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历史性一刻!“宇宙行”今天被打败,中国最值钱公司是这两家民营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8 21:32

    在你印象当中,谁是中国最值钱的企业?是宇宙行工商银行?还是每次涨油价都会躺枪的中石油?曾经它们是,但今天两家民营企业把它们挤了下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杜恒峰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杜恒峰


    在你印象当中,谁是中国最值钱的企业?

     

    是宇宙行工商银行?还是每次涨油价都会躺枪的中石油?

     

    曾经它们是,而且它们霸占榜首位置长达十多年之久;但今天,这样的纪录已经作古,两家民营企业把它们挤了下来!

     

    腾讯最值钱,阿里第二,工行掉第三

     

    昨日收盘后,腾讯公布了靓丽的二季度业绩。在业绩利好的支撑下,今天腾讯股价大幅高开6%,报205港元,复权后股价刷新历史纪录。

     

    尽管盘中腾讯股价有所回落,但截至收盘,腾讯最新股价为203港元,涨幅5.18%,总市值高达19217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6434亿元。

     


    ▲图片来源:东方IC

     

    和腾讯遥相呼应,大洋彼岸的美股市场上,阿里巴巴在经历8月11日、12日(美国当地时间)的大涨后,最新股价来到了97美元,总市值为24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037亿元。

     

    至此,中国顶级企业的格局发生了彻底改变:在最值钱中国公司榜单上,腾讯和阿里分别霸占第一、第二的位置,宇宙行工行(15789亿元)以及曾经全球第一的中国石油(13525亿元)从第一、第二的位置被挤了下来。

     


    ▲截至今日(8月18日),中国市值最大的10家公司

     

    在今天之前,央企一直都是中国最值钱的公司,而今,两家民营企业改变了这一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留意到,市值排名靠前的中国上市公司,几乎都集中在金融和能源行业,而新的霸主腾讯和阿里则是典型的科技型企业。如果将百度纳入进来,其总市值为3970亿元,可在所有中国上市公司当中位列第13,高于贵州茅台(3849亿元)和浦发银行(3554亿元)。

     

    众所周知,港股和美股估值通常低于A股。如果以港股估值计算,工行市值为14935亿元人民币,比腾讯要低1500亿——这个差距相当于一个广汽集团,广汽集团在近3000家A股上市公司当中排名第34位。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还发现,科技公司大放异彩,这样的情况并不只在中国市场。事实上,在美股市场,最值钱公司的桂冠,早就从埃克森美孚、沃尔玛、美国银行等传统企业,转移到了科技公司手中,目前全球市值最大的5家公司为:苹果、谷歌(alphabet)、微软、亚马逊以及Facebook。

     

    一边向上,另一边裹足不前

     

    无论是腾讯还是阿里,最近股价大涨都是依靠靓丽的业绩作为支撑。

     

    截至6月30日,腾讯第二季度净利润107.37亿元,高于预期的95.2亿元,同比增幅达47%,环比增长17%。阿里方面,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2017财年第一季度,公司营收为人民币321.54亿元(约合48.38亿美元),同比增长59%。

     

    但是,阿里巴巴和腾讯还不是世界500强企业——财富全球500强按照营收排名,而非市值。以收入规模和净利润计算,腾讯、阿里距离工行、中石油还相去甚远,甚至只够后者的零头

     


    四家大型企业2015年核心财务数据,单位:人民币亿元

     

    股价反映的是预期,而非现实。尽管规模上不是一个数量级,但腾讯和阿里的未来更为投资者看好。

     

    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在经历大规模经济刺激的几年好日子后,传统产业的境况愈发艰难,赚钱能力强悍如工行、中石油也无法独善其身。

     

    尤其是中石油,创下了15年来最差业绩。2015年,中石油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4.42%,净利润同比下滑66.73%;而在今年一季度,中国石油巨亏138亿元——中石油从“每天赚XX亿”,变成每天亏损1.5亿。

     

    工行的日子也不好过。尽管业绩还在增长,但工行的利润增幅已经由2007年66%以上,下降至2015年的0.48%。

     

    中石油主要受累于低迷的油价,而工行则受困于利率市场化造成的利差缩小以及坏账的增加。两者风光不在的根本原因是相同的:全球经济低迷,居民和企业财务状况不佳

     


    ▲图片来源:东方IC

     

    而阿里和腾讯则没有受到全球经济低迷的冲击。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过去两年,腾讯和阿里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从股价表现来看,腾讯从2009年年初(金融危机结束时)的10.16港元(前复权),增长至如今的203港元,7年时间增幅19倍!(阿里美国上市较短,数据还不够充分)。

     

    工行和中石油呢?2007年,中石油A股以48.6元的开盘价高调上市,如今只有7.39元,已经成为股市笑谈;工行历史最高价为6.92元,如今只有4.43元,跌幅36%。

     

    和9年前一样,工商银行还是那个我们熟悉的工商银行,它依靠赚取存款和贷款的利差,每年旱涝保收千亿级的利润。

     

    但腾讯和阿里早已不是9年前的腾讯和阿里。腾讯有微信、理财通,阿里有支付宝、余额宝、阿里云,他们依靠自己的产品,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作为跨界打劫者,他们也在一步步蚕食工行这样的传统企业的生存空间:自2015年起至2016年6月,已有超过60位银行的"董(事)监(事)高(管)"离职,涉及岗位从董事、行长、副行长到风控总监、首席信息官等,而互联网金融是这些高管们首选的跳槽目的地。


    这就是腾讯和阿里成为中国最值钱企业的原因——它们改变了这个世界,并将继续改变下去;而那些曾经的霸主,只能望着行业变革引领者的背影,直到这些背影越来越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欣泰午后飙涨!股民:为什么还有人买呢? 这是一场骗子与傻子的对决

    下一篇

    【超级大单】9只个股净流入资金超过2亿元 (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