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网下打新人数骤减 千余名C类投资者市值不足被拒门外

    上海证券报 2016-09-08 09:44

    最近一批新股提高网下打新门槛后,一批市值不达2000万元、3000万元门槛要求的投资者被拦在门外,参与网下打新的C类投资者数量从以往的2000多名骤降至不足1000名。

    最近一批新股提高网下打新门槛后,一批市值不达2000万元、3000万元门槛要求的投资者被拦在门外,参与网下打新的C类投资者数量从以往的2000多名骤降至不足1000名。

    多只新股的网下发行初步配售结果显示,C类投资者数量骤降。其中,将网下打新日均市值要求提至3000万元的新天然气,其初步获配的C类投资者数量仅880名左右,同一批中将市值提至2000万元的三角轮胎初步获配的C类投资者数量约1420名。对比8月申购,市值门槛未提高的欧普照明,其初步获配的C类投资者数量约2140名。

    “很多以前刚达到1000万元门槛的客户现在被拦在了门外。但真正的高净值投资者并没有受到影响。”某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发行实施细则》要求,网下投资者及其管理的配售对象以初步询价开始日前两个交易日为基准日,其在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含基准日)所持有非限售A股股份市值的日均市值应为1000万元(含)以上,且不低于发行人和主承销商事先确定并公告的市值要求。

    也就是说,投资者此前往往只需满足1000万元的市值门槛就可参加沪深单个市场的网下打新,满足2000万元就可以参加沪深两市的网下打新。但现在市值门槛的大面积、成倍抬高,令原本刚刚达到门槛的投资者丧失了资格。

    沪上某券商营业部的投顾给记者分析:“以前,就算市值不足1000万元,还可以通过向券商融资来"摸一摸"这个门槛。但现在,以不足1000万元的自有资金,要融1000多万元来配置2000万元的市值是不可能的。因此,那些已经因为资金不足而使用杠杆来满足市值要求的客户,后续很难再继续通过加杠杆来做高市值了。”

    今年以来,在国内货币政策环境整体偏松以及“资产荒”背景下,网下打新的高收益受到了大量投资者关注。不足一个月,获得备案的网下打新个人投资者数量就已暴增一倍多。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网下投资者名录显示,目前共有约2.17万名网下投资者通过了询价业务备案。其中,推荐类的个人投资者超过2万名,而今年8月中旬,该数量还不足1万。

    分析人士预计,随着下半年新股发行节奏加快,网下打新这种确定性收益较高的投资模式预计将持续火爆。但适格投资者的人数将受到控制,而网下打新的市值门槛提高后,投资者打新成本将提高,其对底仓的波动率也更为敏感。

    该名营业部负责人表示,网下打新投资者若使用融资融券进行市值配置,也要考虑到市场波动的风险,所以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将杠杆用足。

    上一篇

    从“险资举牌”看价值重估 把握四类股机会(附股)

    下一篇

    长安汽车8月销量回暖 龚兵预期年末车市“大爆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