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触及政策红线 深担保定增方案流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4 22:17

    7月13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深担保(835403)发布公告称,由于政策因素,公司与股票发行对象协商一致终止股票发行。

    每经编辑 段倩倩    

    每经实习记者 段倩倩

    7月13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深担保(835403)发布公告称,由于政策因素,公司与股票发行对象协商一致终止股票发行。

    一位接近深担保的人士表示,深担保终止股票发行的原因是股转系统的新规。

    今年5月27日,股转系统发布《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已挂牌的其他具有金融属性企业不得采用做市转让方式,但该通知发布前已采用做市转让方式的除外。

    而深担保此次股票发行的初衷正是为了引入做市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深担保不是唯一一个股票发行被终止的新三板类金融挂牌公司。据知情人士透露,多家新三板担保公司曾拜会股转系统表达诉求。

    募资不超过750万

    公开资料显示,深担保2016年1月12日挂牌新三板,其主营业务为个人类担保、企业法人类担保、融资类担保业务、非融类担保业务以及资金与金融产品衍生类金融业务,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

    今年4月7日,深担保发布《股票发行发案(草案)》,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50万元。《草案》同时表示,本次股票发行的目的主要是为做市商提供库存股票,为公司股票采取做市转让方式做准备,同时引入外部投资者。

    "毕竟挂牌新三板了,软实力也好,充分利用平台也好,做市转让对公司和股东有益无害--至少利大于弊吧。"上述接近深担保的人士表示。

    该人士告诉记者,深担保股票发行方案于4月底过完股东大会,5月初即通过券商报审材料给股转系统,"当时虽然新政策没有出,但股转系统有口头通知不接受类金融企业定增、做市,让先缓一缓。"

    5月27日,《通知》出台并明确已挂牌的其他具有金融属性企业不得采用做市转让方式(该通知发布前已采用做市转让方式的除外)。

    《通知》的"其他",指非"一行三会"监管、非私募机构但具有金融属性的企业,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公司等。深担保为当地金融办监管的公司,这项通知令其变更股票为做市转让的计划彻底泡汤。

    监管趋严是好事

    2016年以来,市场上不断有关于新三板监管层收紧类金融企业监管的风声。上述接近深担保的人士表示,尽管风声很多,但真正对类金融企业产生影响的还是《通知》。

    深担保不是唯一一个融资被叫停的类金融企业。另外一家从事担保业务的新三板挂牌公司董秘告诉记者,其公司的股票发行方案也流产了,"当时做市商都开始询价了,但被叫停了。"

    被叫停的不只是做市,类金融企业的增资扩股同样被窗口叫停。"我们是想通过挂牌在资本市场融资,但现在达不到我们上新三板的目的。"该董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个星期以前,其公司曾与数家担保公司一起拜访股转系统反映诉求,但尚未得到回应。

    上述接近深担保的人士则表示,股转系统并非终止了类金融公司做市转让和定增,只是暂停,"股转系统目前的态度比较暧昧,还不明朗。最近出风险的小贷公司和互联网金融平台比较多,而股转系统并未把类金融公司做一个细分,就只能因为出问题的公司,把类金融公司的融资和做市暂停。"

    "即便是做市企业,也没有对主营业务和股东权益带来多大影响。"在该人士看来,深担保目前没有融资需求,无法做市并不会对深担保产生太大影响,因为新三板的流动性本来就不是很好,

    有新三板公司董秘表示,监管趋严对规范化的公司其实是好事。对信息披露、再融资门槛、进入创新层门槛都有了要求,会阻止一些有瑕疵的公司进入市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世间从无双全法 众益达看对猪价看错“人心”无奈停产

    下一篇

    优衣库母公司净利大减四成多 股价一年内腰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