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新梅濒临退市 自救方案引各方博弈

    证券时报 2016-06-15 15:13

    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引来各方质疑,董事会、监事会届满未换届被上交所问询,*ST新梅(600732)于6月14日就相关问题召开投资者说明会。

    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引来各方质疑,董事会、监事会届满未换届被上交所问询,*ST新梅(600732)于6月14日就相关问题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在*ST新梅半只脚踏入退市边缘之时,举牌方开南账户组、中小股东等各利益方就卖楼保壳、董事会改选等问题展开一场场博弈。

    6月6日,*ST新梅大股东兴盛集团主导的并购江阴戎辉计划宣告搁浅。这一方案曾被*ST新梅管理层视为拯救公司的最好方案,也是目前唯一的重组方案。

    在6月14日的投资者说明会上,*ST新梅管理层坚持“股权诉讼影响重组”的说法,并否认终止重组与重组方案遭到多数股东反对有关。

    “以诉讼作为重组终止的理由很荒谬”,开南系负责人曾先生对证券时报记者分析,董事会重组终止的原因是江阴戎辉没有业绩,拿不出盈利预测报告;另外,按照相关规定,终止重组后三个月内公司不能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这样兴盛集团可以继续拖延时间,以退市作为要挟,不放弃公司的控股权。

    *ST新梅中小股东七人征集组代表成员戚梦捷则认为,兴盛股权诉讼的说法自相矛盾。“解铃还须系铃人”,戚梦捷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这要看兴盛是否愿意撤诉,只有撤诉了所谓的纠纷就不存在。“开南方已经释放了非常大的诚意,中小股东看在眼里,但兴盛的态度目前看来还很强硬。”戚梦捷说。

    *ST新梅多次重组无果,各股东提议注入优质资产或考虑卖壳。公司董事长张静静在投资者说明会上称,希望大家不要抱着炒卖壳资源的方式讨论上市公司转型的问题。

    对于接下来公司是否会有新的重组计划,张静静表示,公司已有相应的准备,但是考虑到多方因素的不确定性,目前暂不方便透露,一切还是以公告为准。

    在*ST新梅恢复上市的举措中,卖楼无疑是重要的一步。不过这一扭亏举措尚未有实质进展。公司管理层在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公司通过委托中介、挂网销售等手段加大了该部分办公用房的销售力度,将没有进展归因于“交易对象不确定,且新梅大厦所处区域办公用房销售市场长期不景气”。

    开南方对此提出质疑称,早在2012年12月,兴盛集团曾经以2.7万元/平方米的价格购买新梅大厦第21层共933.74平方米办公用房,三年多以来,上海房价、地价持续上涨,*ST新梅董事会却称没有买家愿意以1.6万元/平方米的价格购买位于上海黄金地段的新梅大厦部分楼层。“为何新梅大厦两次评估差异这么大,*ST新梅董事会和管理层是三年前在撒谎,还是现在在撒谎?”开南系负责人如此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在戚梦捷看来,公司当务之急是要把楼卖掉,其次是改选董事会,而引入第三方优质资产已经排在第三位了。“只有前两项做完了,引入优质资产才会水到渠成。”戚梦捷表示,只要公司不退市自然会吸引更多外界优质资产。

    为何不考虑把新梅大厦卖掉来实现扭亏?*ST新梅总经理魏峰在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一方面,由于交易对象尚不确定,且新梅大厦所处区域办公用房销售市场长期不景气,该标的资产存在无法售出或无法全部售出的风险,能否通过销售实现扭亏尚不确定;另一方面,根据相关规定,公司恢复上市需同时满足九条规定,任何一条规定不满足,公司都无法恢复上市。九条规定中有一条为保荐机构经核查后发表明确意见,认为公司具备持续经营能力。而出售新梅大厦并不会提高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开南方则认为,出售新梅大厦直接关系着*ST新梅2016年是否能够扭亏并恢复上市。而兴盛集团及其控制的董事会,为一己私利,仍然希望以退市威胁全体股东以达到继续控制*ST新梅的目的。

    上一篇

    公募多空分歧加大 弱市新基金迎布局良机

    下一篇

    全靠高管“演戏” 安硕信息期间暴涨1600% 律师:罚款60万违法成本太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