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买不买电动车都应该知道的小常识!反正迟早要买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5 20:10

    安全!安全!还是安全!电动车已经从此前特斯拉为代表的狂拽炫酷,逐步走进寻常百姓家。因此,电动车如何安全使用,使用过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成为消费者关注焦点。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赵成    

    每经实习记者 赵成

    安全!安全!还是安全!电动车已经从此前特斯拉为代表的狂拽炫酷,逐步走进寻常百姓家。(反正也摇不到号,不买电动车怎么办呢(T_T))因此,电动车如何安全使用,使用过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成为消费者关注焦点。

    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单位联合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蓝皮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6)》中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累计49.7万辆,成为全球保有量最大的国家。而有专家预计,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将达到145万辆。

    8月12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暨电动汽车安全报告媒体交流会在北京举行。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从电动车电池安全、充电安全、碰撞安全以及续航里程等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几个方面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1、电池很安全,但质量差的充电桩可能引发安全事故

    众所周知,电动车安全的核心是电池安全。而温度则是考察电动车电池的重要参数。事实上,电池能够正常工作的温度是45度以内,如果温度太低,电池容量放不出来,也充不进去;而如果温度到达90~100度,电池则会引起一系列“自生热反应”。

    “随着温度上升到某一个温度,电池会开始产生副反应,副反应会连锁形成电池放热程度越来越高,到了一定程度,会使内部短路、隔膜崩溃、电解液燃烧,使温度迅速上升,形成热失控。到达最高温度会形成冒烟、起火甚至爆炸。”欧阳明高指出。

    “大家知道,锂电池在飞机上是不能随便带的,这是锂电池的特性决定的,但并不等于电动车就不安全。我们有严格的热管理使这个问题得到解决,我们要使电池在车上始终保持在一个正常的温度范围内。这个热管理系统包括可以加热,可以散热,可以隔热。”

    尽管电池的技术已经相对成熟,但是充电桩与电池结合后,却可能出现一些问题。

    据了解,充电桩行业的总体水平在电池行业、充电桩行业和整车行业等三个行业中是比较差的。由于多企业都是新进入的公司,整体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因此充电桩业在产品准入、质量保证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比如说,充电充到什么程度是由电池管理系统发出指令,电池管理系统会告诉充电机该启动了,充多少了。但是如果充电机质量不过关,让它启动它不启动,让它充50A,它充70A,就容易发生安全问题。”欧阳明高说:“而在发生的事故中,有的是电池管理系统死机,充电机不知道,它会继续充,一般来说过充到150%,当场就会出现剧烈的事故。”

    实际上,如果是过充到110%,不会有什么明显事故,但如果当场过充到150%,这种事故就非常严重了!

    “目前无论是电池还是充电桩,这些技术都是成熟的,只要有保障,就不会出现问题。”欧阳明高对NBD汽车说。

    2、电动车边充电边放电,对电池没有影响

    目前,电动车的充电方式分为快充和慢充两种,而即便是在快充模式下,车主也要在公共充电桩附近等待近1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因此,坐在车里听音乐则成为大多数车主打发时间的主要娱乐手段,但边充电边放电是否对车辆电池有影响?让众车主心里泛起了“嘀咕”。

    欧阳明高明确表示:“现在电动车里还是有一个12V的电源,是供低压电器使用的,因此电动车一边充电一边放对车辆不会造成影响。”

    3、保险起见,当电动车泡水后,最好到4S店做个检查

    前段时间,全国各地暴雨频繁,而在网上流传着一个视频:所有车都“趴窝”了,只有电动车像舰艇一样在水里前进,网友为此纷纷点赞。

    据了解,电动车电池要经过火烧试验、碰撞试验、跌落试验、弯曲试验、针刺试验等多种试验。其中,仅泡水试验就有半进水、全浸泡、小孔灌水等试验方式。而在标准IP67中,还有将电池浸到水里1米+1小时。

    对此,欧阳明高表示:“电动车只要防水、防尘等密封做得好,就没事。但电动车在水中行驶之后,还是建议到4S店维护保养一下。这是因为目前有的企业的内部标准是按照IP68执行的(浸泡24小时),而有的企业是按照IP67(浸泡1小时)来执行。”

    4、家用电动车电池支持行驶30万公里没问题

    “一般来说,现在电池要做到两三千次充放电循环是没有问题的,将来比能量升高之后,这个数字还会下降。对轿车来说,保证30万公里是没有问题的,除非是初期的电池,质量不是很好。如果按照正常的质量,轿车用十几年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欧阳明高对NBD汽车表示。

    事实上,市场上出现车还没坏电池坏了的情况多集中在大客车上。而总体来讲,目前的电池跟整车共寿命、全生命周期是否相匹配的问题在技术上已经得到有效解决。

    5、电动车触电风险可以忽略不计

    目前,消费者对于电动车更多的是关心其电池是否会起火,而对于触电问题,欧阳明高直言不讳的表示:“这些是最基本、最起码的保障,如果生产的车辆还会发生触电,那么这个车厂就别干了。”

    据了解,整车设计电器系统包括接地、漏电保护、绝缘等方面,而这些都有相应标准,因此,触电这种风险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6、电动车续航里程与开车方式有很大关系

    马斯克曾号称特斯拉续驶里程可以达到800公里,这是怎么回事呢?

    事实上,按照常规方式驾驶特斯拉可以开400多公里,但如果你采用激烈的驾驶方式,其耗电量是非常大的,续航里程能够达到250公里就不错了。而这是由于电池的极化,还有很多电放不出来所致。但如果说以40公里/小时的匀速驾驶,特斯拉的续驶里程确实有可能达到800公里。

    “此外,所以对轿车来讲,重量比能量还不是最重要的,而体积比能量才是最重要的。我们一方面要提升重量比能量,另一方面要提高体积比能量。也就是在体积一定的条件下,要提升单位容积的储能水平。例如从350瓦时/升提高到400瓦时/升,到后面我们希望它能达到700瓦时/升,这样我们的驱驶里程才会更长。”欧阳明高说。

    7、电动车发生碰撞后,安全性要高于燃油汽车

    由于电动车的电池一般铺设在车辆的底板位置,而当车辆发生碰撞时,铺设在车辆底板位置的电池包是否会像小推车一样将驾驶员推向障碍物,同样成为不少车主关心的问题。

    事实上,电动车电池的质量还是比较分散和均布的。同时,碰撞安全本身是需要有一定的吸能的缓冲距离的,由于电动车前舱的发电机取代了传统燃油汽车的发动机,也就是说电动车吸能的距离比传统燃油车要长,对碰撞安全是有好处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晚间最新公告早知道:12利好 +1利空

    下一篇

    商超渠道亏损严重 好想你设新公司重整“河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