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增发价倒挂、解禁倒挂 定增股掘金一网打尽(名单)

    证券时报 2016-07-27 11:02

    监管的尺度越来越严,定增方案获批本已十分艰难,但还有一些公司,虽然拿到了发行批文,却因为股价不那么给力,使得定增计划可能因批文过期失效而流产。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公司的股价离增发价下限并不遥远,他们会想办法搏一搏吗?

    监管的尺度越来越严,定增方案获批本已十分艰难,但还有一些公司,虽然拿到了发行批文,却因为股价不那么给力,使得定增计划可能因批文过期失效而流产。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公司的股价离增发价下限并不遥远,他们会想办法搏一搏吗?

    一般情况下,自证监会的核准批复起,公司有6个月的时间实施定增,过期批复将失效,因此基本上所有获批公司都会积极推动落实定增计划。

    而上市公司在设定定增底价时,都会较二级市场股价给予一定折让,这样才能保证各方有动力参与定增。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如去年股灾的系统性风险等),经常出现定增价高于最新股价的价格倒挂情形,使得参与方积极性大打折扣,进而影响定增方案的实施。

    在这样的情况下,为确保定增方案的顺利实施,相关上市公司或其大股东将有较大动力,提升公司股价,扭转倒挂局面。

    据同花顺iFinD数据,在已拿到证监会定增批文的公司中,至少有35家公司增发预案价与最新收盘价存在倒挂,但当股价倒挂超过一定比例时,即便上市公司和大股东想自救也常常无能为力,因此那些倒挂比例相对较小的公司,往往更有能力和动力扭转倒挂局面。

    在上述35家公司中,逾10家的倒挂比例达到20%或者更高,这些公司短期内要想通过拉高股价来推动定增,难度将会非常大——定增方案已经充分披露,利好消息也早已被市场消化。因此,我们特地梳理出倒挂比例低于10%的个股。如下表:


     而另一方面,已经实施了增发的公司,却由于种种原因,导致当前股价与增发价倒挂,这意味着参与增发的各方均产生了亏损。上市公司也有一定动力,让股价回到增发价之上。

    如富瑞特装去年以84元/股向平安养老保险、平安大华基金等6家投资者非公开发行9,511,904股A股,限售期为12个月。该部分定增股流通时间为2016年8月4日,而富瑞特装的最新收盘价为19.35元,虽然富瑞特装在2015年9月18日进行过10转增10股的大比例转股,在今年4月1日又实行过10派0.1转6的送转方案,但其最新价后复权后仍只有61.94元,以定增价计算的被套比例高达26.26%。

    从富瑞特装几个月的股价表现来看,其股价表现亦明显强于大盘,定增股东的被套起到了一定“安全垫”作用。

    用友网络、银江股份、和佳股份等定增股东被套股也都出现类似情况,近期走势明显强于大盘,这些公司的定增股东都在去年参与,在相应股份锁定12个月后,都将于近期解禁。

    下面这些公司,也是定增股东被套,股价会有表现吗?

    上一篇

    全国融资租赁企业总数达5022家 3个月净增逾500家

    下一篇

    医药行业并购火热 华润三九拟收购圣火药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