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斯拉自动驾驶事故频出 多家A股上市公司布局无人驾驶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3 22:38

    继特斯拉Model S在佛罗里达发生车祸以及Model X在宾夕法尼亚发生车祸后,特斯拉Model X上周又出现新车祸,此次车祸发生在7月9日晚的蒙大拿州,驾驶者认为自动驾驶是事故的主要原因。

    每经编辑 沈溦    

    每经记者 沈溦

    近日,特斯拉自动驾驶车项目遭遇车祸引起广泛讨论,自动驾驶的安全隐患问题再次引起关注。继特斯拉Model S在佛罗里达发生车祸以及Model X在宾夕法尼亚发生车祸后,特斯拉Model X上周又出现新车祸,此次车祸发生在7月9日晚的蒙大拿州,驾驶者认为自动驾驶是事故的主要原因。

    目前特斯拉方面尚未就最新事故发表看法,不过连续的安全事故不仅引发业内人士对自动驾驶技术水平的担忧,也为近期热炒的无人驾驶概念带来警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国内多家涉足自动驾驶领域企业,多名业内人士均表示,作为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大方向,在技术及大环境尚未成熟的情况下,自动驾驶出现波折难以避免,在目前无人驾驶技术尚未成熟的前提下,智能驾驶或者自动驾驶尚处于辅助驾驶阶段。

    上市公司开拓无人驾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家A股上市公司正深入布局无人驾驶领域,日前,汉邦高科(300449,SZ)发布公告,以自有资金人民币1000万元对深圳佑驾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取得佑驾科技增资完成后5.2632%的股权。

    据披露,7月4日,汉邦高科与佑驾科技签订了《投资意向书》,这也标志着又一家A股上市公司正式涉足自动驾驶领域。

    此前,亚太股份也公告表示,拟增发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19亿元,用于年产15万套新能源汽车轮毂驱动底盘模块技术改造项目、年产15万套智能网联汽车主动安全模块技术改造项目、年产100万套汽车制动系统电子控制模块技术改造项目和亚太(上海)汽车底盘技术中心建设项目。

    均胜电子目前也在开拓无人驾驶领域。公司此前公告,与全球顶级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KSS 100%股权已完成交割,并完成对KSS 1亿美元增资。

    据悉,KSS具备主动安全核心技术,持续拓展智能驾驶。KSS主要产品为驾驶辅助(ADAS)系统和事故预防类系统,是全球少数几家具备主被动安全系统整合能力,面向自动驾驶提供安全解决方案的公司。

    “汽车发展两大方向一是新能源作为动力,一是自动驾驶或者称无人驾驶。特斯拉此次事件仅仅是通往成功道路上的绊脚石。”均胜电子(600699.SH)公共传媒部总监陈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特斯拉出现的事故,目前还没有看到整起事故的调查报告,究竟是何原因尚未清晰。

    陈阳说,据其理解,从自动驾驶领域现有的技术成熟度来讲,辅助驾驶的功能并没有致命缺陷,但在自动驾驶还没有完全成熟的情况下,驾驶者过于依赖自动驾驶功能可能是出现事故的原因之一。

    生态链有待完善

    沃尔沃汽车中国区企业传播部产品公关总监徐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动驾驶作为汽车发展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但目前为止,自动驾驶尚处于试验、完善阶段。此前,沃尔沃母公司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提出在海南试点无人驾驶。

    研究机构罗兰贝格的一份报告指出,无人驾驶车技术将在2018~2020年实现高速公路路况下的自动驾驶,在2020~2025年间实现低速驾驶和停车场景下的自动驾驶,在2025~2030年间实现更多复杂场景下的自动驾驶。

    此前,特斯拉汽车公司的代表也称,这两起事故中都无直接证据表明事故由自动驾驶模式导致。公司代表称,自动驾驶是辅助功能,要求驾驶员在此功能开启时双手扶握方向盘,并强调此功能仍处于公开测试。近期,该公司又表示计划刊出一份解释性的博客文章,强调自动驾驶功能的安全系统,以及驾驶人在启动自动驾驶功能后应如何操作。

    陈阳告诉记者,对于无人驾驶,业内更愿意采用智能驾驶的概念,即汽车通过与驾驶者、控制平台,以及环境不断交换信息,主动识别和处理问题来实现,在整体生态链还无法完善的情况下,自动驾驶发展之路还很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泰股份定增募资9.3亿元加码主业

    下一篇

    人社部:今年将出延迟退休方案 但还需要审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