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超渠道亏损严重 好想你设新公司重整“河山”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5 20:15

    好想你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设立的合资公司由好想你方面控股,将依托安徽什伯在商超体系的建设及运营经验,着力整合好想你产品销售的商超渠道。”

    每经编辑 张莹    

    每经实习记者 张莹

    前脚斥巨资收购互联网食品公司,后脚设立控股子公司整合商超销售渠道,以红枣产品加工、销售为主业的好想你(002582,SZ)开始重塑和拓展传统销售渠道。

    公司8月15日公告,其将与安徽省什伯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什伯)合资设立好想你智能营销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能营销公司)。新设公司拟注资1000万元,其中好想你出资510万元,占股51%。

    好想你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设立的合资公司由好想你方面控股,将依托安徽什伯在商超体系的建设及运营经验,着力整合好想你产品销售的商超渠道。”

    新设公司整合亏损商超渠道

    据好想你2015年年报,公司当年出现其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归属净利润亏损323.31万元。公司主要控股子公司除沧州好想你枣业有限公司外, 其他子公司报告期均亏损,因而遭到深交所问询。

    好想你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解释称,费用支出与销售规模不配比是导致亏损的最主要原因。比如,2015年10家销售子公司营业收入4.30亿元,综合毛利率24.22%,整体偏低,而因费用总额偏高,整体亏损5291.84万元。

    具体到各个销售渠道来看,商超渠道亏损最为严重,12.94%的低毛利率与44.88%的较高期间费用率,造成2015年全年该渠道亏损3399.96万元,占到整体亏损额的64.25%。

    为何商超渠道亏损如此严重却还要继续加码投入?

    好想你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到:“对于公司产品销售而言,商超渠道投入比较大,而传统上商超渠道整体建设也是比较完整的。与安徽什伯进行合作,是为了改善现有的商超销售渠道亏损的局面。”

    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多次考察、洽谈之后,好想你方面认为,利用安徽什伯现有团队的经验和资源,成立智能营销公司。未来将着力对商超渠道进行重新整合。至于如何整合及其他细节,目前还在后续的计划和商讨之中。”

    记者注意到,关于上述公司设立,好想你与安徽什伯亦约定了三项业绩承诺,分别为三年累计销售额应不少于6.22亿元;三年累计净利润不少于4698万元;2018年的销售额不低于3.6亿元,净利润不低于3000万元。

    9.6亿收购互联网公司 

    事实上,好想你不久前才收购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郝姆斯食品),而该宗收购案刚刚通过商务部的反垄断审查。

    公司资料显示,郝姆斯食品是杭州百草味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唯一股东。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是互联网食品品牌“百草味”的官方供应商。

    百草味是一家以休闲食品加工、生产、贸易为主体,集连锁、B2C经营模式为一体的新型企业。相较于好想你,百草味的产品线较为丰富,涵盖了坚果炒货、蜜饯、糕点、肉干、花茶等5大系列约300多个单品,能为好想你增加线上产品销售渠道的同时双方亦可优势互补。 

    据好想你披露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郝姆斯食品2013年全年、2014年全年及2015年1~9月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9亿元、6.12亿元和8.15亿元。同期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0.47万元、-645.79万元和1423.53万元。

    尽管郝姆斯食品净利表现平平,但其做出的2016年~2018年业绩承诺目标颇高,三年净利分别为5500万元、8500万元和1.1亿元。

    好想你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对记者称,“收购郝姆斯食品,目的之一就是通过百草味品牌来拓展产品的线上销售渠道。但百草味之前主要以坚果为主,市场壁垒是非常低的,同业竞争状况比较严重。目前好想你收购郝姆斯食品的工作重心还主要集中在定增募资这一块。”

    除收购郝姆斯食品之外,好想你线上销售渠道亦早有布局,此前好想你设立郑州树上粮仓商贸有限公司作为电商渠道的运营主体,建立仓配一体的电商独立仓库,采用专业的客户管理系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买不买电动车都应该知道的小常识!反正迟早要买的……

    下一篇

    北汽试水新能源汽车置换,55%回购价值不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