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途家并购蚂蚁短租 短租民宿业爆发在望

    2016-06-22 13:12

    6月22日,途家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通过内部邮件确认,途家与蚂蚁短租已达成战略并购协议,并已完成相应资本交易。邮件内容显示,蚂蚁短租获途家并购成为其全资子公司,蚂蚁短租原控股股东58集团成为途家的新股东。

    每经编辑 夏冰    

    途家并购蚂蚁短租 短租民宿业爆发在望

    每经记者 夏冰

    6月22日,途家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通过内部邮件确认,途家与蚂蚁短租已达成战略并购协议,并已完成相应资本交易。邮件内容显示,蚂蚁短租获途家并购成为其全资子公司,蚂蚁短租原控股股东58集团成为途家的新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并购之后,蚂蚁短租与途家将继续保持品牌及运营的独立性,核心团队架构保持不变。本次并购交易,由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短租民宿业接近爆发期

    蚂蚁短租CEO申志强今日在发给全体员工的内部邮件中表示:蚂蚁短租原大股东58集团将成为途家的股东,继续提供更多的流量和资源支持蚂蚁短租的发展。我们判断短租、民宿分享行业已经接近爆发期,希望通过强强联合,利用双方的资源和品牌优势,能够更好地服务房客和房东。

    成立于2011年的蚂蚁短租是赶集网斥资2000万美元打造的全新短租平台,该平台于2011年11月正式上线,由赶集网两大高管陈驰和王连涛负责;最初的短租业务以满足求医、求学等过渡性需求为主。目前该平台在中国300多个城市及旅游目的地,拓展了超过30万套房源。

    2013年1月份,蚂蚁短租获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同时蚂蚁短租正式从赶集网分拆。时任蚂蚁短租CEO的翟光龙在2014年离职创业;目前,申志强为蚂蚁短租CEO。

    随着人们的旅游方式由过去的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的转变,或许是意识到“短租+旅游”才是未来房屋分享的大势所趋,2014年末,在CEO申志强的带领下,蚂蚁短租做出战略调整,将“家庭型游客”定位成其核心用户群体。

    为此,蚂蚁短租将平台上70%的合租房源下线,只提供精品整套房屋,专注旅游度假住宿共享及整租的过渡性住宿。

    途家获58流量及背书 增加整体想象空间

    途家与蚂蚁短租的此次战略合作,再次验证了住宿分享这个分享经济最热的细分市场之一已经来到爆发前的风口,双方整合后带给行业的推动力更值得业界期待。

    关于两家并购之后的分工,途家的官方公告显示,“途家将继续专注于打造国人喜爱的全球公寓民宿预订平台,为用户的旅游度假出行提供全新住宿方式,满足个性化需求;蚂蚁短租则继续专注于短租预订服务,满足用户各类短租及过渡性住宿需求,通过投入的大幅度提升,实现高速增长及更好的用户体验。”

    对此,途家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表示:“住宿分享市场是一个高速增长的市场,未来将成长为一个万亿级别的市场,以住宿为入口的分享经济将深刻改变人们的出行生活方式与态度。”

    对于这桩中国住宿分享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并购,劲旅咨询CEO魏长仁对《每日经济新闻》分析指出,这个合并对于途家来讲,一方面可以加强开放平台运营团队力量,同时可以获得58集团的流量及背书,增加了途家整体的想象空间,对后续的资本运作包括上市都非常有意义;对于58集团来讲,剥离自己非核心业务并换取更为优质的途家股份,是个不错的选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6月民新指数回落幅度扩大 市场需求成企业“首位困难”

    下一篇

    M1预示房价即将到顶!新一轮刺激政策不得不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