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收购蓝科锂业 比亚迪补足锂产业上游板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3 23:00

    6月22日,盐湖股份(000792.SZ)与比亚迪共同公告称,双方与第三方合作在青海成立新公司,盐湖股份确保含锂老卤水唯一供给新公司,用以提取锂。

    每经编辑 李俊明    

    每经记者 李俊明

    涉足盐湖提锂,通过成立新公司收购盐湖锂生产公司,逐步补足锂产业链的比亚迪(002594.SZ)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6月22日,盐湖股份(000792.SZ)与比亚迪共同公告称,双方与第三方合作在青海成立新公司,盐湖股份确保含锂老卤水唯一供给新公司,用以提取锂。

    值得注意的是,新公司成立后,还将收购盐湖股份持有青海盐湖佛照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科锂业)51.42%股权。

    盐湖股份证券事务代表李舜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盐湖股份持蓝科锂业51.42%股权,新公司若成立,会收购目前盐湖股份持有的蓝科锂业的所有股权。”

    这就意味着,比亚迪将间接持有蓝科锂业的股份。而蓝科锂业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2017年公司计划生产碳酸锂4万吨,届时蓝科锂业碳酸锂产能将位居世界之首。

    从上述一系列动作来看,比亚迪在原有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板块基础上,逐渐将触角伸向了锂产业上游的碳酸锂领域。

    新公司将收购蓝科锂业

    上述公告称,新公司股权结构为盐湖股份持股49.5%、比亚迪持股股48%、深圳市宏达同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达同实业)占股2.5%。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发现,宏达同实业的唯一股东为比亚迪公司工会联合会。这就意味着,比亚迪方面将控股新公司50.5%股权。

    尽管盐湖股份证券事务代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并未透露关于新成立公司的具体细节,但据上述公告披露,合作方会争取在今年7月30日之前设立新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新公司成立后将收购盐湖股份直接或间接持有蓝科锂业51.42%股权。这就意味着,比亚迪将间接持有蓝科锂业的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蓝科锂业是盐湖股份旗下最主要的生产碳酸锂的子公司,在2014年突破了高原盐湖高镁锂比分离技术之后,产量急速提高,同时生产成本也得到大幅降低。

    蓝科锂业方面曾公开表示,2017年蓝科锂业计划将碳酸锂年产能扩充至4万吨,届时蓝科锂业的碳酸锂产能将位居世界之首。

    对此,中泰证券研报称:“比亚迪以此平台启动年产3万吨碳酸锂项目建设,按照1kWh三元电池需要0.41kg碳酸锂,1kWh磷酸铁锂电池需要0.78kg碳酸锂计算,收购蓝科锂业将满足比亚迪2019年34GWh动力电池的扩产计划。”

    上述研报还称,此次收购蓝科锂业,将为今年比亚迪落户青海的10GWh动力锂电池厂项目保障原材料供应,可降低因原料价格波动对生产造成的风险。

    而在碳酸锂市场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生意社网站查询发现,去年碳酸锂价格经历暴涨,电池级碳酸锂价格从年初的4万元/吨升至年底的15万元/吨,价格暴涨亦带动碳酸锂生产企业获利颇丰。

    此外,记者注意到,去年赣锋锂业(002460.SZ)、多氟多(002407.SZ)等碳酸锂概念股涨幅也明显高于大盘。

    整合全锂产业链

    比亚迪以生产新能源汽车和动力锂电池称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销售上占绝对优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售约5.8万辆,占国内市场份额约20%,占全球市场份额超过10%。2015年5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首次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还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约1.8万辆,国内市场份额提高至约30%。

    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是以碳酸锂为原料的锂电池,去年碳酸锂疯涨的价格影响到了比亚迪。从去年以来的布局来看,比亚迪也开始将注意力转向锂电产业的上游——碳酸锂的生产。

    此次比亚迪成立新公司、受让蓝科锂业股份,一方面可以利用盐湖股份含锂老卤水提取碳酸锂,同时还将占有丰富的镁资源,为新能源汽车车身轻量化做准备。

    其实去年比亚迪就开始布局青海。2015年11月,比亚迪与青海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未来5年,比亚迪力争在青海布局10GWH动力电池项目。

    这样比亚迪在青海布局了锂电上游的盐湖提锂与锂电池项目,加上其固有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锂电全产业链逐步形成。

    其实,比亚迪为何会瞄准青海其实也不难理解。青海坐拥占全国83%的盐湖锂资源。近年来,青海政府对锂产业发展尤其重视,青海官方消息称,2020年前,青海要打造出在全国有广泛影响力的锂电产业基地。届时,青海将形成从盐湖锂提取、锂电池生产到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的完整产业链,产值将达1000亿元。

    (实习生张莹对此文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重庆路桥收购光伏资产告吹 新能源战略步伐放缓

    下一篇

    对上交所二次问询尚未回复 西藏旅游宣告终止重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