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州浪奇增收不增利 奇化网能否撬动未来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7 13:12

    2015年,广州浪奇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5.70亿元,同比增长了39.96%,而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仅为3184.07万元,同比大幅下降了27.51%。而事实上,广州浪奇近年来的主业发展遇到了瓶颈,业绩增收不增利。

     

    每经实习记者 项义妹

    在国内日化行业整体不振的大环境下,广州浪奇(000523.SZ)也难以独善其身。

    2015年,广州浪奇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5.70亿元,同比增长了39.96%,而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仅为3184.07万元,同比大幅下降了27.51%。而事实上,广州浪奇近年来的主业发展遇到了瓶颈,业绩增收不增利。

    6月15日,在广州浪奇年度股东大会上,面对股东的质疑,广州浪奇总经理陈建斌坦承,目前浪奇的盈利能力、盈利水平非常有限,同时公司也正在不断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不过还要通过审慎的研究和决策程序。

    目前,广州浪奇似乎把未来的发展支点寄托在其投资的奇化网上,公司将通过奇化网以现代化的电子商务技术为依托,介入上游化工原料的研发、生产和购销贸易业务,不断拓宽业务领域。

     

    去年净利润下滑近三成

    作为本土日化巨头的广州浪奇,近年来一直陷于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境地。

    2015年年报显示,广州浪奇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5.70亿元,同比增长了39.96%;同期净利润为2967.02万元,同比下降了25.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184.07万元,同比降幅达27.51%。

    “由于消费品市场的总体环境影响,公司的民用产品销售收入有所下降,同时由于销售费用中人工成本、储运成本增长等影响,使利润额有所下降。”对于业绩下滑,广州浪奇在年报中如是解释。

    而今年一季度,广州浪奇实现营业收入17.13亿元,同期增加40.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3.07万元,同期增加7.16%,业绩略有好转。

    日化领域业内人士黄志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广州浪奇目前还是作为华南的区域性品牌,产品还没有像立白一样已经全国性铺开,公司的规模没有上来;此外,洗涤类产品的利润本来较低,这也是立白转向高端洗涤用品和护肤品领域的重要原因。

    陈建斌在会上坦承,2015年公司经营压力非常大,渠道成本在过去一段时间不断上涨,各大连锁卖场和电商等销售渠道的崛起,对传统渠道造成较大影响和冲击,同时也较大地侵蚀了公司利润。

     

    奇化网能否撬动未来发展?

    面对主业低迷,广州浪奇似乎并未有清晰的突围模式。

    2013年7月,广州浪奇宣布以1.98亿元的价格收购江苏中冶所持有的农药公司江苏琦衡农化科技有限公司25%的股权,引来各方质疑。转投农化追求利润被外界认为是广州浪奇此番溢价300%收购的原因。然而,琦衡农化与承诺业绩目标相差甚远,在此背景下,还被曝出拖欠货款之事,更是加重了投资者质疑之声。

    陈建斌在会上坦承,广州浪奇正在谋求新的业绩增长点,对所在行业的延伸,包括上游、下游,横向的延伸,是最容易去考虑的,但是作为一个上市公司,也不排除介入其他行业,其他领域,但是这个肯定是要通过审慎的研究和决策的程序。

    据了解,广州浪奇正在大力发展奇化网。浪奇正在以奇化网作为资源整合的平台,实现产业链的构建,逐步向产业链的上游延伸,积极介入上游化工原料的研发、生产和购销贸易业务,结合自身的研发能力及规模采购效应,实现包括表面活性剂等上游工业产品业务的整合和优化。

    股东大会上,广州浪奇董事长傅勇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奇化网现在正在做的是供应链,掌握了原料对自身需求延伸的能力非常强大。目前,广州浪奇似乎把未来的发展支点寄托在其投资的奇化网上,借奇化网撬动企业发展。

    黄志东认为,投资奇化网主要是广州浪奇在产业链的延伸,拓展到上游原料的销售,有利于赢得成本优势,不过,在完善前端供应链后,必须还要向下走,再调整产品结构、拓展渠道,将其扩展为全国性的大品牌,并转向利润相对较高的产品。

     

    上一篇

    原华电一把手李庆奎调任南方电网董事长 曾多次公开谈电网改革话题

    下一篇

    实际控制人易主前夕 *ST鲁丰放弃涉足跨境电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