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天,一度引起“6000亿万能险撤出A股谣言”的新规正式面世!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6 21:58

    今天(9月6日)下午,保监会正式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工作的通知 》,一度引起“6000亿元”万能险退市谣言的人身险新规正式面世。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万平 袁园    

    每经记者 朱万平 袁园

    今天(9月6日)下午,保监会正式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工作的通知 》(以下简称《人身保险监管通知》),一度引起“6000亿元”万能险退市谣言的人身险新规正式面世。

    同时,保监会网站还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精算制度通知》)。

    对整个市场来说,万能险监管新规的确定,终于让悬着的心彻底放了下来——目前,投资A股市场的万能险资金高达1103.5亿元,从政策导向来看,体量如此庞大的资金暂无退出A股之虞。

    下调万能险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根据《精算制度通知》的内容,整理出了与万能险有关的一些规定。

    一是再次提高人身保险产品的风险保障水平。此次保监会将人身保险产品主要年龄段的死亡保险金额比例要求由120%提升至160%,该风险保障要求超过美国、欧洲、亚洲等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保险监管部门要求。

    二是将万能保险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上限下调0.5个百分点至3%,高于评估利率上限的人身保险产品报中国保监会审批。

    保监会表示,此举是为了防范利差损风险,同时增强保险公司未来履行合同义务的能力。同时,为保持产品之间的平衡,鼓励发展风险保障类业务,普通型人身保险产品评估利率维持3.5%不变。

    据悉,万能险的责任准备金分为两部分:

    一部分是账户准备金,等于评估日的保单账户价值;

    另一部分为非账户准备金,用于确保未来对保单账户之外的理赔、营业费用、持续奖金等支出有足够的支付能力,由公司自主决定是否提取非账户准备金及提取方法。

    “强制下调万能险保证利率,是为了降低潜在利差损风险。”海通证券保险业分析师孙婷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万能险整体规模预计稳中有降。

    某险企总精算师对记者表示,原来的万能险准备金利率是3.5%,也就是保底利率从3.5%下调至3%,可以提高险企的履约能力。

    三是继续保持对中短存续期业务规模的管控,同时对中短存续期业务规模在公司业务结构中的占比提出了明确的比例要求,要求自2019年开始中短存续期业务占比不得超过50%,2020年和2021年进一步降至40%和30%,给市场以明确预期,引导部分保险公司逐步调整业务结构,避免“急刹车”,形成现金流风险。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精算制度通知》的发布,有利于进一步坚持“保险姓保”,提升人身保险产品的风险保障功能,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保障需求;也有利于为资本市场、实体经济以及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等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万能险持股市值高达上千亿

    8月25日,一则“6000亿万能险将陆续撤出A股”的传言扰动市场,受此消息影响,当天上证综指盘中一度大跌逾1.4%。盘后,中国保监会紧急辟谣,指出该传言不实。

    8月20日,保监会就曾在官网和官方微博上刊登《中国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对于有关网站虚假报道的声明》,称“我们注意到,今天上午有网站报道‘接盘宝能安邦 保监会要求许家印买下万科51%股份’。对此,中国保监会郑重声明,此报道内容纯属谣言。中国保监会对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表示强烈谴责,正在联系并要求有关单位作出道歉声明,并保留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法律责任的权利。”

    不过,上述传言当时仍然引发不少“万能险概念股”下跌。据了解,万能险属于投资型保险,除了有同传统寿险一样的功能外,还可将投保账户内的资金参与保险公司的投资,确保投保人享有账户余额的本金和一定利息保障的前提下进行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梳理发现,截至9月6日,A股全部发布2016年中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142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了万能险的“身影”。

    以半年报数据来看,截至2016年6月30日,A股共涉及万能险资金的上市公司,报告期内持仓股数共计约79.5亿股,持股市值达1103.46亿元。

    对于规模庞大的万能险和资本市场之间平衡的关系,保监会也作出了妥善的安排。保监会表示,坚持循序渐进的调控节奏,充分考虑市场的可承受力,把握好监管政策分寸,避免“急刹车”或“一刀切”。在新老产品切换、中短存续期产品额度控制等政策执行时采取“软着陆”政策,充分考虑了行业的承受能力和现金流等风险,给予一定过渡期,并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预计政策实施后市场整体将保持稳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G20通过绿色金融综合报告 全球经济迈向绿色发展

    下一篇

    厦门100吨石墨烯量产基地宣布投产 实控人美国项目或正售于华西能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