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渤海证券启动IPO泰达股份涨停 拟IPO券商相关影子股大盘点(附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5 21:24

    目前渤海证券尚未制订A股上市方案,也无上市方案实施的具体时间安排。即使进入上市辅导也至少需要半年,然而,股东泰达股份却涨停了;这让投资者把目光也投向了其他拟IPO券商的影子股。

    每经编辑 黄霞    

    每经记者 黄霞

    持股13.07%渤海证券的泰达股份(000652)日前表示,渤海证券董事会审议同意启动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前期准备工作。这意味着,拟IPO券商数增至10家。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目前渤海证券尚未制订A股上市方案,也无上市方案实施的具体时间安排。即使进入上市辅导也至少需要半年,然而,股东泰达股份却涨停了;这让投资者把目光也投向了其他拟IPO券商的影子股。

    渤海证券影子股起舞

    近日,泰达股份(000652)获悉公司持股比例为13.07%的参股公司渤海证券召开了第二届董事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会议审议并形成决议:同意启动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前期准备工作。

    泰达股份9月3日公告表示,目前,渤海证券仅启动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的前期准备工作,尚未制订A股上市方案,也无上市方案实施的具体时间安排。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从拟IPO并启动前期准备工作,再到拟定上市方案进入上市辅导,递交IPO申报材料到受理,最后进入候审,上市的路还很长,一般情况下,单单上市辅导期就超过半年。

    值得一提的是,渤海证券成立于2001年,是注册于天津的券商,截至2015年底,渤海证券净资本达到148.58亿元,行业排名第19位。而尚未制订A股上市方案的渤海证券,单单放出了拟IPO的消息后的第二个交易日,也就是9月5日,第二大股东泰达股份就涨停了。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查询渤海证券最新股东持股情况发现,渤海证券总计80.37亿股,持股股东40家。其中,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有5家: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泰达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渤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和天津保税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6.96%、13.07%、9.14%、6.34%和6.22%。

    从渤海证券前5大股东来看,在A股上市的公司就是第二大股东泰达股份和第三大股东华侨城;泰达股份及其大股东天津泰达集团有限公司,也和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工商信息显示,截止2014年2月28日,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东包括泰达股份及泰达股份的大股东天津泰达集团有限公司。

    拟IPO券商影子股盘点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虽然目前渤海证券尚未制订A股上市方案,也无上市方案实施的具体时间安排,即使进入上市辅导也至少需要半年,然而二股东泰达股份的涨停让投资者把目光也投向了其他拟IPO券商的影子股。

    8月26日,证监会公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企业情况,其中排队候审的拟IPO证券公司共有9家,包括华安证券、浙商证券、中原证券、财通证券、天风证券、中泰证券、华西证券、东莞证券以及中国银河证券,而渤海证券或将成为第10家。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华安证券已通过发审会,而参股华安证券的A股上市公司嘉化能源(600273)也因华安证券经历一波上涨,而这10家拟IPO券商影子股早已超过20家。在2015年底,华安证券的影子股还有东方创业、皖能电力、黄山旅游、江苏舜天和时代出版。

    比较典型的还有天风证券,参股天风证券的A股影子股有人福医药、道博股份(现改名为当代明诚)、三特索道、京山轻机。参股财通证券的有苏泊尔,参股东莞证券的有财信发展。

    中泰证券原名齐鲁证券,公司行业地位一直排名较前,也广受投资者关注。中泰证券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3.01亿元,实现净利润60.73亿元;在全国125家券商中,营业收入排名第12位;代理买卖业务净收入排名第11位;资产管理业务规模2253亿元,其中主动管理规模1057亿元,行业排名第8位。参股中泰证券的影子股有山东钢铁、鲁银投资。其中,山东钢铁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莱芜钢铁集团持有中泰证券28.80亿股,占总股本的45.91%,为其控股股东。

    欲阅读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或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即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私募保壳急寻持证人士挂职 不用上班年薪10万是馅饼还是陷阱?

    下一篇

    准入门槛提高 三部委收紧“新能源汽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