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拍卖恐难以平息纠纷 大股东地位可能不保 宝光股份重组再生变数

    证券日报 2016-08-18 09:36

    因西藏锋泓等公司纠纷未达成一致,宝光股份大股东北京融昌航所持有的公司3015万股股份将在近期被司法拍卖,而该笔股权在去年1月却已被北京融昌航所质押。随即,在宝光股份身上发生的此项复杂的关系,引发外界质疑,并被监管部门问询。

    一则控股股东所持股份面临司法拍卖的公告将宝光股份推向了风口浪尖。

    因西藏锋泓等公司纠纷未达成一致,宝光股份大股东北京融昌航所持有的公司3015万股股份将在近期被司法拍卖,而该笔股权在去年1月却已被北京融昌航所质押。随即,在宝光股份身上发生的此项复杂的关系,引发外界质疑,并被监管部门问询。

    8月16日,宝光股份公告称,北京融昌航所持公司的4720.04万股权已全部质押给民生银行哈尔滨分行,该行将对该股权享有优先权。目前这笔市值8亿元的无形资产正在被北京盛世嘉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进行统一集中预展。

    《证券日报》记者前往盛世嘉国际拍卖公司咨询相关事项,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没有证件不能进入。”但他透露,目前此类无形资产不会有很多人前来询问。

    但是否可能流拍,一位消息人士透露:“目前看对此笔股权的兴趣方似乎不多,还不能确定是否会流拍,但不排除有这个可能。”

    记者发现,拍卖仅是宝光股份大股东北京融昌航所面临问题的冰山一角,公司及其大股东一同陷入多起“麻烦”中,而大股东的重组或将因此次拍卖再次生变。

    大股东控股权拍卖问津者不多

    拍卖恐难以平息纠纷

    宝光股份近日公告称,控股股东北京融昌航所持3015万股股份将公开拍卖,当天即引来上交所问询,要求宝光股份充分披露本次股权拍卖的原因、是否可能导致实控人发生变化,及对正在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的影响等。

    该拍卖事项要追溯到此前公司大股东的一则诉讼。因与相关方借款合同纠纷、服务合同纠纷被诉至法院,所持有宝光股份的3015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12.78%的股份被轮候冻结,并将进行公开拍卖。

    而早在去年1月,北京融昌航所持的4720.04万股股份已被质押,质押对象为民生银行哈尔滨分行。正是在这笔质押之下,北京融昌航才顺利完成了对宝光股份股权的收购,从而成为其大股东。因为,民生银行哈尔滨分行贷出的款项正是用于北京融昌航支付宝光股份的收购价款。

    在这笔质押完成后,2014年6月北京融昌航受让华安保险及其一致行动人安徽特华合计持有的宝光股份4720.04万股,从而成为宝光股份第一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也变更为杨天夫。

    近期,该笔股权质押给民生银行哈尔滨分行一事有了最新进展。

    8月16日,宝光股份公告称,鉴于北京融昌航所持公司的4720.04万股权已全部质押给民生银行哈尔滨分行,民生银行哈尔滨分行对该股权享有优先权,拍卖所得款项应由民生银行优先受偿,剩余部分才能由西藏锋泓、澳达天翼进行分配。

    8月17日,宝光股份收盘价为18.39元,如果按照市值估算,北京融昌航所持有的即将被拍卖的宝光股份3015万股该笔股权价值约为5.5亿元。

    而根据有关资料显示,当时民生银行哈尔滨分行同意贷出的款项金额为5.2亿元。

    “实际拍卖价格目前尚不能预计,不过如若按常理来看,在宝光股份股权拍卖后,偿还银行贷款之外剩余的款项,恐不足以偿还纠纷产生的费用。”业内人士认为。

    根据宝光股份的公告,此次其股权被拍卖的时间为8月24日,预展地点为北京盛世嘉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地点为北京市东城区天坛路73号。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该笔股权属于无形资产,询问的人并不多,目前尚不能判断最终拍卖情况。”

    而如若标的被成功拍卖,公司控股股东和实控权或将生变。

    重组或再生变

    大股东不放弃控股地位

    在宝光股份及其大股东需尽快处理拍卖事项并陷入多重债务的同时,其也需面临接下来拍卖可能带来的实际控制人变更和重组生变问题。

    目前宝光股份正处于重组期间。

    对于股权拍卖对重组的影响,北京融昌航方面称,目前正在紧急应对并尽力妥善处理相关股权拍卖事宜。同时,北京融昌航将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各方进行协商,认真评估该事件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可能带来的不确定性,及时提交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议决策,在此之前,北京融昌航将一如既往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而业内人士认为,该笔股权拍卖或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进而影响公司目前的重组推进。

    据了解,目前宝光股份控股股东北京融昌航持有上市公司股权比例约为20%,本次拍卖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2%,若拍卖进行,北京融昌航将丧失控股股东地位,进而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变化,但公司并未就该风险进行提示。

    同时,在此次北京融昌航与民生银行借款纠纷案中,有业内人士直指宝光股份的信息披露涉嫌违规。公司未及时披露上述借款纠纷,同时对相关股权质押的披露也模糊其词,引发业界质疑。

    而这也引发监管部门关注。8月5日,上交所向宝光股份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对控股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权拟被司法拍卖予以进一步核实并披露具体细节。同时,上交所还提出,对于上述事项,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违规行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宝光股份尚在监管部门的调查之中,这也为本次重组的启动带来了不确定性。

    去年7月,公司收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宝光股份在今年发布的半年报中称,目前公司尚未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最终调查结论。

    在调查进行之后,这一结论还未出具,北京融昌航又着急地开始了重组。而此前在北京融昌航入主后,宝光股份已经历经了多次重组,最终由于多种原因夭折。市场伴随着其重组的质疑声也未曾断过。

    公司公告称,从去年12月2日起,公司大股东北京融昌航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宝光股份方面称,目前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所涉及方案细化、资产审计、评估及其他核查工作等仍在开展之中。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尚需公司股东大会批准。

    今年3月14日,宝光股份披露重组预案,拟将其拥有的全部资产、负债及业务以4.57亿元转让给原控股股东宝光集团,同时以2.65亿元现金收购李朝阳等四名自然人持有的金石威视51%股权。

    接近宝光股份人士透露:“为了让此次重组顺利进行,不排除意向受让方有在拍卖中接下这笔股权的可能。”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宝光股份也在今年3月公告称,第二大股东陕西宝光集团也有意以公开转让所持占宝光股份的19.59%。截至4月13日,宝光集团收到北京融昌航、天风睿兴和盘实投资受让申请,其中,北京融昌航意向受让1179万股。不过,宝光集团指出,本次股份转让事项将以上市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成功实施为前提。

    “看来,宝光股份现大股东北京融昌航有意进一步提升其对宝光股份的持股比例。而北京融昌航所持有的宝光股份12%被拍卖后,其尚有持有公司约8%的股权,加之其受让的宝光集团股份,其或将勉强保持其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业内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北京融昌航的如意算盘能否打得响,还需看宝光股份的重组情况,目前来看,这一重组似乎又是阻力重重。

    上一篇

    这款因王思聪爆红的APP超一周无法登陆,公司回应……

    下一篇

    宁波富邦重组遭二次问询 撇清一致行动人关系还需再举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