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首家增量配网售电公司获核准 填补售电侧主体空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2 22:39

    近日,全国首家拥有增量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供电),被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核准了供电业务。在7月11日结束公示期以后,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在其官网上公开了核发决定。

    每经编辑 邱德坤    

    每经实习记者 邱德坤

    近日,全国首家拥有增量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供电),被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核准了供电业务。在7月11日结束公示期以后,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在其官网上公开了核发决定。

    根据电改六大配套方案中的《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售电侧方案中提到的三类售电公司类型,前海供电获准供电业务后,填补了目前唯一空缺的第二类售电公司类型。自此,《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提到的三类售电公司类型均已齐全。

    前海供电作为全国首家,既从事了增量配电网业务,又是混合所有制的售电公司,在获得了供电业务许可证以后,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称,将进一步调动社会资本参与配电网建设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各种类型的企业参与售电侧改革的热情。

    三类主体售电公司补齐

    虽然《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9号文)提出,配电侧和售电侧的增量部分可以放开,允许民间资本进入,但是此前一直未有实际案例。

    而在《每日经济新闻》此前的报道中,桂冠电力(600236,SH)与广西电网合资成立售电公司以后,电网企业将参与售电,于是只剩下《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中,第二类允许开展配售电业务的售电公司类型,还未有实际公司出现。

    据《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三类售电公司类型分别为,电网企业的售电公司;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网,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独立售电公司,不拥有配电网运营权,不承担保底供电服务。

    而在7月11日,前海供电获准了供电业务许可,供电范围是前海自贸区的28平方公里,成为了全国首家增量配电网售电公司。

    资深电改专家、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解释,9号文里面提到,配电业务可以放开,但考虑到对此前的存量配电业务进行放开,会遇到很多体制上或者是机制上的问题,于是决定在配电业务的增量要放开,但是存量业务不放开。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获得供电业务许可证,前海供电想要成为第二类售电公司类型,还必须获得开展售电业务的资格。

    而在7月5日,前海供电已经正式被列入广东省经信委第二批售电公司目录,具备了参与广东省电力市场交易的资格。

    售电和供电业务仍在初期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前海供电的售电业务并没有地域上的限制,但是供电业务是划定在前海自贸区的28平方公里内开展。

    前海供电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公司在售电和供电运营方面的业务还处在初期,尤其是在供电业务方面,对前海供电的可靠性要求很高,前期投资较大。

    公开资料显示,未来对前海供电还将进一步加强智能电网建设,前海电网将全部采用220千伏直降20千伏全新供电体系,打造智能、绿色电网应用示范区,远景供电的可靠率要高达99.999%,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小于5分钟。

    前海供电的工作人员称,“等供电营业许可证和电力业务许可证下来以后,才能正式开展业务,前期主要是业务培训和人员补充的工作”。

    虽然前海供电的售电和供电业务仍在初期,但是其意义或许是在于,增量配网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上率先试行。

    曾鸣表示,在电力领域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一个方向,多种所有制都可以投资到公用事业性质的业务中去,是得到国家支持的,有助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促进电力的可持续发展,电力市场的形成和有效竞争,因此在9号文中做出增量配网业务可以允许民间资本进入的决定。

    记者了解到,成立于2015年11月30日的前海供电,是作为全国率先启动增量配网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验公司,其股东方包括,南方电网公司、中广核集团、招商局集团、文山电力和前海控股等五家企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河南国企改革啃“硬骨头” 重在理顺“三煤一钢”产权关系

    下一篇

    全球避险资产风险资产齐上涨 这到底是闹哪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