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管理层聘任议案未获通过 中毅达管理层深陷纷争

    中国证券报 2016-07-29 13:47

    聘任李厚泽为公司副总经理、聘任陈飞霖为公司副总经理以及聘任谭勇为公司副总经理的议案未获通过。上述议案表决中,董事陈国中悉数投票反对。

    中毅达7月28日晚间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收购福建上河建筑工程有限公司51%的股权及授权总经理全权办理本次收购相关事宜的议案》、《关于变更公司法定代表人的议案》及《关于召开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但聘任李厚泽为公司副总经理、聘任陈飞霖为公司副总经理以及聘任谭勇为公司副总经理的议案未获通过。上述议案表决中,董事陈国中悉数投票反对。

    陈国中系中毅达副董事长,且是上市公司核心资产厦门中毅达环境艺术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此前,中毅达已出现高管团队集体辞职、管理层“崩塌”的情况。此次,上市公司力推现金收购等议案,引来陈国中悉数反对,在聘任相关人员的议案中,又有大量董事弃权而未通过。中毅达高层的混乱状态愈演愈烈。

    管理层聘任议案未获通过

    7月26日,中毅达与自然人吴捷春、黄德利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以现金支付方式10089.22万元收购福建上河建筑工程有限公司51%股权,拓展现有园林工程产业链,进入市政工程市场。该议案表决结果显示,10票同意、1票反对,其中董事陈国中投出反对票。反对理由是公司自筹资金1亿元,收购福建上河建筑工程有限公司51%股权,却未选择向全资子公司厦门中毅达环境艺术有限公司提供资金以发展业务,质疑本次收购的必要性。

    对于《关于变更公司法定代表人的议案》和《关于召开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投出反对票的理由,除前述“有钱购买上河建筑股权而没钱资助厦门中毅达”外,陈国中表示,6月27日,任鸿虎(系上市公司总经理)将其持有的8.667%股权质押给陈飞霖(此次拟聘任的公司副总经理),公司及董事会未向本人告知该股权质押情况以及股权质押与该任命有何种联系;上市公司知悉实际控制人发生较大变化,未能将有关实际控制人的变化情况及时予以报告,情节严重,认定上市公司负有责任的董事为不适人选。

    对于聘任李厚泽为公司副总经理、聘任陈飞霖为公司副总经理以及聘任谭勇为公司副总经理三个预案,表决结果均为2票同意、1票反对、8票弃权。其中,陈国中都投了反对票,其反对理由为与上述三人从未取得联系,并从未见面沟通交流,且任鸿虎、何晓阳(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等人与李厚泽、陈飞霖等人存在股权质押关系。其他8位董事弃权的理由多为对拟聘任方不了解、审慎处理等。

    大申集团股份质押

    针对上述表决情况,中毅达在28日晚间公告称,收购上河建筑股份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是基于公司未来整体发展规划的考虑,以拓展现有园林工程产业链,将市政工程业务与公司现有园林工程业务进行结合,为开拓市政工程业务领域进行布局。

    中毅达表示,对控股股东大申集团股份质押事宜事先并不知悉,公司于7月27日就相关问题已发问询函给大申集团,大申集团于7月28日回函。公告显示,陈国中所提及股权质押系控股股东的股东质押大申集团的股权,非大申集团质押上市公司股份。大申集团回复称,其股份质押对上市公司的业务、人员及资金没有任何影响。公告称,大申集团各股东上述股权质押均属于股东正常经营行为,且质权人分属不同主体,每一质权主体享有质权的股份均未超过50%。“上述股份质押不存在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的风险”。

    根据公告,中毅达原拟聘任李厚泽、陈飞霖、谭勇为公司副总经理,系公司实际经营需要,与控股股东大申集团股权质押事宜不存在任何关系。公司将在半年报中披露控股股东大申集团股权被质押的情况。

    管理层“集体沦陷”引关注

    中毅达为A股市场“妖股”之一,曾长期走出逆市表现。近期更是坏事缠身,管理层深陷危机。

    今年6月2日,中毅达公告称,董事马庆银、监事谢若锋等11名董监高人员向公司提出辞职。此前的5月24日,中毅达公告称,董事长、总经理刘效军以及公司副总经理、董秘、财务总监林旭楠申请辞职,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公司高层“集体沦陷”曾引来交易所的重点关注。为此,上交所在5月25日向公司出具关于董监高辞职事项的问询函。

    事实上,而此次董事会发难的陈国中,也揭出了上市公司重组中更多的“伤疤”。此前陈国中向媒体曝出,在中毅达前身原中纺机重组期间,其与现中毅达第一大股东大申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大申集团曾许诺陈国中重组完成后,推荐陈国中担任上市公司总经理;2014年、2015年给予厦门中毅达6亿元资金支持等。陈国中直指中毅达重组中有业绩对赌暗门。“陈国中与大申集团之间有着很深的纠纷,而上市公司被夹在中间,前景堪忧”,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

    上一篇

    人民币汇率突然回升!房价要惨了?

    下一篇

    绿地的烦恼:上市前的顽疾怎样根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