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滴滴1亿元建立出租车网约车融合发展基金 实行后台订单打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5 16:51

    7月14日,在滴滴出行联合深圳市职业技术学院交通运输物流研究中心举办的“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研讨会”上,滴滴出行政府事务部高级总监周亚表示,滴滴将投入1亿元人民币,建立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基金,同时通过订单打通,共享数据等措施进一步促进网约车与出租车的融合发展。

    每经编辑 肖乐    

    每经记者 肖乐

    相爱相杀的网约车和出租车正进一步走向融合。去年10月,交通运输部《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发布,定下了互联网与出租汽车融合发展的基本思路。

    7月14日,在滴滴出行联合深圳市职业技术学院交通运输物流研究中心举办的“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研讨会”上,滴滴出行政府事务部高级总监周亚表示,滴滴将投入1亿元人民币,建立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基金,同时通过订单打通,共享数据等措施进一步促进网约车与出租车的融合发展。

    出租车线上订单均价远超巡游

    不可否认,网约车的出现为公众出行提供了便利,但也极大地冲击了传统出租车行业。“原来属于出租车行业自己的蛋糕,现在有人进来瓜分了。”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王雪指出,“出租车这个行业长期以来是特许经营制,相当于政府把一个市场给了持有牌照的企业,企业拥有牌照,可以获得高额的利润,司机之前的收入也是不错的。”

    尽管网约车动了本属于出租车的奶酪,但新技术的运用也给出租车司机带来了便利。去年1月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发布的《打车软件经济与社会影响调研报告》显示, 90.3%的被调查出租车司机认为安装滴滴软件降低了空驶率,其中41.2%的司机认为每月空驶率下降10%-30%,3.9%的司机认为每月空驶率下降30%以上。

    研讨会上,深圳市上超汽车出租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强分享了一个数据,通过滴滴APP接单的出租车订单均价达到43元,远超出租车巡游接单的价格。

    “互联网还是给我们出租车司机带来了很大的收益。”杨强说道,“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认为出租车,包括驾驶员、出租车企业都要拥抱互联网,在政府规范的条件下,形成一个错位经营、优势互补、健康的市场环境。”

    去年10月,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将出租车定位为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提出将新业态纳入出租汽车管理范畴,构建包括巡游出租汽车和预约出租汽车新老业态共存的多样化服务体系。

    “征求意见的发布意味着政府不再为这个行业做兜底的事情了,下一步一定是越来越市场化。”王雪表示,“传统的出租车行业包括司机对未来都要有清晰的判断,市场化就意味着竞争者越来越多,不管是新业态竞争者还是老业态竞争者,深圳有80多家出租车企业,未来一定是大浪淘沙。”

    滴滴后台订单系统将打通

    去年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同样提出要促进互联网与出租汽车融合发展,一方面,引导巡游出租汽车通过互联网等方式提供运营服务,鼓励巡游出租汽车拓展服务功能,改进提升服务。另一方面,对网约车经营者、车辆和驾驶员实施许可管理,规范发展网约车。

    滴滴出行政府事务部高级总监周亚表示,滴滴正在进行三项措施试点,进一步探索网约车和出租车的融合发展,“出租车行业的城市差异太大,需要通过试点去解决实际问题。”

    首先一个探索是后台打通、订单打通、增加司机收入,“也就是说把快车、专车、豪华车、出租车都打通,同时打通计算规则。原有的出租车订单不变,将网约车的订单推给出租车。网约车内部的一些总量我估计要减少,但老百姓需求已经在那了,我们肯定是从出租车去输出。

    第二点是共享服务评价数据,将服务评价数据应用于管理部门的出租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中。此外还将引入智能拼车算法,提高出租车的运营效率,“探索出租车拼车,司机收入更高,同时也减少拥堵。”周亚表示。

    此外,周亚表示,滴滴将投入1亿元人民币,建立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基金,用于对出租车服务转型升级的资金补贴等方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前已有出租车公司与滴滴进行了深度融合,今年4月26日,滴滴出行正式与上海“海博出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首批500辆海博网约车加盟滴滴专车,线下车辆、司机和运营资质由海博负责,而线上订单派接、用户运营、支付等由滴滴出行负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银监会:继续稳妥开展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

    下一篇

    又一城市疯了 珠海房价未来要卖到3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