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盘面渐强 行情还有待确认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5 22:28

    市场既已发力上涨,投资者就应增加些乐观预期,有仓位的继续拿着,没货的视回调时寻机拿些筹码,但暂时也无必要追涨或满仓参与,也许还得观察几天。

    每经编辑 郑步春    

    本周一A股放量大涨,截至收盘,沪综指涨2.44%至3125.20点,深综指涨2.51%至2023.24点,深中小、创两综指涨幅类似。

    早盘万科即呈现异象,开盘不久就冲上涨停,这就基本上奠定了全天强势。万科一涨,其余地产股即自然而然会跟进,房地产板块的体量很大,所以股指所受提振便相当明显。此外,银行、保险、券商等大盘股表现也均不错,对行情又起到锦上添花作用。

    事后看,我认为周一的走势应属良性,这样的良性特征在上午最为明显。在早盘时段,大盘先是由地产、金融等大块头引领,而创业板等“八”类个股跌多涨少,但没多久创业板中主力即快拉暴风集团等人气股,这种举动暗含着“与主板争夺资金”的意图。在以往,这两类主力争夺资金行为通常会破坏行情,但周一并未出现这种情况,最终“二”与“八”品种是齐齐上涨的。

    这样的盘面说明市场中愿意参与的资金已是相对充裕的,故就不见了往常那种“拆东墙补西墙”格局。

    我对大盘如此强势并无多少预期,原因是经济数据太差,且我猜测官方不太可能继续无序地投入流动性。周一的盘面确实很强,我承认看错了!

    市场既已发力上涨,投资者就应增加些乐观预期,有仓位的继续拿着,没货的视回调时寻机拿些筹码,但暂时也无必要追涨或满仓参与,也许还得观察几天。我相信行情短期看肯定已有向好迹象,只是变数多少的问题。

    大家知道,本轮上涨最为凌厉的品种是地产股,其中的龙头又是万科,但此类品种上冲太快,其举牌与购并价值自然也会迅速地衰减,不知届时又该如何收场?不过银行股可能要好一些,这几天虽也涨了不少,但涨幅仍远远比不上地产股。若银行股能继续上拉,大盘应还能延续一阵强势。

    就股指而言,上证综指及上证50是明显领先的,这两指数如今均冲过前高,但深市的三个综指均低于7月份“吃饭行情”时的高点,假如未来几天深市股指也都能够冲过前高,那么这波行情才可确立无疑。

    此外,周一的上涨应与利好齐聚不无关联,但这样的利好并不会天天有,所以当哪天再无诸多利好时,投资者可通过观察彼时市场表现来推测行情性质。一般来说,真正的行情是无需天天出利好的,甚至能对抗些利空。

    一个比较方便的观察点应该就是扩容了,本周扩容已由原定的九家变成了七家,但假如未来因行情强势而再度加速,届时大盘若能无视,则行情性质就变得乐观了。

    如果这轮上涨最终能够确立一波行情,那么最乐观的情况是多走出类似于2000年至2001年时的格局,这种格局可以用两句话概括:一是大盘因流动性无处可去而涨;二是大盘因基本面弱而涨,但中间充满犹豫与反复。

    (郑步春)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或搜索微信号:mjtzb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券商股集体大涨 资金热捧板块估值修复机会

    下一篇

    美零售数据不佳 本周再看联储纪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