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米、新希望等牵头筹建银行获批 将主打“移动互联”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3 18:03

    6月13日上午,红旗连锁发布公告称,银监会批复在成都筹建四川希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希望银行),银行类别为民营银行。据公告,四川希望银行拟定注册资本30亿元,新希望集团、小米科技旗下四川银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后称四川银米科技)、红旗连锁分别认购该行总股本30%、29.5%、15%股份的发起人资格。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实习记者 余蕊均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实习记者 余蕊均

    四川有了第一家民营银行。

    6月13日上午,红旗连锁发布公告称,银监会批复在成都筹建四川希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希望银行),银行类别为民营银行。据公告,四川希望银行拟定注册资本30亿元,新希望集团、小米科技旗下四川银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后称四川银米科技)、红旗连锁分别认购该行总股本30%、29.5%、15%股份的发起人资格。

    6月13日中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新希望集团获悉,四川希望银行筹建发起方还包括“其他5家优质四川名企”,而该行将以“普惠补位”为市场定位,以“移动互联”为特定战略。

    对于四川希望银行寻求差异化定位、或将主打“移动互联”牌,四川省社科院金融与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小琪分析认为,四川希望银行定位“普惠”,着眼中小微企业等草根阶层,将与大型国有(控股)银行形成互补关系。同时,有望打“互联网牌”增强其竞争力,“其他银行也在搞(互联网),但占比较低,四川希望银行可借助小米发挥互联网优势。”

    小米、新希望、红旗牵头发起

    小米创始人雷军、新希望刘永好、红旗连锁曹世如,三位国内明星民企大佬谋划多时的民营银行宣告起航。

    红旗连锁6月13日上午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接到四川希望银行筹备组通知,已收到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监会关于筹建四川希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批复》同意了筹建四川希望银行,还要求,“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

    四川希望银行成为四川省首家获批筹建的民营银行。此前,新希望集团、小米科技和红旗连锁牵头成立了筹备工作组,根据各发起人的授权,分别负责开展具体筹备事宜。而四川银米科技为小米科技在川全资子公司。

    就四川希望银行获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后从新希望集团方面获得证实。新希望集团方面还透露,除了新希望集团等三大股东,联合申请筹办的还有“其他5家优质四川名企”。

    根据规划,新希望等三家主要股东将持股74.5%,其他发起人将持股25.5%。那么,“其他5家企业”还有哪些川企?红旗连锁公告中表示,其他认购股份占总股本10%以下企业的股东资格由四川银监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审核。

    去年7月,小米、新希望、红旗连锁三家牵头发起民营银行被曝光。四川上市公司和邦生物(曾名为“和邦股份”)当时公告称,公司与小米、新希望、红旗连锁等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筹),首期注册资本30亿元人民币。但和邦生物当日稍后便发布“更正公告”,称该行筹建还在“初步磋商阶段”。

    6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联系上和邦生物相关负责人,该人士称,公司最终未参与民营银行的筹建。至于背后原因,该人士表示,因为所需投入与其预期差距较大。

    或以“移动互联”为特定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希望银行是国内获批的又一家民营银行。截至目前,国内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均已开业。如今,各路资本筹建民营银行的热情高涨。从线下的传统企业到线上的互联网公司,民营资本对原先并不向他们开放的银行牌照表现出了相当高的热情。

    今年5月,《中国经营报》报道曾援引民营银行筹建申请辅导咨询机构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2016年1至4月,已有59家民营银行在工商总局核名,已超过去年总量的1/3。

    尽管“窗口”已经打开,但在和大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等的激烈竞争中,如果没有独特的定位,民营银行将难“突出重围”。

    “近年来民营银行组建的进程在加快,从中央到地方都是很支持民营银行的发展,给予了更多发展空间。同时,民营银行有比较优势的领域和服务对象,如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私人客户等,它跟国有(控股)银行之间,有不同的目标客户、重点客户,可以形成优势互补。” 四川省社科院金融与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小琪指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四川希望银行目前规划市场定位为“普惠补位”,同时以“移动互联”为特定战略,“通过充分利用发起人在产业资源的优势、互联网技术和产业链优势,使普惠金融服务随时随地触手可及。”

    13日还有媒体报道称,四川希望银行未来有望成为中西部首家移动互联网银行。四川希望银行寄望打“移动互联”牌以进行差异化定位的做法,王小琪表示看好。

    “虽然其他银行也在做(互联网),但占比较低,四川希望银行可以借助小米的平台发挥互联网优势。”王小琪认为,从互联网的便捷性、高效性来说,四川希望银行如果采用这种新的业态,将成为它的后发优势,大大增强竞争力。

    王小琪向记者表示,若四川希望银行三大发起人分别发挥各自优势,将有利于其未来参与市场竞争,“从普惠的定位来说,红旗和新希望都拥有很多客户,覆盖面广,这是他们的传统优势。”

    在王小琪看来,目前全民资的银行数量仍很少,“民营资本可以让经营机制更加灵活,经营手段更现代,提高经营效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斗导航相关世界级会议召开在即 机构力荐产业链7只受益龙头股

    下一篇

    每经18点:别人家的楼市政策 大连大学生买房竟有这样的优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