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江苏银行2日上市 时隔6年A股银行股添“新丁”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1 20: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时隔近6年,A股市场银行板块终于迎来新成员。

    8月2日,江苏银行(600919)将在上交所上市,其72.38亿元的募资总额成为年内迄今为止最大IPO。而8月3日、4日,江阴银行(002807)和贵阳银行(601997)也将进行申购。如果一切顺利,前者将挂牌中小板,后者将在上交所上市。

    上一次A股银行股上市远在2010年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A股市场上一次银行股IPO,还要追溯到2010年。当年,先是农业银行(601288,收盘价3.12元)顶着当时“全球最大IPO”的桂冠,实现A+H股同步上市;后是光大银行(601818,收盘价3.86元)于2010年8月18日在上交所挂牌。

    但自此以后,上市银行因不断巨额再融资而引发争议。随着竞争日益激烈以及宏观经济整固的压力,2015年年报时,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率大部分已降至个位数。与此同时,业绩增速下行也体现在估值上,目前,如交行、农行等公司早已破净,行业平均市盈率也只有6.1倍左右。

    安信证券给予江苏银行8.5元目标价

    在上述背景下,江苏银行时隔近6年,重启银行股上市大门,惹人关注。

    公告显示,江苏银行本次发行价为每股6.27元,发行市盈率为7.64倍。网上发行中签率达到0.4673%。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2016年上半年,江苏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61.69亿元,同比增长16.70%;实现净利润56.10亿元,同比增长14.06%。

    安信证券指出,江苏银行具有地缘优势,定位与地方特色契合。“从成本控制能力来看,江苏银行成本收入比29.37%,仅高于南京银行,表明成本控制能力较强。 2012年~2015年,江苏银行净息差从2.93%连续下降至1.94%,低于3家上市城商行,盈利能力受到很大的冲击。不良贷款率劣于上市城商行(1.4%),但好于上市国有行(1.68%)和股份行(1.54%),且不良净生成率趋势较上市行率先放缓。”

    安信证券给予江苏银行6个月8.5元的目标价,相当于较其发行价上涨35.57%。

    分析师:短期关注对银行板块的提振

    近期,银行板块似乎跃跃欲试。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尽管今日(8月1日)上证指数全天震荡,但16只银行股只有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微跌,其余全部红盘报收。

    平安证券指出,目前银行板块对应2016年市盈率5.91倍,市净率0.84倍,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基本被估值反映,整体安全边际较高,目前银行股息率(48%)较实际利率的吸引力明显。信贷数据回暖将带给市场对经济和流动性企稳的预期,短期银行有望获得小幅相对收益,不过考虑到按揭带动的信贷增量在下半年不可持续,企业经营层面并无实质性改善,因此超额收益可持续性不强,短期关注江苏银行A股上市对银行板块的提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恒大二次举牌廊坊发展 未来或加大京津冀布局

    下一篇

    上半年净利同比降14% 汤臣倍健是否还能“极速前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