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只次新股尾盘奔跌停,3000点攻坚战添变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30 20:52

    近日次新股迎来大跌,次新股指数下跌3.33%,很多次新股大跌,其中10只次新股收盘跌停。次新股的集体下跌,是否为后市转向的一种风向标?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记者 刘海军

    今天沪指收盘微跌0.07%,创业板指收盘上涨0.81%,但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注意到,在大盘表现平淡的同时,次新股却迎来大跌,次新股指数下跌3.33%,很多次新股大跌,其中10只次新股收盘跌停。次新股的集体下跌,是否为后市转向的一种风向标?

    次新股集体大跌

    从全天看,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929.61点,下跌0.07%,成交额1874.6亿元。创业板指收报2227.79点,上涨0.81%,成交额1365亿元。在板块方面,白酒板块今日大涨,老白干酒、沱牌舍得涨逾6%,今世缘、顺鑫农业等涨幅居前。 

    在这些防御性品种表现较好的同时,火山财富记者注意到,次新股在今天却迎来了大跌。

    今天次新股指数大跌3.33% ,两市共有12只股票跌停,除了柳钢股份和银河磁体之外,其余十只股票如博敏电子、景嘉微、通合科技、中亚股份、多伦科技等都是次新股。没有跌停但跌幅大于9%的股票有25只,其中多数是次新股,如鹭燕医药、苏州设计、帝王洁具、新美星、康普顿等。

    次新股大跌,在消息面上的缘由是,昨日晚间,维宏股份、新易盛、昊志机电、苏奥传感相继发布公告称,因公司股价近日涨幅较大,将对此进行必要的核查。股票于6月30日开市起停牌。中国核建公告,公司近期股票交易异常波动,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应上海证券交易所要求,公司股票交易自6月30日起停牌,公司将在前期核查基础上进一步核查,相关事项核查完毕并刊登公告后复牌。

    另外,此前很多次新股涨幅过大,在利空消息的稍微刺激下就过度反应或许也是今日次新股大跌的原因之一。此前,多只次新股疯狂上涨,如世嘉科技、雪榕生物、多伦科技、苏奥传感、永和智控、新美星、维宏股份等,短短两星期就是上涨超过50%甚至翻倍。

    对于市场追逐次新股的逻辑,广东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分析称,资金都不傻,尤其是大资金,看似博傻的背后,其实都有逻辑在里面。比如这波次新股为何走强的逻辑在于:1、人性喜欢新东西。新上市的股票更受欢迎,没有历史包袱。2、次新股不少属于新兴产业,高成长,基本面优良,符合政策导向,容易受资金青睐。3、高送转潜力大。因为大部分次新股都处于中小企业,发展势头不错都容易高送转。比如最新公布高送转的煌上煌,6月30日不管次新股大跌,就直接一字板。4、市场存量资金博弈需要突破口,次新股是个很好的突破口。5、一旦形成财富效应,事实上已经形成财富效应,更容易吸引资金前仆后继参与进来,从而形成上涨格局。

    次新股大跌预示着什么?

    观察这些次新股的走势, 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注意到,次新股的走势和大盘有着极强的相关性,且其走势弹性很大。

    大盘从年初到1月28日经历了一波惨烈的下跌,在此行情下,或许是此前累计涨幅过大,涨停板打开的新股均迎来了多个跌停。而在大盘于1月29日企稳并迎来反弹后,很多新股又收获了一波涨幅,表现出了极强的弹性和攻击性。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今年2月24日。当天,在28只新票中,其中多只跌幅很深,盘中甚至触及跌停,收盘后,跌幅超过5%以上的股票达到19只,超过8%的股票有6只。如盛天网络下跌9.67%,通合科技跌停、久远银海下跌8.83% 、富祥股份下跌9.76%、 邦宝益智下跌9.95%、润欣科技下跌8.98%。而从整个A股看,当天跌幅超过8%的股票有18只,此次下跌的新股就占了三分之一。

    新股大跌后,2月25日,市场迎来大跌,当天上证指数大跌5.33 %,创业板指数跌7.56%。

    而就在不久前,即端午节后首个交易日,6月13日,A股遭遇了“端午劫”,沪指跌逾3%,创业板指则重挫逾6%。而事实上,当天市场大跌,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已有征兆。端午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火爆的次新股行情出现了退潮迹象,比如典型的第一创业、可立克等次新股龙头均在尾盘出现了大幅跳水。

    次新股集体杀跌,或许对大盘后市有一定指导意义。

    对于今天次新股的状态,中航证券分析师樊波认为:次新股短期上涨幅度较大,在外力的作用下出现一定波动是正常的,但证监会的干预行动并不是为了阻碍次新股群体中优质的成长性个股的发展,所以从具体的交易层面来看,波动会让这个群体出现一定分化,但这更有利于这个群体更加良性的发展,有成长性的个股依然会在波动后脱颖而出,短期来看由于消息的作用力量较为明显,投资者需要注意风险。

    “我们认为在经过打压之后,次新股将出现分化,一些真正具备投资价值的品种在经过短暂的休整后将继续走上成长之旅,而一些纯属跟风炒作的会是一个短期高点,所以建议大家区别对待。今日的次新股调整幅度虽大,但是也不必过于悲观,纵观历史次新股从来都是产生大牛股的集中地。”金鼎轩投资董事长杨惊涛表示。

    火山财富扎根于全国最大原创投资理财资讯发源地——《每日经济新闻》,由多位征战股市一线的资深财经记者全心全力打造。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滴滴大数据:北京确实是"首堵"

    下一篇

    私募大佬齐东超亲自出马调研了这家公司,亮点在哪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