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轴研科技断臂“止血” 421万甩卖子公司控制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8 10:49

    7月16日,轴研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公开挂牌转让持有的洛阳轴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轴研精机)47.59%的股权,挂牌底价为421.89万元。据记者了解,轴研科技现持有轴研精机65.59%的股权,若此次股权转让成立,轴研科技所持轴研精机的股权比例将下降至18%,从控股股东变为参股股东。

    每经编辑 张莹    

    每经实习记者 张莹

    逐步退出数控、机械电子设备产销业务将精力集中于轴承核心业务,轴研科技(002046,SZ)近期决定断臂求生。

    7月16日,轴研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公开挂牌转让持有的洛阳轴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轴研精机)47.59%的股权,挂牌底价为421.89万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轴研科技现持有轴研精机65.59%的股权,若此次股权转让成立,轴研科技所持轴研精机的股权比例将下降至18%,从控股股东变为参股股东,轴研精机将不再被轴研科技纳入合并报表。

    轴研科技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转让股权主要是从公司业务架构考虑,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就已经对业务结构进行调整,集中精力在主业轴承研发制造方面,向高、精、尖技术方向发展。”

    投资轴研精机每股缩水14.93万

    轴研科技公告称,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实现产业聚焦,积聚力量发展优势产业,拟作价421.89万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子公司轴研精机47.59%的股权。

    记者了解到,轴研精机是轴研科技旗下的重要非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2380万元。控股股东轴研科技持股65.59%、洛阳精密机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阳机床)持股21.05%、焦作亚星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持股13.36%。其中,只有洛阳机床未放弃在本次股权转让中的优先购买权。

    据上述公告披露,轴研精机主营业务为轴承加工用数控设备、机械电子设备的研制、生产和销售。若此次股权转让成立,将成为轴研科技逐步退出该业务的重要一步。

    其实,因轴研精机产品处于行业中低端同时缺乏核心技术团队,产品市场竞争力弱,订单及销量减少,经营连年亏损。2015年营业收入936.01万元,净利润亏损1638.57万元;今年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72.49万元,净利润亏损103.8万元。

    上述公告称,截至2015年10月31日(评估基准日),轴研科技此次转让轴研精机47.59%的股权估值为421.89万元。记者粗略核算,相比最初投入1561万元约23.8万元/股,到现在缩水至581.37万元的8.87万元/股,轴研科技在轴研精机的投资每股缩水14.93万元。

    子公司亏损成包袱

    轴研科技核心业务包括轴承、电主轴的研发和生产,是其利润的主要来源。记者了解到,轴研科技的主要产品为轴承和电主轴,包括特种轴承、精密机床轴承、重型机械用大型轴承、机床用电主轴等。

    除上述核心业务外,轴研科技还从事轴承专用工艺装备和检测仪器、轴承用材料的研发生产业务,此次被挂牌转让股权的轴研精机便属于这类业务范畴。其年报中财务数据显示,近三年来轴研科技的营收和利润均持续下滑。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分别实现营收6.51亿元、5.13亿元及4.24亿元。2013年和2014年分别实现归属净利598.42万元和187.69万元,2015年则亏损1.9亿元。

    上述年报同时披露,轴研科技旗下五家子公司只有洛阳轴研科工有限公司2015年实现盈利,包括轴研精机在内的其余四家子公司均发生亏损,亏损额度从1019.90万至7289.11万不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稍早前发布的2016年一季报中轴研科技预计上半年将持续亏损,亏损额度在2482.73万元左右,亏损原因主要是其全资子公司阜阳轴承有限公司亏损同比增加所致。

    轴研科技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要转让哪家子公司的股权并不能单纯看业绩,主要还得看是不是公司未来主要发力方向。轴研精机的主营业务并没有多少核心技术支撑,市场竞争力不强,这是我们弱化这部分业务的原因。

    轴研科技此前在年报中表示,目前行业下行压力较大,对轴承需求增长减缓。预计“十三五”期间,轴承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年均递增速度将保持在6%左右。在这样的行业现状要求,轴承研发制造要实现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效率增长转变,断臂求生积聚力量发展优势产业成为其必然选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评论:让巨灾保险成为冲不垮的财产保护伞

    下一篇

    因资料不全被定为无效竞买 K2搅局郑州土地市场动了谁的奶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