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剥离占营收近八成互联网金融业务 瓷爵士继续停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6 23:53

    6月16日,温州瓷爵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1441)发布了股票停牌进展公告。早在4月29日,因无法按期披露年报而停牌的新三板公司瓷爵士,此次又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暂时无法恢复转让,继续停牌。

    每经编辑 叶晓丹    

    每经实习记者 叶晓丹

    6月16日,温州瓷爵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瓷爵士;证券代码:831441)发布了股票停牌进展公告。早在4月29日,因无法按期披露年报而停牌的新三板公司瓷爵士,此次又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暂时无法恢复转让,继续停牌。

    6月14日,瓷爵士公布了延期近2个月的2015年报。根据年报披露,公司收入主要来源是餐具的销售、修复及子公司浙江温商贷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的信息管理费收入。2015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559.79万元,同比增长321.37%,其中互联网金融业务营收达3537.22万元,占比77.5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6月8日,瓷爵士公布了《温州瓷爵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以下简称《重组预案》),把占据营收七成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剥离出来了,公司将持有的浙江温商贷100%股权以现金方式全部被转让给控股股东李山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也因此次剥离,导致市场对其后期盈利能力的担忧。

    剥离互联网金融业务

    2010年成立的瓷爵士,于2014年12月成功挂牌新三板。2015年4月,公司股票一度出现过一日疯长700倍的诡异一幕。

    根据《重组预案》披露,在原有主营业务陶瓷餐具的销售及修复业务经营业绩有所下滑,现有资产和业务的持续盈利能力和发展空间较为有限的情况下,2015年8月瓷爵士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浙江温商贷布局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业务,围绕“温商贷”P2P网贷平台开展资金撮合业务并以此获取收入、利润和现金流。

    不过,从年报来看,成立不到4个月温商贷却给瓷爵士2015年度带来了极为可观的资金回报,公司营业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加1383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比上年同期增加1905万元,公司的毛利率也从2014年的34.18%大幅提高至63.54%,而这些都得益于公司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拉动。

    此次抛弃温商贷,瓷爵士给出的答复是浙江温商贷主营的互联网金融业务目前存在一定的经营合规性风险,且在国家政策持续收紧的背景下未来经营业绩亦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此举是为了维护股东利益,规避互联网金融业务带来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5月27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分层方案,其中第六条提到,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按照相关监管要求整改后,符合创新层标准的,可以进入创新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典当行、商业保理公司以及互联网金融等特殊行业挂牌公司,在相关监管政策明确前,暂不进入创新层。瓷爵士在新方案出炉之后迅速剥离互联网金融业务,不免让人猜想,此次忍痛割爱,其目的在于进入“创新层”。

    盈科律师事务所的洪兴贤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新三板公司如果能够进入创新层对公司未来的市值提升可能会有很大的帮助。“能够进入创新层,就意味着国家股转中心对新三板企业的认可度,说明这家公司可能已经达到了在所有新三板企业里面最优质的认可,这种认可会影响到公司以后的发展,主要对企业融资能力、品牌影响力,以及盈利速度都会有帮助。”

    2015年研发支出为0元

    而从公司主营的陶瓷餐具销售和修复业务来看,瓷爵士在其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即明确,为了进一步提高公司现有市场占有率,增强竞争力,公司拟采取的战略规划及应对措施包括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加强市场开发力度以及人才建设,其中加大技术研发力度被摆在首位。

    加大技术研发力度,除了进一步完善陶瓷餐具修复技术外,公司还要在此基础上,逐渐将修复技术应用到陶瓷工艺品、卫生陶瓷以及建筑陶瓷等领域,以适应日益变化的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

    吊诡之处在于,对于必须倚重技术投入的陶瓷修复而言,瓷爵士2014年研发支出尚达21.5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可到2015年研发支出则为0元。

    此前,瓷爵士曾对外宣称凭借新型环保的修复材料和创新的加工技术,掌握了用户修复陶瓷餐具破口新技术。但是陶瓷修复材料及陶瓷修复技术门槛较高,若无法及时研究开发新技术、新工艺及新产品,科研与生产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现有技术配方泄密或者被更先进的技术所代替,企业的竞争力会受到重大影响。

    6月16日,针对瓷爵士后续资产重组以及上述研发支出现状等相关事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数次致电瓷爵士,但截至发稿未能获得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红旗连锁控股股东减持13%股权 四川国资接盘

    下一篇

    投30亿成都建航空枢纽 圆通董事长称为国际化铺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