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0转50的“理想”遭遇10转6的“骨感” 深大通游资“心塞”走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07 17: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霞    

    每经记者  黄霞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陆续披露,A股高送转题材炒作再次来袭。然而,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炒作之中也有不少暗礁,投资者稍不注意就可能遭遇损失,深大通(000038,收盘价57.71元)就是其中一例。

    低配的“高送转”

    6月22日,深大通(000038,收盘价57.71元)公告称,公司于6月21日收到实控人姜剑通知,建议上市公司根据资产整合的进展情况,择机实施高送转方案。

    回顾历史,自1994年上市后,深大通对于“送转股”的态度似乎一直非常“保留”:公司仅在1995年实施过“10送0.5股转1股派1.5元”、1997年实施过“10转1股”,自1997年后便一直没有进行利润分配。截至目前,深大通总股本仅为3.27亿股,其中流通股3773万股,每股公积金为5.786元。

    正因为如此,姜剑的“高送转”提议备受投资者期待。

    记者注意到,在姜剑的提议发布后,不少投资者通过互动平台等方式对深大通送转方案提出建议,一些投资者甚至要求“10转30”、“10转50”。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7月4日,深大通中期送转预案在万众期待中出炉,但却让一些投资者郁闷:姜剑提出,以公司6月30日总股本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6股。

    有分析人士认为,倘若放在过往几年,这份预案的确称得上“高送转”,但在“10转10”、“10转20”起步的当下,这份高送转预案恐怕难称名副其实。

    对于上述提议,姜剑给出的理由是:考虑公司的转型和发展系刚刚起步,同时也希望公司股票成为一只适合长期投资的价值型股票,过早、过度大规模稀释股权不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公司市值亦应稳步提升。根据有关监管规定的要求,结合公司实际,经反复权衡,提出了此次分配预案的建议。

    游资追高加码 遇跌减仓

    有分析人士认为,姜剑早前提出“高送转”提议,或与稳定公司股价有关。就在6月22日,上市公司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在提议中,姜剑对此也并不讳言,其称“鉴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终止,上市公司经与本次重组的部分标的企业协商,对合作方式进行了变通处理”。

    姜剑此前“高送转”提议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在经历复牌“惯性”下跌后,深大通股价迅速回升,6月27日~7月1日,公司股价5日内上涨30.71%,期间创出历史新高,也引起监管层关注。资料显示,深交所曾于7月1日向深大通发去关注函,要求上市公司就“择机实施高送转方案”的具体筹划过程、合理合规性等做出解释。但就公开资料来看,目前为止,深大通尚未披露回复函。

    由于实控人此前公布“高送转”提议,分配预案却明显低于预期,在预案披露当日(7月4日),沪指大涨1.91%,但深大通股价却低开低走,收盘下挫6.37%。此后两日大盘继续走高,但深大通股价依然低迷。

    深大通股价表现令部分参与炒作的资金失望。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在深大通股价6月末上涨时,包括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中邮证券北京西直门北大街营业部、华泰证券上海武定路营业部、国泰君安上海福山路营业部等席位资金蜂拥抢筹。其中,华泰证券上海武定路营业部席位迅速套利走人;而中邮证券北京西直门北大街营业部席位则在7月1日加仓买入,国泰君安上海福山路营业部席位在1日做了一个“高抛低吸”。同日(7月1日),招商证券珠海人民西路营业部席位也加入战局。

    然而,由于深大通股价在7月4日遭遇重挫,国泰君安上海福山路营业部、招商证券珠海人民西路营业部席位在当日大幅减仓。唯有中邮证券北京西直门北大街营业部仍“硬着头皮”加码。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深大通股价近期持续低迷,则上述营业部席位加仓的浮盈概率或不及抬高持股成本的概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发改委刚刚发话了:这一次油价不涨

    下一篇

    西藏银监局:截至5月末西藏银行业不良率为0.3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