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庆怪圈:领跑的GDP增速 倒数的新三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4 23:31

    重庆这个最年轻的直辖市,在其GDP增速领跑全国的同时,在新三板市场上的成绩尚未同步于GDP的骄人增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记者 左越

    重庆,中国面积最大、最年轻的直辖市。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今年逆势而上的“重庆速度”已成为全国经济中的一抹亮色。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观察,重庆也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国企改革等多个领域备受关注。重庆金融改革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和提高证券化率。

    不过,这个最年轻的直辖市GDP增速领跑全国的同时,在新三板市场上的成绩尚未同步于GDP的骄人增速。截至2016年8月21日,重庆的新三板挂牌数量不仅无法与其他几个直辖市相比,甚至在9个1.5线城市中也仅高于沈阳。

    就此现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联系重庆市金融办,并按照要求发送采访函,也多次询问进展。但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金融办的回复。

    重庆的新三板尴尬  

    “新三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有机组成,的确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融资渠道,是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要资本平台。”重庆社科院副研究员江薇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以及股转系统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21日,重庆市共有98家新三板挂牌公司,9家公司待挂牌、12家公司在申报过程中。而重庆这一数据与其他城市相比,如何呢?

    从挂牌公司数量来看,江薇薇表示,重庆“不仅与东部省份以及一线城市有很大差距,也落后苏州、武汉、杭州、无锡、南京等城市。”

    重庆地处中国西部,又是当下最年轻的直辖市,如果仅将重庆资本市场数据放在直辖市中来比较,显然有失公允。那么,是否可以将重庆放到“1.5线城市”中进行比较?

    仲量联行2016年4月9日发布报告,将天津、重庆、武汉、西安、成都、苏州、杭州、南京和沈阳等共9个城市列为中国的1.5线城市。

    在上述9个1.5线城市的新三板挂牌家数排行榜上,重庆在新三板上的成绩也并不靠前。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今年8月21日,9个1.5线城市中,苏州、杭州、武汉分别以373家、301家和218家的挂牌数排名前三位。沈阳以40家挂牌公司数量位居9个1.5线城市的末位,重庆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为98家,排名仅高于沈阳市。

    新三板的重要功能之一是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平台。以上比较的是挂牌数量,而从融资金额来看,重庆排名仍未能领先。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21日,9个1.5线城市在新三板市场上增发募资总额约为306.98亿元,其中排在前三位的杭州、南京、苏州三座城市的融资额就已占据半壁江山。而重庆在同时期的新三板市场上增发募资总额为13.95亿元,在9个1.5线城市中的融资占比尚不足5%,也同样排名第8位,在融资额上仅领先沈阳市。

    政策红利效果有待发挥  

    那么,重庆在新三板市场的成绩并不优于其他1.5线城市,是否是由于政策红利不到位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仅从政策层面来讲,重庆市关于新三板的政策并未缺位。或许应该这样说,政策已经释出了红利,只是效果还有待发挥。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而言,政府对地方企业上市、挂牌都会有相应的现金奖励,而奖励资金的多少也成为衡量政府对企业挂牌新三板政策效果的直观标准之一。

    事实上,重庆对新三板企业挂牌的奖励金额并不比其他1.5线城市少。

    仅在市级层面,重庆市“对重点培育企业拟在新三板挂牌的,股份制改造完成后给予50万元奖励,审核通过后给予50万元奖励。”也就是说,对于符合条件的重庆企业,只要在新三板挂牌成功就获得100万元奖励,而这一数字在1.5线城市中并不算少。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不少重庆企业最终得到的奖励并不止上述的100万元。以2015年7月挂牌的必然传媒为例,其披露的年报中显示,公司在获得重庆市级100万元奖励之外,还获得了重庆市北部新区的股改及改制上市补助150万元;另一家重庆籍挂牌公司罗曼新材也同样在年报中披露,挂牌后得到了区级奖励100万元。

    早在2014年8月,重庆市金融办就曾发文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三板挂牌企业资源调查,筛选出我市确有挂牌意愿和潜力的企业,组织企业加入拟上市企业资源储备库,开展针对性培训,对特别突出的企业纳入市级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给予财政补助和奖励,加快企业改制上市挂牌进程”。

    2015年6月,重庆市金融办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彼时中国证券报在报道中提到,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曾表示,“推动企业新三板挂牌已成为重庆金融改革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之一。”

    GDP逆势上扬  

    重庆新三板有待进一步发展,而发展的一个良好基础就是重庆经济增速依然领跑全国。

    2015年,重庆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1%。这一增长速度,不仅领跑1.5线城市,也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从全国范围来看,2015年我国GDP增速为6.9%。而今年上半年,重庆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00.8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GDP同比增长10.6%,较上半年全国GDP6.7%的增速高出3.9个百分点。根据目前公布的统计数据,在9个1.5线城市中,重庆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速仅次于杭州。

    而从中小企业的发展情况来看,2015年里重庆新设立中小微企业11.7万户,新设立的从事科技创新、电子商务、节能环保等鼓励类行业的小微企业占比达50%;高校毕业生创办鼓励类小微企业占新设立小微企业总量近1/3。全市中小企业实现增加值6215.7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高于全市GDP增速0.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GDP增长4.5个百分点。

    江薇薇也对记者表示,重庆中小企业近几年发展态势良好,可以说,中小企业对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促进城镇化、保证社会和谐和稳定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那么,令人疑惑的是,GDP的快速发展为何没能撑起重庆的新三板市场?重庆在新三板市场的落后又究竟是因为什么?

    更多:

    第二篇:重庆困惑之一 :国企改革光环耀眼 民资活力待进一步挖掘

    第三篇:重庆困惑之二 :投资圈子文化尚未形成 业内:在重庆做私募有“孤独感”

    第四篇:重庆困惑之三:1.42%研发支出比低于全国水平 科教短板制约“双创”发力

    第五篇:破解之道 :政府掏钱为中小企业购买资本服务 产学研结合带动创新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重庆困惑之一 :国企改革光环耀眼 民资活力待进一步挖掘

    下一篇

    阳普医疗定增预案发布9个月 尚有部分合同未签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