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经济增速重庆继续领跑 投资挑起“尖子生”增长大梁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7 22:10

    从目前各地已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看,23地上半年GDP增速跑赢全国平均水平,重庆、西藏、贵州分别以10.6%、10.6%和10.5%的增速位列前三。北京、上海、吉林三地与全国GDP增速6.7%持平,河北、云南、山西等地上半年GDP增速均低于全国值。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冯彪    

    每经记者 冯彪

    各省区市上半年的经济成绩单陆续揭开面纱。纵然官方强调不唯GDP论英雄,然而从各地公布成绩单的时间和方式中,也能略窥“尖子生”的欢喜,以及“后进生”的忧愁。

    今年1~6月,重庆、西藏、贵州三地再次以两位数的增速夺得排行榜前三位。早在7月15日,重庆市政府就召集20多家新闻单位,发布了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而辽宁、黑龙江却是另一番光景。截至8月7日,黑龙江、辽宁统计局官方网站上仍不见上半年经济数据。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各地应该明确自己的战略定位,例如重庆推进高新制造业,贵州推进生态经济,都为增长找到了新动力。另外,还要坚持体制、机制的改革,为激发经济活力营造优良环境。”

    东北需在体制改革上发力

    从目前各地已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看,23地上半年GDP增速跑赢全国平均水平,重庆、西藏、贵州分别以10.6%、10.6%和10.5%的增速位列前三。北京、上海、吉林三地与全国GDP增速6.7%持平,河北、云南、山西等地上半年GDP增速均低于全国值。

    与重庆等“尖子生”召开新闻发布会“高调”公布上半年成绩单不同,今年一季度增速垫底的“后进生”黑龙江、山西、辽宁要“低调”得多。山西到7月28日才公布数据,黑龙江数据至8月7日都未公布,辽宁数据更是“犹抱琵琶半遮面”。

    提及辽宁经济发展的软肋,一位当地政府官员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辽宁新经济还不够多。”

    有业内专家指出,辽宁的钢铁、石化、冶金、造船等支柱工业表现不佳,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工业重型化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是负增长,GDP增速自然也上不去。

    除了行业结构因素,刘元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及,辽宁、黑龙江等省份的投资环境堪忧,特别是民间投资呈现大幅度下滑。“产业链难以支撑新的经济增长点,再加上人才流失等因素,大家对辽宁经济发展的预期偏悲观,也就难以吸引民间投资,导致经济增长乏力。”刘元春说。

    值得注意的是,7月16日,辽宁省长陈求发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狠抓项目年建设,打好扩大投资攻坚战,优先抓好国家投资力度大、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一批重大工程项目,积极扩大民间投资,降低准入门槛,优化发展环境。

    在刘元春看来,辽宁经济的“痼疾”由来已久,并不是靠新投入几个项目就能解决的,而是需要在体制机制、投资环境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改革,例如需要从原来政府主导的投资驱动转变到由市场驱动,让市场更具活力,政府要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等。

    高增长省份投资拉动明显

    在重庆,虽然与一季度以及去年同期相比,重庆今年上半年的GDP增速均有所回落,但仍然以10.6%的增速连续第十个季度领跑全国。

    在重庆耀眼的成绩单背后,投资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上半年,重庆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89.34亿元,同比增长12.5%,超出全国总体增速3.5个百分点。

    不仅是重庆,另外几个经济增速靠前的省份,其投资增速同样突出。贵州上半年GDP最终增幅为10.5%,其中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1.5%,其中,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教育、卫生与社会工作分别完成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55.3%、69.3%。天津、江西等地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也超过12%。

    “像重庆、贵州这样的西部省份,固定资产投资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有其历史因素,因为以前相对落后,基数比较低,所以现在投资空间比较大;另一方面当地又是东部产业转移的承接地。还有就是这些省份在产业转型、投资环境方面做得比较好,因此能够吸引到资本青睐。”刘元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上半年全国民间投资增速大幅下滑至2.8%的情况下,重庆民间投资3619.74亿元,增长9.5%。而广东、海南两省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更是分别达到20.9%和19.6%,大幅领先于全国其他省份。

    在刘元春看来,民间资本“偏爱”在重庆市投资,是由于其经济转型带来的发展潜力相比其他地区更大。

    重庆经信委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达25.1%,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而且支撑工业转型升级的高端细分行业如智能装备、电子元器件、医疗仪器设备等行业产值增幅均超40%。

    “广东等地则是因为本来民营经济占比较大,国企投资增加对民间投资造成的挤出效应较小,所以民间投资依然较高。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活力也强。”刘元春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最大镍矿供应国关停1/4矿企 对国内企业利好有限

    下一篇

    13家企业5日拿到IPO“路条” 募资规模累计不超5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