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隆基股份新增2GW单晶光伏组件产能 谋海外多建厂突破欧美“双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7 21:59

    隆基股份(601012,SH)曾于今年7月份宣布与中盛光电合作开发500MW单晶光伏组件。在9月7日,其对外表示,公司旗下子公司乐叶光伏在泰州工厂的2GW组件工厂正式投产,这也是继浙江衢州2GW单晶组件之后,隆基股份加码单晶组件。

    每经编辑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隆基股份(601012,SH)曾于今年7月份宣布与中盛光电合作开发500MW单晶光伏组件。在9月7日,其对外表示,公司旗下子公司乐叶光伏在泰州工厂的2GW组件工厂正式投产,这也是继浙江衢州2GW单晶组件之后,隆基股份加码单晶组件。

    值得注意的是,在8月包括隆基股份在内的8家企业被取消和自动退出欧盟光伏价格承诺协议,这也就意味着如果继续向欧盟市场供货就将被征收双反关税。

    就此,乐叶光伏总裁李文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欧盟光伏价格承诺协议对中国光伏企业要求苛刻,协议并不对等,退出是必然之举。目前乐叶光伏在马来西亚和印度设立工厂,以此来规避欧美光伏“双反”,未来海外组件产能和国内产能一半对一半。

    加码2GW单晶光伏组件

    根据隆基股份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64.24 亿元,同比增长 282.5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8.61 亿元,同比增长 634.17%;2016 年上半年,隆基股份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单晶硅片产量为 6.67 亿片,较 2015 年上半年增加 3.8 亿片,同比增长 132.04%;单晶硅片出货 7.4 亿片,其中对外销售 5.75 亿片,自用 1.65 亿片;单晶硅片产销率达到 110.87%。

    从半年报不难看出,上半年隆基股份单晶光伏组件的产能增速较快,也为公司带来了高速增长的业绩。但是隆基股份并不满于此,继续对单晶组件产能进行加码。9月7日,隆基股份对外表示,公司旗下子公司乐叶光伏在泰州工厂的2GW组件工厂正式投产。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乐叶光伏了解到,泰州乐叶电池、组件生产基地是乐叶光伏诸多生产基地中硬件设施和软件配备最完善的之一,拥有2GW高效单晶电池产能、2GW组件产能以及乐叶光伏电池、组件研发中心。此次泰州2GW的组件投资达到15亿元,未来将有望给公司带来50多亿元的销售收入。

    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看来,随着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更高的效率越来越依靠于晶体材料的可靠性。单晶具有完美的晶体结构,无位错,金属杂质含量低,具有发电性能的天然优势,是最可靠的太阳能基础材料。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5年上半年到2016年上半年,仅仅一年的时间,单晶电池效率便从19.2%上升到19.7%,领跑光伏制造。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国内单晶市场份额已从2014年底5%,到2015年超过15%,到今年上半年,单晶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25%,这一指标在国内核心光伏电站投资的组件产品需求中占比更高,超过40%以上。

    对此,李文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由于单晶在效益和成本方面具有优势,所以单晶的整个市场在扩大,并且单晶和多晶组件相比,单晶的市场份额会进一步增加,公司加码2GW的单晶组件会给公司带来很好的业绩。”

    海外建厂规避欧盟双反

    在8月16日,欧盟委员会对外宣布取消中国旺能光电、宁波启鑫光电等5家中国光伏生产企业光伏双反措施价格承诺资格。原因是欧盟认为宁波欧达光电、宁波启鑫光电和力诺光伏这三家光伏生产企业违反了价格承诺协定,具体违约行为包括向未登记的关联进口商销售被调查产品、从事可能导致规避双反措施的商业行为。

    随后,乐叶光伏、隆基股份和东营光伏三家中国光伏企业自愿退出了欧盟价格承诺资格。这也意味着,不在光伏价格承诺协议之内,再向欧盟出售光伏产品将会被征收双反关税,无疑对光伏企业影响较大。

    对此,李文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退出欧盟价格承诺协议并不是放弃欧盟市场,因为欧盟光伏价格承诺协议对中国企业要求苛刻,协议并不对等,退出是必然之举。

    事实上,退出欧盟光伏价格承诺协议的光伏企业纷纷在海外开始布局,以此来规避欧盟的光伏双反,这其中包括天合光能、晶科能源等,乐叶光伏也在采取相同措施。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乐叶光伏已经在马来西亚和印度先后设立工厂,其中马来西亚500MW单晶光伏组件已经投产,印度500MW工厂也在规划当中,“海外设立工厂主要是用来规避欧美的光伏双反,因为国外单晶组件的比例也不大,海外市场规模比较大,并且海外市场对单晶组件接受度更高,所以未来公司海外市场和国内市场的产能是一半对一半。”李文学表示。

    在海外设立工厂规避光伏双反,这一措施将成为越来越多光伏企业的步伐,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欧盟光伏价格承诺协议对中国企业并不公平,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相继退出该协议,采取海外设立工厂方式,曲线对欧美市场供货,达到规避欧美光伏双反的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再下一城 中植系A股版图扩容(附16只举牌个股名单)

    下一篇

    请记住这一天!“欠钱就是爷”的时代正式来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