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实际控制人易主前夕 *ST鲁丰放弃涉足跨境电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7 13:22

    6月16日,*ST鲁丰公告披露,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2016年第二次临时会议审议,决定终止收购烟台联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烟台联宇”)100%股权事项。

     

    每经记者  彭斐

    图谋跨界的*ST鲁丰(002379,SZ),突然决定终止4月份审议通过的重组方案。

    6月16日,*ST鲁丰公告披露,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2016年第二次临时会议审议,决定终止收购烟台联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烟台联宇”)100%股权事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告发现,从4月19日审议通过到6月15日终止,*ST鲁丰此次预计交易价格为8.65亿元的资产重组,前后持续不到两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ST鲁丰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同时,其实际控制人于荣强正在筹划控股权转让事宜,公司股票也因此处于停牌状态。

    如转让协议最终实施,*ST鲁丰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山东首富”张士平。目前,张士平控制的山东宏桥已将5亿元定金支付到双方共管账户。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ST鲁丰相关人士表示,重大资产重组终止源于市场条件不够成熟,与控股股东转让二者并无直接关系。

     

    跨界重组不到两月夭折

    在经过长达两年的“转型”纠结后,*ST鲁丰曾准备以重金进入电商领域,但这样一个计划,从出生到夭折却不足两个月。

    4月19日,*ST鲁丰董事会审议通过相关议案,拟收购张海政、周洪花、赵金凤、卢振杰、延树港等人所持烟台联宇合计100%的股权,交易价格预计为8.65亿元。

    这是一家由员工在Amazon、eBay等第三方平台开设网店销售玩具、家居等产品的B2C电商公司,成立时间为2014年2月12日,注册资本200万。

    值得注意的是,烟台联宇的净资产为2407.92万元,按照8.65亿元的收购价格计算,*ST鲁丰将以35倍的增值率,将这家电商公司纳入麾下。

    之前,*ST鲁丰董秘王连永曾向媒体称,“我们相中的还是成长性,虽然规模有点小,但是发展速度还是可以。”在他看来,电商行业属于轻资产运作,利润也相对较高。

    不过,该收购还是引来了监管层的关注。4月28日,深交所向*ST鲁丰发出了监管问询函,要求其解释收购标的评估增值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

    5月4日,*ST鲁丰分别从国家政策,行业发展,核心技术等方面进行了解释,表示烟台联宇具备强有力的核心竞争力,并认为“增值具有合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给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中,*ST鲁丰上万字的篇幅,对高溢价收购做出了解释,但这未能完全解除该起收购计划中存在的疑点。

    比如,烟台联宇的股东,现年54岁“退休无业”的赵金凤,曾在*ST鲁丰2014年6月1元每股平价出售子公司鲁丰鑫恒80%股权时,出现在接盘方的名单中。

    但对两次交易中的赵金凤,究竟是否为同一人,*ST鲁丰并未给予答复。此后,*ST鲁丰发行股份购买烟台环宇资产的事项继续推进。

    如今,*ST鲁丰终止重组计划的决定多少有些突然。6月15日,*ST鲁丰第三届董事会2016年第二次临时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议案》。

    对于原因,*ST鲁丰解释称:“由于近期证券市场环境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交易双方认为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不够成熟。”

     

    首富入主或重整铝业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ST鲁丰人士表示,上述资产重组的终止,的确源于条件不够成熟。但对于具体原因,该人士并未透露。

    不过,相比于此次跨界进入跨境电商重组计划的终止,*ST鲁丰控制人的变更、山东首富的即将入主却更值得关注。

    5月16日,*ST鲁丰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于荣强与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宏桥(01378,HK)旗下的山东宏桥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于荣强拟将其持有的2.61亿股公司股份以不超过9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山东宏桥。如上述协议最终实施,山东宏桥将持有公司28.18%的股份,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由于荣强变更为张士平。

    作为山东宏桥的实际控制人,张士平为山东邹平人,其于2003年任山东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在2015年的胡润富豪榜中,张士平家族被评为“山东首富”。

    公开信息显示,山东宏桥成立于1994年7月,法人代表张士平,公司经营范围为铝矿砂(铝矾土)贸易,铝锭、铝板、铝箔、铝带、铝制品和铝型材的加工及销售等。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ST鲁丰主营产品为家用箔、铝卷、涂油容器箔、容器箔等铝业深加工产品,正位于山东宏桥主业下游。

    不过,主业不振、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并在今年4月22日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后,*ST鲁丰已然无路可退。

    在一位分析人士看来,对于主业不振,净利润连亏的*ST鲁丰来说,山东宏桥这个铝行业巨头的入主,无疑会对*ST鲁丰的保壳注入强心针。

    *ST鲁丰所披露的山东宏桥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该公司资产总额1036.1亿元,净资产373.09亿元,净利润46.14亿元。

    *ST鲁丰方面表示,如上述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最终实施,有利于公司快速发展,进一步提升公司价值和竞争力。

    此外,在终止收购烟台联宇的公告中,*ST鲁丰称,未来经营中,公司将积极通过内生式和外延式发展相结合的方式寻求更多的行业发展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6月16日,*ST鲁丰公告称,截至目前,山东宏桥已将5亿元的定金支付到双方共管账户,所委托的各中介机构正在开展对公司的尽职调查、审计等相关工作。

    目前,本次股份转让需经过山东省商务厅批准同意,正式协议最迟应于今年7月15日前签署,协议双方可根据本次股份转让谈判进展协商延长正式协议签署时间。

    上一篇

    广州浪奇增收不增利 奇化网能否撬动未来发展?

    下一篇

    拟上市公司董秘眼中的IPO:队伍再长 我也愿意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