所作披露不符的情况。

    据此,齐星铁塔申请的更正,不涉及对前述裁决赔偿事件的变动,并称“如对裁决进行更正,需要以书面形式作出,并发送给当事人”。

    不过,对于仲裁庭作出对公司不利的裁决,齐星铁塔方面亦不避讳,预计减少公司 2016年度利润约1亿元(实际影响以最终裁决书为准)。

    根据公司控股股东龙跃投资出具的兜底承诺,龙跃投资将承担公司因本次仲裁所带来的一切损失,因此,本次仲裁预计不会影响公司的股东权益。

    然而,一位矿业圈投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齐星铁塔此次所遭遇仲裁,虽然大股东承诺兜底,但也为民营资本跨界买矿敲响了警钟。

    值得注意的是,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铁塔行业竞争日益加剧的大背景下,为追求多元化发展,近年来齐星铁塔不断进军城市智能立体停车设备、手游等热门领域。

    其中,与Stonewall资源方面牵手,欲到南非淘金的计划,无疑是齐星铁塔在2013年、2014年多半时间里全力推进的最大战略布局。

    此前,一位矿石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铁矿石情况类似,金价的下探,正在逐步压缩矿商的利润空间,齐星铁塔想借此盈利的前景并不乐观。

    在上述投资人士看来,一些民营资本投资经验不足,风险防范能力较差,“更为突出的是,许多非矿产企业盲目入市,跨行业投资风险不可小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戴尔完成600亿美元并购EMC PC巨头们艰难转型

    下一篇

    iPhone7发布创新不足 国外分析师吐槽“苹果美学已过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