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首个北美上市公司收购项目折戟 项目停产还遗留下22亿担保漩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8 20:17

    然而,从收购完成至今,该公司却仍然无缘IPO。尴尬的是,曾号称在加拿大拥有丰富银锌矿资源和600平方公里探矿权等资产的育空公司,早在2014年便已停产。

    每经编辑 毕华章    

    每经记者 毕华章

    “陕西有色集团在实施‘走出去’战略中,不仅走得快、走得稳,而且走得好。”这是时任陕西省长赵正永于2012年7月视察陕西有色集团旗下金堆城加拿大公司时的评价。

    作为陕西企业走向海外的代表,金堆城加拿大公司被赵正永寄予厚望,称其为今后陕西省其他企业到海外投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借鉴作用。”

    金堆城加拿大项目当初被陕西有色集团视为一张“王牌”。为获得该项目,陕西有色旗下公司金堆城西色(加拿大)有限公司,于2008年7月全资收购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育空锌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育空公司)。

    在将育空公司收入囊中后,陕西有色一度还拟筹划育空公司在资本市场IPO事宜。该公司还曾在2011年增资扩股,引进复星国际(00656,HK)等4名投资方。

    然而,从收购完成至今,该公司却仍然无缘IPO。尴尬的是,曾号称在加拿大拥有丰富银锌矿资源和600平方公里探矿权等资产的育空公司,早在2014年便已停产。

    1、首开收购北美上市公司先例,前省长曾亲赴加拿大视察


    陕西有色集团在加拿大的项目主要由金堆城加拿大资源有限公司负责,该公司最初名为金堆城西色(加拿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堆城加拿大公司)。

    2008年6月,陕西有色集团控股子公司金钼集团与西北有色地质勘查局旗下西色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1.20亿加元,成立金堆城加拿大公司。金钼集团持股95%,西色国际持股5%。

    金堆城加拿大公司于2008年7月,以1.04亿加元整体收购了多伦多交易所上市公司育空公司。其拥有位于加拿大育空省的WOLVERINE银锌矿100%矿权和周边600平方公里探矿权等。

    对此,陕西省政府官网信息评价称,金堆城西色(加拿大)有限公司是我国第一个成功收购北美上市公司的中国企业。

    加拿大项目公司首开中国企业收购北美上市公司的先例,在当时可谓风头正盛。作为陕西企业“走出去”的代表之一,该公司也受到陕西省政府的重视。时任陕西省长赵正永甚至在率团访问美国及加拿大之际,亲赴该项目视察。

    赵正永2012年7月中旬访问加拿大期间,特意赴金堆城加拿大公司看望一线员工,实地查看了解该公司整体运营情况。

    在与金堆城加拿大公司员工代表座谈时,赵正永说,陕西有色集团在实施“走出去”战略中,不仅走得快、走得稳,而且走得好。企业依靠股本多元化,环保优先、科技优先的发展模式,初步实现了国企海外发展的保值增值,这为今后陕西省其他企业到海外投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借鉴作用。

    2、高调筹备IPO却难抵亏损已停产,金钼集团22亿担保或产生担保损失


    不仅如此,在时任省长亲自远赴加拿大视察之前,金堆城加拿大公司还一度拟打造为优质资产而上市。

    陕西有色集团目前拥有金钼股份(601958.SH)、宝钛股份(600456.SH)、宝色股份(300402.SZ)等3家上市公司。金堆城加拿大公司则被寄望成为陕西有色旗下公司阵营的另一家上市公司。

    陕西有色集团及金钼集团当初的运作路径包括,育空公司在多伦多交易所退市后,金堆城加拿大公司再到国际资本市场上市。

    为推进上市进程,金堆城加拿大公司于2010年10月启动增资扩股30%。此次增资扩股更是吸引了复星国际(00656.HK)等4家国内外机构投资者入股,共募集资金1.1015亿加元,折合人民币74241.1万元。

    然而,随着有色金属行业陷入低谷,金堆城加拿大公司的矿业投资也遭遇困局。

    对于陕西有色加拿大项目的经营情况,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公司出具的报告显示,2012年,加拿大育空公司银锌矿项目建成投产,该矿虽然具有很高的品位,但其在开采成本、人力成本、财务费用等方面均明显高于国内水平。

    更为重要的是,该报告称,近年来有色金属价格持续低迷,陕西有色加拿大矿山项目持续亏损,2014年已停产。

    此外,陕西有色集团披露,金钼集团2008年投资13.02亿元设立金堆城加拿大公司,金钼集团持股比例为68.56%,已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另外,金钼集团用银行存款及持有至到期投资22.70亿元为其借款进行质押担保,预计可能产生担保损失。

    3、陕有色连亏两年公司债暂停上市,融资渠道受影响


    实际上,金堆城加拿大项目对陕西有色集团带来的影响不止于此。

    根据境外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金堆城加拿大公司补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14.49亿元,存货减值准备7454.07万元。对IPO相关中介服务费用追溯调整,减少预付账款3128.21万元。追溯调整销售业务中金属量差异,减少应收账款4660.92万元。

    陕西有色集团披露,数据调整后,陕西有色期初未分配利润减少11.89亿元,少数股东权益减少5.36亿元。

    最终调整后的审计报告显示,陕西有色2014年的净利润由调整前的盈利1.62亿元变为亏损2.46亿元。加之2015年亏损1.27亿元,陕西有色出现连续两年亏损。

    而按照《证券法》规定,公司债券上市交易后,公司若出现最近两年连续亏损的情形,则由证券交易所决定暂停其公司债券上市。

    于是,距到期日尚有两年半时间之际,陕西有色集团发行额为15亿元的2013年公司债“13陕有色”被暂停上市。债券简称更名为“陕有暂停”,债券代码“124173”不变。

    对此,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表示,公司债暂停上市,会为公司融资带来不便。“通过发行债券再融资时,融资能力会存在法律障碍,暂停上市期间不能发行新公司债。对债券投资者而言,暂时无法通过二级市场交易获得投资收益。”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对粉巷君表示,公司债暂停会影响投资者预期,市场对于该公司未来的偿付能力认可度下降。其次,公司债暂停上市会影响到公司间接融资渠道。

    邓海清称,“公司债的发行对盈利有要求,对于暂停上市的公司债,发行主体已经不符合发行公司债和企业债的要求,但可以通过非公开、私募债、银行间债券的方式融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圆通借壳大杨创世获有条件通过 将成民营快递第一股

    下一篇

    瞄准百亿电竞市场 分众传媒3亿领投英雄体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