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卡夫亨氏引美国绅士入华 抢占千亿坚果蛋糕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6 23:10

    7月25日,卡夫亨氏正式宣布美国绅士坚果登陆中国,并在京东电商渠道首发。这也是卡夫亨氏自去年合并以来,首次在中国大举推广旗下全新产品。

    每经编辑 项义妹    

    每经实习记者 项义妹

    随着坚果日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全球第五大食品公司卡夫亨氏也开始引入旗下坚果品牌——美国绅士抢食中国坚果蛋糕。

    7月25日,卡夫亨氏正式宣布美国绅士坚果登陆中国,并在京东电商渠道首发。这也是卡夫亨氏自去年合并以来,首次在中国大举推广旗下全新产品。

    作为健康类休闲食品的典型代表,坚果近年来的发展持续受益于健康化的消费趋势。借着这一契机,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楼兰蜜语等国内炒货类休闲食品企业开始逐渐崛起,而美国绅士的进入对国内市场影响几何?

    三只松鼠公关经理殷翔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认为,美国绅士的进入对国内坚果市场并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目前整个产业还是需要大家共同把它做好,比如良品铺子和百草味打造吃货节,整个市场还需要大家共同来挖掘。”

    打差异化竞争牌

    随着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健康类休闲食品,尤其是坚果迎来了快速增长。

    三只松鼠CEO章燎原曾在演讲中分享了一组数据:根据国家统计局规模以上企业统计,2015年坚果全国销售规模达1200亿,较之上一年度增长超过7%,而1200亿只是国家规模以上企业的统计数据,如果包含零散性销售以及小企业销售的话,全国总量预计将达到3000亿。

    作为卡夫亨氏合并后在中国的首记重拳,美国绅士坚果是美国家喻户晓的第一品牌,拥有110年历史,并在全球73个国家销售,年销售额超10亿美金。

    相比于国内其他坚果品牌,美国绅士入华打出无壳、罐装、多口味的差异化路线,并于7月26日在京东电商渠道首发。

    由于高频消费和方便运输的特性,坚果类产品自带电商基因,同时年轻消费群体消费崛起,也使得近年来电商销量占比迅速提高。卡夫亨氏表示继续在电商领域做大做强是其拓展业务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其后也将在市场布局上着眼于线上与线下联动发展。

    卡夫亨氏(中国)董事总经理狄山透露,对于渠道策略,目前还在进行更多的开拓,让消费者在未来可以以更便利的方式买到公司的产品,商超渠道也在考虑范围内。

    面临国内品牌合围竞争

    近年来,以百草味、三只松鼠、良品铺子为代表的休闲食品电商发展势头迅猛,并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据长江日报报道,良品铺子以过40亿元的年销量,居休闲食品全国第一。而三只松鼠2015年的销售额也突破了25亿元。

    然而,面对市场竞争,休闲食品电商不惜大肆烧钱进行平台推广,以拉低毛利率的代价扩大销售规模,面对网络渠道成本高企的压力,沦落到“为平台打工”的境遇。

    上市公司好想你在一份审计报告中提到,百草味在2013年-2015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9亿元、6.12亿元和8.15亿元,增速最快达到167%;而净利润仅分别为-10.47万元、-645.79万元和1423.53万元。

    不过,近年来百草味、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电商品牌都在计划或加大对线下实体店的布局,同时扩充休闲食品类目,如肉脯、粽子等。

    除了以上三家坚果电商品牌之外,洽洽食品在加大坚果电商投入,而姚生记也开始由线下逐步向线上渗透,行业竞争越发剧烈。据媒体报道,三只松鼠目前正在积极谋划上市,并已向安徽证监局提交了IPO辅导申请,而谋求上市的一大原因,正是通过资本的注入与竞争对手拉开差距。而百草味则牵手好想你夯实全线产业版图。

    美国绅士是在国内坚果品牌的竞争包围中入华。

    “在目前中国坚果市场上,有消费者的需求没有被满足的地方,比如说无壳的、罐装的,原装进口的高品质的坚果,包括更多的风味和口味的选择,这些是目前在市场上没有被满足的。我们的产品具有所有的这些特点,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对美国绅士非常有信心。”狄山在会上如是表示对美国绅士进军中国前景的看好。

    三只松鼠公关经理殷翔则认为,美国绅士的进入对国内坚果市场并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目前整个产业还是需要大家共同把它做好,整个市场还需要大家共同来挖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隔夜Shibor持续上涨 专家称流动性无忧

    下一篇

    *ST江泉公布“腾笼换鸟”计划:拟作价22亿购入锂业资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